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带量采购鼓励“价格+模式”联动

发布时间:2018-12-23 18:21:34作者:本报记者 齐欣来源:医药经济报

12月17日,上海正式公布“4+7”城市药品集中采购中选结果。相信很快出台各项配套措施,与中选结果同步执行。由于带量采购药价降幅很大,企业最关心采购价格会不会在其它地区联动?对此,官方有消息传出:若价格联动,模式也要随之联动。

鼓励模式价格联动

据了解,日前上海药事所邀请中标企业代表参加现场“4+7”会议,明确一系列中选后执行问题。会后,有消息传出,对于非集采地区的价格联动,药事所可出函(只针对中标企业/中标产品):基于采购模式不同(不带量),预付模式不同,建议不采集“4+7”集采价格。

随后,上海药事所回应“建议不采集‘4+7’集采价格”的正确和完整的理解应该是:“4+7”试点地区是带量采购,在产能承诺、配送响应、采购使用、货款支付,以及医保支付等一系列配套措施上都有充分保证,以体现权利和义务对等。所以非中选地区在采集“4+7”中选价时应充分考虑这些要素,鼓励“模式”和“价格”一起联动。

联采结果显示:25个中选药品与试点城市2017年同种药品最低采购价相比,中选价平均降幅52%,最高降幅达到96%。

目前,全国已有多地提出推行带量采购,但采购模式与上海有很大区别。其中,江苏省提出将有重点地选择采购金额大、临床使用量增幅超常的品种进行带量采购。安徽则以市为单位,由市级综合医院牵头(或医保中心)组建采购联合体,省属医院单独组建采购联合体,共组建了“16+1”个采购联合体实行单品种带量采购和打包带量采购。最近也传出安徽要对“4+7”中标品种议价,要求医院必须确保80%的采购量。

上海模式有很多亮点,尤其是在保证量方面,上海在前三批带量采购探索中找到了一些办法。据上海药事所领导公开指出,之前上海带量采购,不时发生医生不愿意处方中标品种,或者处方替代品种,中标品种销售量下滑的现象。对于约定量使用不如预期的情况,上海医保局采取按月寄对账单公示医院用量排名、向医院通报处方用量明显降低的医师名单、约谈医师、与医保费用预算考核挂钩、卫生部门纳入绩效考核等措施。之后,少用、不用的情况得到好转,最终完成了约定量的采购。

同时,并不是所有药品都适合带量采购。在前述上海药事所领导看来,用量大、使用面广、国产仿制药质量有保证、已被市场普遍接受的品种比较适合进行带量采购,独家品种、采购量小、短缺药不适合开展。

低价联动如何博弈

虽然各地是否进行模式联动还不明朗,但价格联动已是大势所趋。北京、山东、浙江、福建等越来越多地区实行全国价格联动,剑指最低价。

对一致性评价品种的采购价格,一些地区相继表态。吉林在近日公布的《关于公布并执行通过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的药品直接挂网的通知》中表示,“通过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的药品纳入直接挂网采购目录内,暂由医疗机构与企业议定采购价格。医疗机构与企业议价谈判时,应充分参考相应药品在全国各省的近期交易价格,以及同通用名、同剂型、同规格的通过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的其他企业药品交易价格。”

湖北则表示,通过一致性评价、目录集的药品,以挂网品规全国中标价/挂网价的最低价为限价。且挂网价格动态调整,药企必须承诺挂网品规挂网价格不高于全国其他省级集中采购中标价/挂网价,在全国其他省级集中采购中出现新的中标价/挂网价且低于本省挂网限价的,企业应于一个月内提出价格调整申请,逾期不报的,取消该产品挂网资格。

对此,有企业人士直言:“取全国最低价的地区,联采的价格会不会采集?就算不采集,也会形成参考,因为企业的底牌已经亮了出来,降价空间就摆在那里,降价将是大趋势。现阶段,企业价格维护非常被动,要看如何与各地政府博弈。”

长期研究药品、耗材招标采购的资深专家耿鸿武认为:“国家‘4+7’城市带量采购受到行业瞩目,一是医保局的首秀,二是对降价的恐惧,三是对医药行业不确定性的担忧。”在他看来,其他地区可能会效仿上海,非标区域跟标动态调整是大概率事件,品种范围、试点范围将会逐渐扩大,过一致性评价品种提价的可能性将破灭。不过,下一周期集中采购还有很多不确定性。这种带量采购模式是否长效的降价机制,以及采购量能否落实到位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此外,随着通过一致性评价的企业越来越多,留给企业抢占市场的时间并不充裕,企业普遍希望带量采购配套政策尽快落地。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