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辅仁药业:锁定创新驱动下的新活力

发布时间:2018-12-11 15:01:35作者:朱明明来源:医药经济报

20年于人可长大成熟,20年于企业更像是认清方向后的奋力追逐。对于经过20年基础积累、卓越发展的辅仁药业集团更是如此。十数年默默耕耘产品线,使辅仁药业集团在短短的时间内获得大有可为的生产能力及销售产能。近年来在安全生产的基础上专注药品创新,包括原研型创新、改良型创新,积极布局可持续研发创新平台和机制。生产、创新并行驱动下的辅仁药业集团未来可期。

辅仁的迅速崛起

辅仁药业集团成立于1998年,“品种为核心,并购为主线”的早期发展战略最终让辅仁药业集团的产能和产品线在很短时间内飞速发展,制剂综合产能位居全国制药行业前茅。

在认清局势、勇于作为的抱负下,辅仁药业集团自2001年起,以并购和扩大规模为初心,渐次形成了河南辅仁堂制药有限公司、河南辅仁怀庆堂制药有限公司、开封制药(集团)有限公司、开封豫港制药有限公司、开药集团(开鲁)制药有限公司、河南同源制药有限公司、辅仁医药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辅仁药业集团医药有限公司、辅仁药业集团熙德隆肿瘤药品有限公司、北京远策药业有限责任公司、北京辅仁瑞辉生物医药研究院、上海辅仁医药研发有限公司、郑州远策生物制药有限公司、河南省宋河酒业股份有限公司及上市公司辅仁药业集团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全资、控股子公司。产品涵盖了中西药制剂、生物制药、原料药、保健食品等多个门类。经年累月的不懈付出,使辅仁药业集团的药品在2017年新版医保目录中共入选578个品种,较2009版目录增加品种165个,增幅39.95%。其中,甲类入选364个,增幅42.754%;乙类入选214个,增幅35.44%。在国家卫健委正式发布的《国家基本药物目录(2018年版)》中,辅仁药业集团共有阿莫西林克拉维酸钾干混悬剂、奥美拉唑肠溶胶囊、注射用重组人干扰素α2b等262个品规榜上有名,较2012版目录增加75个,增幅40.11%。

2006年,河南辅仁堂制药有限公司成功实现上市。2017年12月29日,辅仁药业集团重大资产重组成功,把集团最优质资产——开封制药(集团)有限公司置入辅仁药业集团,使辅仁药业集团跨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资本的力量不仅把辅仁药业集团推向飞速发展阶段,更使辅仁药业集团的行业地位逐步提升,经年的发展使辅仁药业集团位列“2018中国民营企业制造业500强”。

创新是发展的终极支撑

“创新,无论现在和未来都是辅仁药业集团发展不可或缺的灵魂,是辅仁药业集团持续发展的终极支撑”。在医药领域,创新是一个永恒的话题,从仿制、仿创结合到创新药研发,如同一个层层递进的金字塔吸引并指导着中国制药者摸索前行,辅仁药业集团亦是如此。辅仁药业集团于默默布局中积淀十数年的药品研发历史,在药物的后期开发、临床试验、注册申请、生产等环节都具有非常丰富的经验。面对机遇与挑战,辅仁药业集团战略性布局郑州技术研发和国际化合作及产业化服务平台,北京创新研发平台,上海医药研发创新国际合作平台,美国新泽西、费城研发平台四大研发创新平台,以及中医药大数据及人工智能中医研发平台,辅仁药业集团将在小分子化学药、大分子生物药研发和中医药传承创新方向同时发力,开辟以研发驱动创新的发展新路径,支持创新研发面积达11.3万平方米,研发创新队伍近1500人,推动药物创制研究更上一个台阶。

“4+1”创新研发平台各有侧重,致力于突破原始创新困境,未来平台的聚焦优势将更加突出。北京创新研发平台重点在Fc融合蛋白药物蛋白表达平台、聚乙二醇(PEG)修饰蛋白药技术开发平台、抗体毒素交联蛋白药开发平台、生物类似药开发平台4个蛋白药开发平台和次生代谢领域开发项目,持续推进研究成果向产品转化的品质与效率不断提升。美国和上海研发创新平台主要寻求小分子化学药物的合作开发、基因疗法、细胞疗法等完全创新型药物和治疗手段的研发,突破新药原始创新困境,肩负高端仿制药、新医疗技术、新医疗设备研发创新及转化的使命。郑州技术研发平台主要承担着集团公司一致性评价,抗肿瘤品种、新药、仿制药的研发与注册,获批临床批件品种的报产,现有品种技术提升和新技术研发,以及国际化合作等职责。而中医药传承与创新工程平台将立足自身深厚的中医药产业资本、成熟的中医药产业链和创新机制,实现中医药全数据管理和人工智能中医。在清晰的定位下,每个研发创新平台都在积极实现自己的规划目标,未来将会有更多的一类创新型药品和先进治疗手段药品在辅仁药业集团落地生根。

安全生产做保障,创新驱动带来新活力。基于仿制药、创新药的发展模式,辅仁药业集团以清晰的业务定位和战略规划,抢抓新机遇,秉承“中国市场、辅仁平台、全球资源”的发展策略,实现了自身从“百姓药 辅仁造”到“创新药 辅仁造”的可持续发展跨越,健康中国,服务世界。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