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2018十大药材跌价榜

发布时间:2018-12-23 18:41:25作者:郑平来源:医药经济报

今年以来,跌价药材接踵而至,猪苓、白及、覆盆子、川芎、泽泻、郁金、香附、菟丝子……经过筛选,笔者整理出比较有代表性的十大跌价药材作以解析。

品种一: 三七

【价格】最高价240元(120头,每公斤,下同),跌至140元,目前市场价150元。

【分析】 三七是近几年众多涨价药材中的一面旗帜,2009年前价格在50元上下运行三年多时间,2009年下半年进入上升通道,到2013年涨至800元以上。2015年三七价格回落至110元左右,2016年冬季再次反弹至260元上下,并一直持续到2017年7月。2017年8月三七价格小幅回落至220元左右,此价延续到2018年9月产新之际。

持续多年高价,大大刺激药农种植三七的积极性。尽管三七市场需求近几年有所增加,但种植面积也在同步扩大。在供大于求的压力下,预计价格反弹犹如徒手空中接刀。

品种二: 浙贝母

【价格】 跌价前62元,跌至45元,目前市场价45元左右。

【分析】 虽然2015年浙贝从百元高价跌落,但依然在65~75元上下运行到2018年初,种植户亩收入仍在万元以上,种植积极性不减。但由于浙贝种植面积逐年扩大,在生产过剩压力下价格不断走低。随着浙贝价格下滑,贝种价格也随之回落,预计未来两年内仍将在低谷徘徊。

品种三: 元胡

【价格】 跌价前46元(汉中产统货),跌至38元,目前市场价38元。

【分析】受单产减产利好,汉中元胡在今年产新时价格回升,但由于总体种植面积扩大,产新结束货源进入实际消化时价格掉头回走。同样因为生产过剩,在供大于求的压力下,靠资金堆积的行情难以持久。如果元胡种植面积不调减,欲重回历史高价仍需漫长的等待。

品种四: 白术

【价格】跌价前25元(安徽产,统货),跌至20元,目前市场价20元。

【分析】 虽然2018年白术也有受灾减产利好,但并未挡住产新价滑的趋势。其总体种植面积扩大,总产量依然不小,是导致产新后价滑的主要原因。至于白术后市会否继续下滑,部分业界人士持乐观态度,认为短期内价格下滑空间不大。

品种五: 草果

【价格】 跌价前85元,跌至36元,目前市场价40元。

【分析】 近几年草果价格涨涨落落,2016年初最低价落至36元,到年底逐渐涨至120元左右,进入2017年下半年进一步高升至160元上下,创造了有史以来的天价。

草果涨价有太多的人为因素,只是面对产量逐年增大的压力,大户已无力支撑,在不到两年时间内从160元节节下滑至38元左右。

即使短期内草果价格反弹,反弹空间有多大?笔者认为,从此前的表现看,基本可以断定草果大势已去。在2017年草果严重受灾的基础上,都未出现供求缺口的情况下,未来几年难以出现供求矛盾。然而,低价买进,等有新的减产利好,或许仍会有小小商机。

品种六: 白胡椒

【价格】 跌价前45元,跌至35元,目前市场价38元。

【分析】 持续近七年高价的白胡椒,终于在2018年跌落下来。白胡椒为多年生常绿攀援藤本植物,系浅根性作物。一般栽种后2~3年即可开花坐果,盛产期为10-15年。由于白胡椒持续多年高价,不但椒农加强了老植株的管理,且新扩大不少种植面积。竖有多高,横有多长。今后几年白胡椒产量会逐年增加,欲走出低谷仍山高水长。

品种七: 枳壳

【价格】 跌价前36元(江西产,统货),跌至23元,目前市场价23元。

【分析】 2018年枳壳价格下滑也有着历史背景,2014年结束多年低价,从年初的28元逐步上涨,到6月已涨至42元左右。进入2015年4月,最高价涨至60元左右,此后价格长时间在45元上下运行,一直持续到2017年8月。

枳壳价格的翻倍上涨刺激药农大面积扩种,成百上千亩的种植在江西、湖南、湖北等产区遍地开花。本品为芸香科植物酸橙及其栽培变种黄皮酸橙、代代花、塘橙的干燥未成熟果实,酸橙结果年龄因种苗来源不同而异,一般空中压条和嫁接苗,栽植后4~5年坐果,种子繁殖在栽后8~10年才开始开花结果,树龄结果期可达50年以上。

目前枳壳已形成大面积种植,未来产量逐年增加。若无大的自然灾害,价格大涨遥遥无期。

品种八: 砂仁(国产)

【价格】 跌价前350元(云南阳春产,壳砂),跌至220元,目前市场260元。

【分析】 2018年砂仁产新价格飞流直下,并非偶然因素造成的。2012年砂仁突破200元高价,2013年高升至380~400元,2015年6月最高价涨至500元,7月后价格回落至350元左右,2016年又重返400元高价,此价一直持续到2017年7月。

由于砂仁持续5年多高价,刺激产区药农大面积发展种植。砂仁定植后,生长2~3年开始开花结果,2013-2017年高价期间栽种的已陆续进入挂果期,这是导致2018年产新后价滑的主要原因。今后几年砂仁产量会逐年增加,其高价行情也将随产量增加而结束。

品种九: 黄连

【价格】 跌价前145元(鸡爪),跌至110元,目前市场价110元。

【分析】 近几年黄连价格浮动较大,每当价格上一层台阶,都会出现一段下滑行情,说明其仍有不少陈货待售。受黄连涨价影响,种植面积在悄然恢复。

品种十: 吴茱萸

【价格】 跌价前500元(江西产,中花),跌至280元,目前市场价360元。

【分析】 2018年吴茱萸产新掉价在多商预料之中,毕竟过去几年持续多年高价,刺激各产区药农大面积发展种植。不过,2018年吴茱萸产新结束后又出现反弹,原因则在于产地收购商买货价位高,市场库存空虚。

吴茱萸大面积种植已成规模,今后几年产量越来越大,短期的价格反弹改变不了长期价滑的趋势。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