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制度化不如人性化

发布时间:2018-12-25 14:12:55作者:虞国庆来源:医药经济报

网上曾流传着一个段子:有三家经营公司,一家公司上班打卡,下班打卡;另一家公司上班打卡,下班不打卡;还有一家公司上班不打卡,下班也不打卡。三年过去了,第一家公司倒闭了,第二家公司还在经营,第三家公司高速发展。此段子很是发人深省,经营公司生存状况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经营是否灵活。

顺达医药公司是一家经过改制的地市级医药经营企业,由于历史沉淀,曾在二级以上医院网络、基层医疗机构、药店和个体诊所占据60%的配送渠道,公司规章制度厚厚几大本,条条框框细致到每一件事。

每天一早,不管是行政人员、财务人员、后勤人员、质监人员,还是采购员、销售员,都挤在门岗等候签到、打卡。中午下班,下午上班,傍晚下班,每天如此,忙得不亦乐乎。至于大家出了多少力,作了多少贡献,只有每月的销售和财务报表才能体现出来。可每况愈下的销售数据和财务报表并没有引起顺达医药高管的警觉。大家坐下来分析问题,也都觉得公司的战略规划和经营方针并无不妥,但其他医药经营企业却一个个走到了前面。

几年时间,顺达医药昔日的辉煌已经远去。刚从市场部提拔到销售总监位置的段云飞,虽说四十刚挂零,可已有近20年的销售经历。段云飞说:“问题出在我们的制度太细、太碎,尤其对销售员的考核,考核主体虽然是销售额和毛利数,但平时那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几乎占据了销售员半天时间,而且每一项都和提成挂钩。人家公司的考核都和激励挂钩,顺达医药的考核却和那些与业务无关的条条框框挂钩。为什么从我们公司出去的人都活得有滋有味,有的自己开了公司,成了我们的竞争对手,而我们靠的是几个死工资和少得可怜的销售提成,大伙儿还会有干劲吗?”

顺达医药老板觉得段云飞说得有理,当场授权给段云飞改革,要求一年扭转局面。段云飞走马上任,首先对销售员实行弹性工作制,无需签到签退,一切以业务为中心,多卖货,多回款,建立自己的控销团队,配合生产厂家做好产品的终端推广。每周也召开业务工作会议,分析市场行情,认真听取销售员、开票员的想法。

半年过去,段云飞这种人性化的管理模式,使顺达医药很快走出往日销售停滞不前的怪圈,销售业绩比前半年上升了50%。

点评:发展是硬道理,数字会说明一切。

(虞国庆)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