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商丘:一证三员,构筑食品安全新防线

发布时间:2018-12-17 18:06:39作者:常存涛 李月超来源:医药经济报

商丘:一证三员,构筑食品安全新防线


本报讯 为进一步提升食品安全管理水平,河南省商丘市食药监局积极开拓社会共治的“大监管”格局,探索“从互联到物联、从透明到共治”的食品安全治理模式,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是为食品戴上专属“身份证”。商丘为全市大中型以上超市的所有食品都配备上“身份证”。这张“身份证”实则是每个物品的标识牌。在超市每样物品的货架上,都悬挂一张标识牌,上面有物品名、产地、检测结果、供货商、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投诉电话等信息。

二是为乡村配上食安“协管员”“信息员”和“监督员”。实行农村食品安全村民自治管理,配齐村级农村食品安全协管员、信息员、村民代表监督员,食药监部门定期对其进行食品安全相关法律法规、食品安全基本知识、食品安全事故(事件)应急处置基本常识的培训,发放培训证明。同时,积极打造市、县、乡、村四级监管平台,上下联动。

目前,商丘市166个乡(镇、办)全部设立了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机构,做到“一乡一所一食安委”,全市食品药品监管人员达1600余人、协管员3958名,有效延伸了监管触角,推动了食品安全监管关口前移。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