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打准知识产权国际组合拳

发布时间:2018-12-24 16:11:21作者:中国政法大学医药法律与伦理研究中心 黄清华来源:医药经济报

编辑说:知识产权包含商业秘密、专利、商标、著作、工业设计和植物新品种等权利形态。每一种权利形态都有它的独特功能、作用、适用范围、保护方式和法律依据,知识产权的这一特点,意味着善用不同的权利形态,可从不同的角度保护医药企业的知识产权,这不仅互不冲突,还会产生知识产权保护的叠加效应。在中国经济双向深度开放、国际竞争日益激烈的背景下,为中国医药企业全面谋划知识产权保护的策略和方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医药知识产权国际保护策略”系列之一】


我们看到,国内外知名生物医药企业间的专利诉讼或商标诉讼战从未停歇。在国内竞场,互有损失,胜互难分;在国际竞场,本土医药企业则胜算偏少。这种现象的背后隐含着这样一个事实:国内许多医药企业并不懂得打知识产权国际组合拳,以保护自己的无形资产。对于智慧财产含量高的企业而言,“三流企业家做企业管理运作,二流企业家做资本运作,一流企业家做的是知识产权运作。”善用知识产权参与国际竞争,必然成为中国医药企业重要的发展方向。


四大决定因素


组合拳之所以必要,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的决定因素:

1.由知识产权的权利形态所决定。知识产权包含的每一种权利形态都有它的独特功能、作用、适用范围、保护方式和法律要件。以某一医药信息技术产品为例,产品本身可以专利(patent)保护,它的制造方法可通过商业秘密(trade secrets)加以保护,它的软件部分(software)和销售文献(sales literature),则可能通过著作权(copyright)予以保护;它的外形和构造(shape and configuration)可能通过工业设计权(design right)予以保护;它的(商业)名称,则可通过商标权(trade mark)予以保护。如何组合不同权利形态的国际保护,实现智慧财产的利益最大化,是企业知识产权管理的重要内容。

2.由知识产权的经营规律所决定。经营知识产权的一般规律是:在高新技术产品的研发期,善用知识产权可起到防止他人恶意抢夺劳动成果的作用;产品形成后,要占领一定的市场,知识产权则可起到保护伞的作用,受专利保护的产品可得到市场份额的保证,还能在一定时期内防止别人侵入相同的市场;到了企业拓展时期,经营知识产权就应该从被动保护转为主动出击,通过专利、商标和著作权等的授权许可使用或转让,使企业不断做大做强。同时,也可以知识产权参股、证券化等形式,进行投融资,使各方共享知识产权的利益。这一过程既是知识产权利益最大化的过程,也是企业知识产权经营的最终目标。

3.由医药产品的特征所决定。医药产品以预防、控制和治疗人体疾病为目的,产品本身在纯度、精密度和无害化方面,产品配方在科学性方面,产品外观在造型和包装方面,产品来源在标识方面,产品使用在说明书写方面,产品广告在用语和设计等方面内容,法律上和行业习俗上都有许多特殊要求。这使得医药产品——无论是传统的还是现代的医药产品,都具有知识产权获得难、投入高、审批严等特征。因此,客观上要求对医药产品给予全方位的知识产权保护。

4.由我国医药行业和产品的国际竞争状况所决定。我国医药行业和产品的国际竞争状况还不容乐观。比如,有数据显示,国际中药市场上,日本、韩国已经抢占国际中成药相当比例的市场份额,中国的市场份额还相对有限,就在这相对有限的市场份额中,技术附加值高的中成药不占大比例,在国际贸易中也面临被仿制的危险。一些本土企业对于申请商标国际注册、驰名商标的国际保护、申请原产地和地理标志及其保护、对植物药新品种权的申请和保护等缺乏足够的认知。而无论是知识产权的权利形态和经营管理规律,还是医药产品的特征和我国医药行业的国际竞争状况,都要求本土药企必须善打知识产权国际保护组合拳。


建立综合性管理机制


不少医药企业在做新产品的研发,其中,部分企业知识产权的国际保护意识不强,以致花了较大财力、人力去开发的产品,有可能早被异国他人申请专利。面对日益激烈的国际竞争,要改变这种被动状况,应当以国际视野建立综合性的知识产权管理机制,明确企业知识产权战略目标,从国际经贸层面健全知识产权管理制度,加强企业知识产权战略管理、价值管理、资产管理和风险管理。

企业知识产权战略以知识产权的取得与运用为核心。国际化的企业知识产权战略与知识产权国际法律制度密切相关,并与企业经营管理战略紧密相关,具有多层次性。相关企业应当从国际高度相应地建立专利战略、商业秘密战略、商标战略和其他密切相关的知识产权战略,首先在战略层面综合谋划,使他们之间相互支持、相互配合,构建一道完整的知识产权国际保护战略网。

对高新医药技术研发企业而言,以国际视野抓好企业专利战略尤为重要。

为此,应当主动地利用国际专利信息库(如欧洲专利信息库数据),并运用国际专利制度如优先权提供的法律保护手段,维护企业自身发展优势,确保企业竞争优势,谋求最佳经济效益。专利战略主要有进攻型、防御型、储备型、组合型四种模式,企业应根据其自身的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战略模式。制定合适的国际专利战略,全面保护企业知识产权,促进企业技术创新,避免专利侵权诉讼,为企业获取竞争情报,为管理决策提供参考依据。并有效遏制竞争对手,以较少的投入获得较大的市场份额,不断地提高企业自身竞争能力,从而在市场中获得丰厚的经济回报。

无论采用哪一种模式的专利战略,都应包括以下方面:(1)专利情报战略  开发研究前和开发过程中的专利检索,以及对竞争对手专利情报的跟踪与分析。(2)专利获得战略  就员工发明创造的激励、开启创新的源泉、创新投入、促进创新的原始获得、收买专利增加专利储备等问题,以及专利的实施许可、交叉许可和专利联盟等问题作出战略安排。(3)企业专利申请战略  对是否申请专利、何时申请专利、申请何种专利、如何申请专利作出战略安排。这些问题涉及医药专利保护形式、申请时机和专利类型的选择等申请策略。(4)专利实施战略  根据企业经营管理的战略安排,选择进攻型或防御型专利实施战略,相应地就专利独占使用、许可实施、专利协作、专利出售、专利回输、专利共享、专利诉讼、专利与商标相结合、专利与标准相结合、专利先行与产品输出等问题作出安排。(5)专利维护战略  就企业对已获得的专利权在维护和放弃问题作出安排,明确标准、评估损益。(6)企业专利技术标准化战略  就企业专利技术标准上升为国家(技术、生产或产品)标准的可能性、必要性、目标和实施方案作出战略安排。

(未完待续)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