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FDA推动 RWE在药审中的应用

发布时间:2018-12-24 16:15:04作者:Zachary Brennan 编译/廖联明 来源/RAPS来源:医药经济报

美国FDA近日发布了一项新的审评框架体系,讨论该机构将如何使用真实世界证据(RWE)和真实世界数据(RWD)来帮助药物获批新适应症、扩展产品说明书或满足上市后评价的要求。

FDA表示,该计划将评估RWE作为药品说明书变更的依据,包括增加或修改适应症,如给药剂量、给药方案或给药途径的变化;增加新适应症人群; 或增加疗效对比或安全性的信息。“RWE框架体系还将考虑使用RWD来评估观察性临床研究的数据,以作为产品有效性评价的依据。”


明确数据有效条件


对于如何使用RWE,FDA表示将根据具体情况考虑以下事项:

★RWD是否达到适用的要求;

★用于生成RWE的临床试验或研究设计是否能够提供充分的科学证据来回答或帮助回答FDA的审评问题;

★临床试验的开展是否符合FDA审批要求(例如研究数据监测和数据收集)。

该框架体系规定:“可行的话,FDA将根据这3个条件来审核药品的补充申请,并作为RWE项目的一般指导原则。”

除了明确如何将RWD转化为有效证据之外,该框架体系的内容部分还涉及如何评估数据可靠性和相关性,以及如何解决RWD数据源的不完整性问题。

在此构架系统内,对于采用RWD作为有效性证据的研究设计,该框架侧重于利用RWD的随机设计试验、非随机试验、采用RWD作为对照的单臂试验及观察性研究。

FDA表示,在考虑观察性研究所收集到的数据是否适合生成RWE以支持其有效性评估时,将考察多个可能影响可靠因果推断的问题。例如,目前已有证据的证据力如何(如疾病的自然史),以及纳入更多样化的人群怎样导致治疗效果评价的异质性,从而导致较小的疗效难以被发现。


优化药品上市后评价


不过,或许因为缺乏透明度,特别是回顾性观察研究无需在clinicaltrials.gov上注册,再加上可以对这些回顾性研究的结果进行多次分析和进行相对低成本地改变研究设计元素,这样研究人员就可以进行大量的回顾性研究,直到获得所需的结果,然后只把有利的结果公布出来。

这种潜在问题也引起了FDA的注意,其表示将考虑采取政策来防止此类行为,还将发布如何使用RWD进行观察性研究的指南,包括规定这些研究是否可以及如何提供RWE以支持审批决策中对产品有效性的判断。

事实上,《21世纪治愈法案》已有相关框架的建立,该法案指导了FDA如何建立RWE计划,包括规定如何描述RWE来源、数据收集方面的不足、收集和分析RWE的标准和方法、应优先应用于哪些领域、存在哪些挑战和潜在机遇等问题。

基于这个框架的目标,FDA表示将RWD和RWE定义如下:

★RWD是“与患者健康状况和/或从各种来源定期收集的医疗保健服务的相关数据”。

★RWE是“基于RWD分析得出的医疗产品的使用和潜在获益或风险的临床证据”。

事实上,FDA已经开始在一些药品的上市后评价中使用RWD和RWE。“通过应用FDA Sentinel系统的RWD和RWE,发现5种产品的9个潜在安全问题无需进行上市后研究,这使得我们对产品的上市后安全性评价更及时、更有效。”FDA局长Scott Gottlieb介绍道。

积极的上市后风险评估和分析正在取代随机对照的上市后临床研究评价,而且前者是更有效、更全面和更易实现的上市后评估工具。Gottlieb指出,这些工具也成为药品上市前评价中越来越重要的一部分。例如,FDA目前正在审评的抗肿瘤新药申请中,RWD和RWE就是被评估的一部分信息。

此外,在评估罕见病或罕见肿瘤的治疗时,RWD和RWE特别有作用。EMA上个月末表示,开发某些血友病疗法的公司应该从患者登记数据库收集数据,而不是一些小型临床试验。

编译/廖联明

来源/RAPS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