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政策红利再掀药材基地建设潮?

发布时间:2018-12-25 14:05:29作者:本报记者 刘卉来源:医药经济报

《全国道地药材生产基地建设规划(2018-2025年)》出台


道地药材基地建设再出重磅文件。12月19日,农业农村部最新消息显示,农业农村部会同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编制了《全国道地药材生产基地建设规划(2018-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并予以印发,旨在推进道地药材基地建设,加快发展现代中药产业等。 

此前相关主管部门要求,加强药材基地建设,鼓励企业按照中药材生产质量管理规范(GAP)要求,开展药材种植基地建设。采访中,中国医保商会中药部的一位专家向记者表示,此次规划与GAP有关联性,但重点是农业生产。

“本次规划更偏重于从种质种源到生产初加工、再到供应体系等全过程的规化,是发扬道地药材优势、全程溯源的一套完整体系。”中药材天地网副总经理贾海彬认为。


优质优价,创品牌时代来了


记者梳理发现,本次规划重点任务包括提升道地药材生产科技水平、提升道地药材标准化生产水平、提升道地药材产业化水平、提升道地药材质量安全水平等,亮点颇多。

某大型药企研发中心中药专业人士陈周全博士告诉记者,对于未来中药制造和生产,强调全产业链的规范化。例如,尽管此前取消了GAP认证,但并非管理的弱化,反而对企业整个产业链的规范化提出了更高要求。“规范化生产、可溯源是未来整个中药产业的必然要求。”

具体来看,规划提出,依托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构建“龙头企业+合作社(种植大户)+基地”的生产经营模式;推进优质优价;以道地性和临床疗效为主要评价依据,制定完善道地药材商品规格等级标准,推动建立以优质优价为导向的价格形成机制;创响道地药材品牌。

同时,提升道地药材产业化水平。加强现代化加工基地建设。鼓励中药企业在产地建设加工基地,加强采收、净选、切制、干燥、分级、保鲜、包装、贮藏等设施建设,配套现代化加工装备,实现清洁化、连续化、自动化、标准化加工。重点开展中药材产地加工,开发中药材功能性食品及保健品,提高产品附加值。推进加工工艺创新。鼓励企业通过技术创新和工艺改进,塑造品牌核心价值,创响一批品质好、叫得响、占有率高的道地药材知名品牌。

在药材流通方面,要加快构建道地药材流通网络。采取现代化物流、信息化技术、标准化控制等运营方式,大力发展道地药材流通新业态、新模式,构建完善的道地药材流通网络,更好地拓展市场。

采访中,专家表示,随着需求层次的提升,对中药材质量和安全性提出了更高要求,中药材需求侧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中药需要高品质的供给。而道地药材基地化生产的中药材就具备这样的属性。”陈周全强调。


道地药材将纳入保险支持


另值得一提的是,对于资金筹措及建设进度,规划中也有明确要求。

在资金筹措方面,建立中央、地方、社会多方投入建设机制。中央财政重点支持种质资源收集保护,信息监测体系、质量检测体系、可追溯体系等建设。加大对标准化基地的支持力度,优先支持中药企业自建基地、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或与地方政府联建基地等有稳定销路的道地药材生产基地。在保障方面,将道地药材纳入地方农业政策性保险支持范围,开展道地药材生产保险试点。


药企基地建设“回潮”?


近年来,药材种植面积与产量持续增长。农业农村部官方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常用中药材600多种,其中300多种已实现人工种养,种植面积达到3300多万亩。预计未来一段时期,社会对中药材的需求将以每年15%的速度增长。

同时,一些品牌药企对高品质的追求,道地药材正日益受到重视。有专家指出,不同地方栽培的药材的有效成分含量可能会相差几倍到几十倍。若中成药、中药饮片、中药配方颗粒等均使用道地药材生产,则局部供求关系可能逆转,相关企业的生产成本无疑将上升。

片仔癀此前发布公告,主导产品片仔癀的国内市场零售价格从500元/粒上调到530元/粒,主因是片仔癀的主要原料及人工成本上涨;泰合健康也在去年业绩预告中透露,主要产品的原材料价格上涨导致毛利率下降。

在此情况下,一大批本土药企陆续走上了“大力发展道地药材种植基地”之路,通过产业化发展,为道地药材提质增量。有大型中药企业负责人对媒体表示:“将通过规模性收储、药材基地种植来调控采购成本。”

事实上,不少企业在上游中药材种植方面有所布局。例如,康美药业、芍花堂等中药饮片企业都拥有中药材基地,对中药饮片所需的主要原材料进行生产。一方面,可以减少中药材采购及流通环节费用,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另一方面,可以避免市场上中药材价格频繁大幅变动所带来的风险,保持稳定的盈利水平。

记者注意到,此次规划在建设进度上亦有所要求:道地药材生产基地建设分年度开展,2018-2025年,每年在全国建设道地药材生产基地300万亩以上。到2025年,全国建成道地药材生产基地总面积2500万亩以上,并形成覆盖全国主要道地药材产区的质量追溯系统、产销信息监测体系和流通体系。

在政策鼓励、种植药材高收益的刺激下,前几年全国各地种药热潮愈演愈烈,各大药企、饮片厂在各产区建设了大面积药材种植基地,同时,承包土地大户也多选择了药材种植。此次规划出台后,会不会再掀起一股药材基地建设热潮?采访中多位药企人士和行业专家给予了否定的答案,在其看来,“基地建设潮此前已经开始了。” 

“现在药材生产基地已经遍地开花,只会刺激企业尽早与道地药材产区对接,这样会提升道地药材的知名度及其价值,所以从这个角度看,规划的出台是一件意义重大、影响深远的大事,也必将为中药产业的发展起到积极的作用。”贾海彬分析道。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