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医药经济发展新周期呈八大特质

发布时间:2018-12-23 18:07:57作者:耿鸿武来源:医药经济报

编辑说:市场重构是对过去旧模式的革命,是供应链利益的再分配,充满无限机遇和挑战

2018年,随着国内、国际经济形势的变化和“十三五”规划的进一步推进,医药行正在经历着巨大变革,行业经济发展新周期的特点逐渐显现。如何应对新形势、新规则、新格局,成为药企不得不面对的核心问题。

笔者通过对2018年1-10月国家和地方出台的超过800个相关医药行业政策文件的分析,发现政策依然围绕三医联动医改目标,对供应链条中的研发、注册、生产、流通、使用等环节提出了新的规制要求。

通过对上述政策文件关键词的分析,发现政策重点集中在:集中采购、医保政策、监督管理、药品安全、飞行检查、医疗服务、注册审核、“两票制”、带量采购、一致性评价、药品谈判、价格管理、中医药发展、临床试验、“互联网+”等方面。尤其是自2018年3月全国“两会”后,与医药行业紧密相关的新成立的国家医保局以及新定位和调整的国家卫健委、国家药监局更是提出了一系列新的行业管理思想,出台了相应的管理文件;国务院常务会议也数次专题讨论医药行业发展,医药行业经济发展的新周期已经启动。

医药行业经济发展的新周期主要表现为以下特征:

低增速增长

分析过去五年医药生产、流通、终端数据和医保的收支数据,均表现为数额增大,增速放缓,增长率逐年下滑的趋势。而且生产、流通和终端的增长幅度数据出现了个位数,医药行业走过了快速增长的发展时期,进入低增速的发展时期,这是行业新的发展阶段。正如权威人士对中国经济的判断一样,这个形势可能不是一两年就能跨过去的。

政策环境变化

医改经历了过去十年的实践和探索,积累了大量经验,也走了一些弯路。进入“十三五”以来,国家有关部门在总结过去的基础上,对诸多医改政策进行了修正性的调整,这个阶段也成为医改以来出台文件相对密集的阶段。

监管更严

无论是医保系统的控费还是药监系统的审评和检查,或是此前卫生系统牵头的集中采购、带量议价、“两票制”、处方管控、辅助用药、药占比、医药代表备案、打击商业贿赂等等,行业的经营环境正向着更合规的方向转型。

准入提高

新一轮机构改革后,行业新的准入机制已形成,至少包括五个新的准入门槛——注册审评的准入(如一致性评价、上市药品目录、新药申报);招标的准入(如谈判、带量采购、联盟采购、GPO);医保的准入(如医保目录、医保支付、报销的范围);价格的准入(如入围价格、中标价格、交易价格、医保支付价格、回款时间等);进院的准入(如医院或医联体的议价、一品两规、医院产品目录、进院的程序等)。五个准入门槛的规则越来越细致,要求越来越严格,更需相关药企专业化应对。

市场化新探索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此后的重要文件重申:“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体现了国家在经济引导上市场化的思路和方向。医药行业这些年也进行了类似改革,如带量采购、医疗机构议价、医保结余留用超支合理分摊等,虽然目前仍有很多行政化的要素出现,但行业有理由相信未来会越来越好。

优胜劣汰

未来的竞争将是企业全方位的、综合实力的竞争。过去,报批或代理一个产品、开一家药店或守住一家医院、不讲科技含量的带金销售或假学术营销的时代一去不复返,医药发展新周期下,集中度将大幅提高,过剩的生产、流通产能将被淘汰,过剩的“僵尸”批文和文号将被出清,行业洗牌再次加剧,新的市场结构和格局即将出现。

产品为王

分析行业过去的经营思路,大多数医药企业的精力放在营销上,“营销为王”、“渠道为王”、“市场为王”、“价格为王”在不同的发展阶段成就了不少成功的企业。进入新周期,国家对《药品管理法》进行了相关修改,在药品和医疗器械的审评审批方面提出了新要求,推进上市许可人制度试点和仿制药一致性评价等,这些措施使得供应链价值上移、销售价值弱化、产品和研发的价值提升,产品成为医药企业未来发展的根本。

市场化重构

在国家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当下,医药行业面临新的改革要求,医药分开的探索和推进将使现有市场发生巨大改变。

如随着医保支付的多样化,支付将不再是医疗机构的单一渠道,支付外流会催生新的市场出现(如院外药房、DTP、PBM等)。再如,医生多点执业、互联网+医疗健康等将改变现行诊疗规则,患者的自我选择权越来越大,新型购销关系将重建,进而形成新市场。

市场重构是对过去旧模式的革命,是供应链利益的再分配,充满无限的机遇和挑战,相信未来医药行业一定会旧貌换新颜。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