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仿制药企业如何胜出?

发布时间:2018-12-17 17:54:17作者:本报记者 郑莹莹来源:医药经济报

“4+7”带量采购结果出炉

仿制药企业如何胜出?    


12月7日,上海阳光招标采购网正式公布“4+7”城市药品集中采购的拟中标结果。31个试点通用名药品有25个集中采购拟中选,成功率81%。其中,通过一致性评价的仿制药22个,占88%,原研药3个,占12%,仿制药替代效应显现。与试点城市2017年同种药品最低采购价相比,拟中选价平均降幅52%,最高降幅96%,降价效果明显。原研药吉非替尼片降价76%,福辛普利钠片降价68%,与周边国家和地区相比降低25%以上,“专利悬崖”显现。

资本市场反应明显,连续两日A股市场医药板块市值蒸发,不少企业个股跌停。也有企业如华海药业和京新药业逆市上扬,涨幅明显。接下来,带量采购能否落地,企业如何应对等问题成为行业关注的焦点。

降价幅度有超90%

第一批参与“4+7”城市药品带量采购的31个品种,经记者统计,有6个品种流标,分别为石药欧意的阿莫西林胶囊、阿奇霉素和盐酸曲马多片,重庆药友的阿法骨化醇片,常州制药的卡托普利片,海南普利的注射用阿奇霉素。其中,石药欧意的三个品种全部流标,这些产品多为低价药品种。对于注射用阿奇霉素的弃标,普利制药表示确实考虑到产品欧美的质量体系定位和系统的产品成本,所以权衡之下暂时选择了流标。

正大天晴公司生产的0.5mg的恩替卡韦片,拟中选价格降幅达到95.96%以上,北京嘉林的阿托伐他汀的报价也降幅超过90%。

“一是要确保天晴在肝病领域的战略地位,二是要确保中标,这次的11个城市代表了中国的富裕省份和学术核心地带。中国有3000万潜在可用患者,按照我们了解的,接受治疗的患者只有300万~400万,未来挖潜还很大。因此,我们不会放弃这个市场。价格的话,之前公司内部就商量好了,无论如何都要中标,降价后的影响我们再调整。我们判断了自己的成本和竞争对手的成本,还是能赚钱的。”正大天晴相关负责人在电话会议中提到。

有证券公司分析,企业开出低价的原因有:1.后续竞争激烈,抢占市场份额占据先发优势。2.保持专科领域品牌地位,以产品组合赚钱。通过产品组合中的独家产品、高价产品赚钱。3.以低价遏制新进入者。凭借规模优势可以抢占成本优势。4.通过以价换量仍有一定盈利空间。带量采购后,市场份额会上升、产品用量也会有增长,仍能保持一定盈利空间。

按照这一逻辑就能理解跨国药企只有阿斯利康和百施美施贵宝低价入围的原因了。阿斯利康的吉非替尼作为第一代EGFR-TKI,治疗效果明显,随着第三代靶向药物泰瑞沙出现,两者联合作用更强。肺癌患者服用易瑞沙出现耐药的时候,可以选择服用泰瑞沙进一步治疗。面对齐鲁的吉非替尼首仿药竞争,考虑到第三代靶向药物市场,低价中标维护市场份额,为后续产品铺垫也是必然。

带量采购是大势所趋

公布结果的当天,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工作部署会12月7日在京召开,相关负责人提到,要坚持市场机制和政府作用相结合,探索跨区域联盟集中带量采购,量价挂钩,招采合一,做好保证使用、确保质量、稳定供应、及时回款等工作,促进药价回归合理水平,药品行业实现转型升级。

会上,相关负责人也提到,通过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试点,预计要实现“探索‘两个机制’,实现‘四个效应’”的成效。一方面要充分发挥市场作用,加强政府引导,完善药价形成机制;另一方面,通过带量采购、量价挂钩,实现原研药和仿制药充分竞争,完善药品集中采购机制。以此来实现药品降价提质、行业转型升级、改变带金销售模式、对医疗保障减负增效。

显然,带量采购的目的是为了解决过去量价脱钩、竞争不足、过专利期原研药享受特别待遇、采购分散、药品采购使用医保支付等协同效应弱等问题。

市场的反应暂时看来喜忧参半,形势转变之快让不少药企深感困惑。也有企业认为,仿制药未来会和第一批带量采购形势一样,正大天晴在电话会议提到,公司在研发策略上会持续调整,对创新药、高壁垒仿制药加大投入。普通仿制药不管是几仿,都会“歇菜”,首仿药至少要有2~3年的时间等待后续品种上市。

企业怎么办?在今天国内创新能力刚刚兴起,仿制药市场依旧是大头的局面下,怎样的仿制药企业会胜出?中泰证券分析指出,第一是产品壁垒高、仿制难度大的企业。第二是拥有持续研发能力、形成产品集群的企业。过去单一仿制药大品种模式难以再现,企业需要持续研发能力保障产品迭代,通过产品组合赚钱。第三是拥有原料制剂一体化优势的企业。第四是制剂出口企业。这类企业已经证明了自己的质量能力,而且在出口转报等优惠政策上有望获得时间上的优势。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