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防治冬季小儿感冒

发布时间:2018-12-11 14:58:55作者:邝美云来源:医药经济报

立冬后气温持续下降,风寒入侵、暖气加剧空气干燥、身体缺水、保暖过度、活动量减少等因素导致冬季感冒患儿人数急速增加。这一季节感冒患儿不易痊愈,病情易反复。如何防治冬季感冒,愉快过冬呢? 

预防妙招

引起感冒的病毒种类有很多,病毒相互之间没有交叉免疫力,容易使人反复患病。以下几招,可有效预防感冒。 一是饮食应清淡。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水果,如橙子、猕猴桃、苹果、青菜、青椒、萝卜等。忌食油腻辛辣燥热之品。

二是按摩鼻子。由于鼻咽部是最易感染的部位,约有50%的感冒是由鼻病毒引起,鼻部按摩能有效预防感冒。先用食指和拇指按揉鼻翼两侧的迎香穴约20~30次,然后用摩擦发热的手掌,轻轻按摩鼻尖和鼻翼。另外,用冷水洗鼻子,能增强鼻孔及整个上呼吸道对寒冷的适应性。

三是常泡脚。洗脚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和提高机体自我调节功能。每晚用40℃至50℃的水泡脚15分钟,洗脚时记得多用手按摩脚底。

治疗推荐

普通感冒常发生在季节交替之际尤其冬春季,起病较急,以鼻咽部卡他症状为主,可有喷嚏、鼻塞、流清水样鼻涕、咽部充血可伴有体温升高(多数体温在39℃以下)、头痛、乏力等症状。普通感冒俗称伤风,是最常见的上呼吸道感染性疾病。

需注意的是,婴幼儿往往鼻咽部卡他症状不显著且全身症状较重,可骤然起病,呈高热、咳嗽、食欲减退,可伴有腹痛、呕吐、腹泻、烦躁等,甚至热性惊厥。

临床对普通感冒者存在重复用药、不恰当联合用药和盲目用药等问题,例如含退热成分的复方感冒制剂与退热药联用;给予无发热患儿使用含退热成分的复方感冒制剂;同时服用两种以上感冒药等,以致超量用药并增加不良反应。

普通感冒多由鼻病毒或冠状病毒等引起,尚无专门针对普通感冒的特异性抗病毒药物,普通感冒者无需全身使用抗病毒药物治疗。

发烧常引起家长担忧,体温<38.5℃,不伴其他症状,物理降温即可。对于体温≥38.5℃和(或)出现明显不适时,可采用退热药物治疗,推荐乙酰氨基酚、布洛芬等。

咳嗽是感冒常常伴有的症状,影响小孩生活、睡眠,也是就医的主要原因,不主张用中枢性镇咳药,推荐止咳橘红颗粒,系中药制剂,口感好,适合儿童服用。

儿童感冒喂药是困扰家长的事,多数小孩不配合吃药,非处方药银胡感冒散发挥了中医药的传统优势,运用中医“内病外治”的方法,贴肚脐治感冒,具有疏风解表,清热解毒之功,不打针,帮助孩子恢复健康。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