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外行与内行是相对的

发布时间:2018-12-17 15:34:56作者:夏冰来源:医药经济报

外行与内行是相对的


企业管理上经常会出现这样的问题:是内行领导外行还是外行领导内行?哪一种管理模式更适应于企业的生存与发展?这要看企业的实际情况和每个管理者的具体领导水平,实在是难以一口定论。不过,有一点可以论断:不怕外行领导内行,就怕外行冒充内行来领导内行,那是要出问题的。

【案例】

康洁制药(化名)是一家具有40多年历史的西药制剂企业,也有几个在市场上拿得出手的产品。他们原本是一家国有企业,十几年改制后一直不温不火,原因就是两个字:折腾,再加上两个字:喜欢折腾。股东们一直纠缠谁来当总经理。几个股东轮流当过总经理,但效果都不太理想,没有达到董事会预期的结果。还外聘过总经理,可不是驴不转就是马不叫,任期不到就卷铺盖走人。

身为企业的职工就容易深受其害,其实聪明人一眼就能看清,不能说所有的股东或外聘的老总都是一群不懂经营管理的外行,其中也有管理上的高手,否则当初也不会被聘请过来。只是康洁制药有这么一个怪现象,在职的董事们虽然不在关键性的管理岗位上,但总是喜欢在具体的管理上发表言论,虽说只代表自己,但无形之中或多或少地干扰了职业经理人的管理职能。

比如说外聘的销售老总,他根据公司产品在市场上的走势和定位制定了一系列营销方案,并指导各省区经理如何去贯彻和执行,这时,某个股东因为自己曾经做过销售,就依据当年跑销售的思路和经验,向自己以前的部下灌输。虽说他没有决定权,但他以股东和销售内行的身份影响了公司整体销售政策的执行。

又如某个股东受董事会委托出任总经理一职,这本是最理想、最合理的选择,这个股东也的确有“两把刷子”,可以说是管理能力比较全面,应该划归于内行型管理者,在他的领导下,康洁制药应该会有一个明显的发展。可是在具体操盘中,不知触犯了董事长哪根神经,明明是在总经理的职权范围中,但有的方案非得要拿到董事会上去议,董事长摆出以前是厂长的身份,对企业的通盘管理还是很在行的样子,对现任总经理的方案说三道四,其结果肯定是推进不下去。

这样的事件在康洁制药时而发生,过后几个股东也懊悔过,企业磕磕碰碰,产生不了应有的效益。但他们总是累教不改,接受不了教训,过一阵子老毛病又犯了,使得一些想在康洁制药发展的有作为的年轻人只能另谋高就。

【评价】

说到底,外行与内行是相对的,外行不代表一无所知,只是对某一个领域不太清楚;内行只是自己对自己相关的专业领域比较精通,不代表对所有的领域了如指掌。作为一个高管,尤其是一把手,外行不可怕,只要把班子内每一个高管统领好,即把每一个领域里的内行协调好,充分发挥好每一个内行的积极性,把人抓好,这是董事长或总经理最大聪明才智的表现,这就是所谓外行驾驭人的本事。

但最可怕的是一些董事长或总经理自以为什么都懂,什么都要抓,把自己的意愿强加于班子的每一个成员,并插手或干预每个高管的具体工作。全才毕竟是少数,尤其是在企业里,即使是自己创业的老板们,企业早期还可以一把抓,哥们儿、兄弟们一起上,但随着企业分工越来越细,科技含量越来越高,管理机制越来越规范,任何一个老板都不可能面面俱到。这样的管理只能使企业越管越糟,即使是那些部门的内行们也束手无策,因为没有决定权,久而久之,要么荒废了自己的内功,成为平庸之人;要么另谋高就,去其他企业施展才华。无论哪种结果,对企业都是一种人才的浪费,对企业的发展也是致命的打击。

外行不可怕,只要管好人。最可怕的是外行冒充内行来领导内行,那是要出大问题的。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