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我与未来的十年之约

发布时间:2018-12-23 18:09:50作者:Judy来源:医药经济报

主流创新药企

我与未来的十年之约


“如果那两个字没有颤抖,我不会发现我难受。怎么说出口,也不过是分手。”当这首熟悉的《十年》响起,同是医药从业者的你是否也像笔者一样,近来有着难以言喻的某种迷茫?当4+7的结果正式宣布,当超乎预期降价幅度扑面而来,无论你身在国企或外企,是否都开始切身感受到行业未来最明显的改变?

没错,从4+7的官方解读开始,未来仿制药的推广完全被颠覆,这可能需要一定时间的过渡,但相信过程不会太长久。推广和发展真正意义上的创新药、推广医保可报销的创新药,才会让行业看见未来的模样。

打开中美十大畅销药物金额排名,不难发现,国外清一色创新药,国内清一色仿制药,究其原因,是国内仿制药定价过高且过度占用医保,创新药医保落地不足,国内企业创新能力参差不齐等等或主观或客观原因限制了中国医药原创的动力。

目前在中国,创新药很多还是需要患者自掏腰包,专利药价格往往是天价,药物销售数据并不好看,以致一些药企多年的投入迟迟得不到回报,还不如生产仿制药定取高价获得利润简单可预期。因为此前可报销的往往是多年来使用成熟的仿制药,创新药物上市短时间内进不了医保,而一般仿制药通过推广或带金销售方式无止境地疯狂推广,无限消耗了医保资源,在这一形势下,创新药进入医保更加遥遥无期。

而未来十年,行业将如何转变?理想地认为,未来只存在两类企业:一是大规模生产物美价廉的仿制药企,他们无需销售推动,只需要生产质量过硬、成本有优势的产品,自然会有源源不断的订单。物美价廉的药物对比从前,能更有效节省医保基金。

二是创新研发能力超群的药企,用创新带动销售的同时配套国家落地的医保措施,先进药物得以报销,使百姓实实在在可以享受最新科技,同时药物上市后迅速放量,拿下全国市场。目前国内最牛的主流药企,创新药销售比例也不足20%,仿制药占比则可以轻而易举地超过80%。在国外成熟市场,创新药销售金额占药品市场的80%以上,这给了中国主流创新型企业无限的想象。

这是最不缺乏预见的时代,对于大部分传统仿制药企业而言,在可以预见的未来,销售金额会呈断崖式下跌,生死攸关。

这是有无限可能的时代,对于创新型企业而言,创新药正以越来越快的速度进入医保,销售金额出现井喷。牵住医保基金这个“牛鼻子”,腾笼换鸟,相信很快中国的患者就可以实实在在地感受到新一轮改革带来的变化。

可以想象,未来十年,我们既能用着最便宜且安全有效的药物,又可以报销最先进且费用高昂的药物,而这一切,需要正在奋斗着的医药人的不懈努力。

不破不立,有幸身处扩大改革开放的年代,让我们与产业做一个十年之约,未来仍可期!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