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多重上市量力而行

发布时间:2018-12-23 18:20:55作者:本报记者 郑莹莹来源:医药经济报

继百济神州之后,又一家药企选择双重模式登陆香港资本市场。12月13日,无锡药明康德新药开发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药明康德本次H股发行价格为每股68港元,共发行约1.16亿股,募集资金净额约75.53亿港元。开盘当日,当天最高股价比发行价高0.7港元,市值达到792亿港元。

实际上,无论是纳斯达克+H、新三板+H还是A+H,双重模式登陆资本市场,并非所有企业都能做到。

多渠道融资谋扩张

据悉,药明康德此次发行H股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在全球范围推进能力和规模的建设、外延并购CRO及CDMO/CMO公司、投资布局大健康生态圈建设、开发医药健康领域前沿科技、偿还银行贷款、补充运营资金等。

药明康德首席财务官胡正国在接受采访时提到,药明康德正在开始向医药系统延伸。最近药明康德合资成立了两个公司,一个是专注医疗大数据的中电药明,还有一个是专为中国基层医生赋能的网上医学培训平台云鹊医。此外,药明康德将继续探索人工智能、大数据、肿瘤免疫治疗等前沿科技,建立DNA编码化合物库等。 

“根据‘长尾策略’,药明康德还将提供全面及定制化服务以满足不断增长且多元化的生物科技初创公司及虚拟制药公司的需求。”胡正国表示。

打算从内地资本市场延伸到香港资本市场的还包括君实生物。君实生物是国内新三板市场的企业,也已经宣布赴香港上市,并拟于12月24日上市。12月17日,君实生物宣布特瑞普利单抗正式通过审批,获准上市,适应症为黑色素瘤,成为本土药企第一个上市的产品。作为国内创新型药企龙头,百济神州在奔赴纳斯达克市场后,利用同股不同权的规则,在今年登陆香港资本市场。

在南京应诺医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郑维义看来,这些企业进入香港市场,均是希望能够再进行一轮融资,募集更多资金去扩张。有市场分析人士提到,双重上市能够改善公司治理水平,提高对投资者的保护力度,在多个市场上融资也更加容易。

估值回归合理

运作A+H模式并非易事。根据药明康德的招股书介绍,自在美国退市后,药明康德分拆为三个主业务单元,即药明康德、药明生物以及药明明码。药明生物已经成功登陆香港资本市场超过一年,目前市值达到698亿港元,药明康德子公司合全药业早前已经进入新三板,市值达到175亿元左右。药明康德在内地主板上市,市值在916亿元左右。

业内人士认为,药明康德很明智,拆分多个板块上市,促进各板块业务快速发展,提高了公司的整体市值,得以不断扩充边界,找到盈利增长点。

在香港资本市场,A+H模式的药企还有上海医药、复星医药、丽珠集团、新华制药和广药白云山。新华制药和广药白云山是从港交所登陆主板,丽珠集团则经历了一番转板,上海医药、复星医药和药明康德一样,都是在A板上市后,又在H板上市。

双重上市让上海医药和复星医药的市值有所提升,加强了融资和扩张能力。截至目前,复星医药A+H的市值在1200亿元左右。公司表示,已形成A+H资本市场布局,进一步拓展融资渠道,为持续加大对国内外医药企业并购、加强国际研发平台建设、强化主营业务发展提供了条件。复星医药亦是如此。

但并非所有A+H的企业市值都令人满意。传统医药企业新华制药双重上市后,两地市值目前并未超过100亿元。在不具名的投资者看来,并非所有企业都要考虑多重上市。目前,港股市场生物医药行业不景气,新股破发率比较高。有分析指出,港股市场医药行业目前市盈率已经达到历史中低位置,估值已经到了合理位置。同时,众多药企的基本面也优于过去,业绩方面从2018年中报来看,盈利增长强劲。

“优质的企业可以考虑这种资本运作,否则双重上市会影响市场。”上述不具名的投资人士提到,运作不同的资本市场并非易事。实际上,在香港上市的费用不低,不同资本市场的运作规则也不尽相同。有分析指出,双重上市会增加企业的经营成本,支付股票发行相关费用以及后续管理费用都不会在上市初期得到立刻弥补。

随着“药企估值回到合理位置”这一信号逐渐释放,谁在“裸泳”一目了然。在判断双重上市的影响时需要用长远眼光看待,只有实力强的药企才能支撑经营成本增长压力,具有爆发力和潜力的药企在得到资金后通过合理运用,才能真正做大做强,给予投资者更好的回报。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