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利妥昔单抗仍是CD20单抗霸主

发布时间:2018-12-17 15:12:50作者:一诺来源:医药经济报

利妥昔单抗仍是CD20单抗霸主


复星医药第三季度公告称,其旗下子公司复宏汉霖研制的CD20靶点HLX-01已完成临床Ⅲ期试验,主要用于非霍奇金淋巴瘤、类风湿性关节炎的治疗。该药于2018年1月被纳入优先审评程序,并在7月30日完成审评。HLX-01是目前唯一一个处于上市审评阶段的利妥昔单抗生物类似药。

国内首款利妥昔单抗仿制药上市在即,若能顺利获批,必将成为复星医药的重磅药。

三代CD20单抗

均为罗氏产品

CD20是抗体类药物非常重要的靶点,罗氏利妥昔单抗(美罗华)问世以来,利妥昔单抗和化疗药物的联用成为治疗某些特定类型非霍奇金淋巴瘤的标准方案。2017年,利妥昔单抗全球销售额高达7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86亿元。目前为止,全球市场最成功的CD20单抗产品依然是1997年上市的利妥昔单抗。

目前全球以CD20为靶点的单抗药物可以分为三代。第一代有:罗氏/Biogen公司的人鼠嵌合利妥昔单抗、Spectrum Pharmaceuticals , Inc. 公司的鼠源抗体替伊莫单抗、GSK公司的鼠源抗体托西莫单抗。第二代有:Genmab/诺华公司的全人源抗体奥法木单抗、罗氏的人源化抗体奥瑞珠单抗。第三代有:罗氏的全人源抗体、Fc段改造阿托珠单抗。

以上三代产品都以CD20为靶点,但抗CD20单抗的结构、适应症有很大不同。从CD20单抗治疗的适应症来看,主要包括淋巴瘤、白血病和某些自体免疫疾病等。从2017年全球销售额来看,第一代、第二代、第三代CD20单抗销售最好的都是罗氏的产品,分别是第一代利妥昔单抗75亿美元,第二代奥瑞珠单抗8.97亿美元,第三代阿托珠单抗2.87亿美元。

第一代利妥昔单抗

霸主稳固

利妥昔单抗由罗氏开发,商品名为“Rituxan”,是一种人鼠嵌合的单克隆抗体,是全球第一个获批用于治疗非霍奇金淋巴瘤(NHL)的单克隆抗体,1997年11月获得FDA批准用于早期淋巴瘤的治疗。利妥昔单抗是迄今商业化最成功的 CD20 单抗药物。

据全球畅销药数据统计,1998年利妥昔单抗销售额为3.2亿美元,2007年销售额过50亿美元,2017年销售额达75亿美元。该产品2007-2017年连续11年销售额过50亿美元。1998-2017年利妥昔单抗累计销售额达925美元,预计到2018年累计销售额将接近1000亿美元,占据CD20单抗领域的霸主地位。

如此畅销的单抗药物必然引得制药公司竞相研发。2016年底,韩国Celltrion公司的利妥昔单抗生物类似药Truxima在欧洲获批上市; 2017年6月,山德士的利妥昔单抗生物类似药Rixathon在欧洲获批上市。

2000年,罗氏的利妥昔单抗在我国进口上市,商品名为美罗华,剂型为注射液,规格为100mg/10ml、500mg/50ml两种,在中国获批非霍奇金淋巴瘤适应症。据国内样本医院数据统计,利妥昔单抗2012年用药金额为5.16亿元,2017年为10.8亿元。该产品自2002年在中国市场上市以来,已成为罗氏在中国最畅销的药品。2017年医保准入谈判后,降价30%进入医保目录,之后市场迅速放量。

目前,在国产CD20 单抗类似药的研发竞争中,申报企业已有十几家,研发进度最快的是复宏汉霖。2018年1月,复宏汉霖利妥昔单抗注射剂治疗非霍奇金淋巴瘤和类风湿关节炎的上市申请被列入优先审评,极有可能在2019年上半年获批。

第二代奥瑞珠单抗

出手不凡

奥瑞珠单抗是由罗氏开发的第二代人源化抗CD20单抗,于2017年3月获得FDA批准上市,商品名为“Ocrevus”。该产品是首个在多发性硬化症领域获得突破性疗法的产品,用于治疗复发型多发性硬化症(RRMS)和原发进展型多发性硬化症(PPMS),同时Ocrevus是首个治疗PPMS的药物。据预测,Ocrevus在2021年的销售收入有望超过30亿美元。

据全球畅销药数据统计,2017年奥瑞珠单抗销售额为8.97亿美元,上市后第一年市场接近10亿美元,表现极为抢眼。目前第二代抗CD20单抗奥瑞珠单抗在销量上很难与第一代利妥昔单抗相比,但奥瑞珠单抗在MS领域的优异表现被寄予厚望,有望成为下一个重磅药物。

第三代阿托珠单抗

新星闪耀

阿托珠单抗是由罗氏开发的第三代人源化抗体、Fc段改造CD20单抗,于2013年11月获得美国FDA批准上市,商品名为“Gazyva/Gazyvaro”。目前,阿托珠单抗获批适应症包括:使用苯丁酸氮芥用于以前未经治疗的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患者的治疗;联合苯达莫司汀,二线治疗复发性滤泡性淋巴瘤。

据全球畅销药数据统计,2015年阿托珠单抗销售额为1.28亿美元,2016年为1.94亿美元,2017年为2.87亿美元。阿托珠单抗也被罗氏寄予厚望。据专业人士预测,阿托珠单抗峰值销售额有望接近20亿美元。


TIM图片20181217151157.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