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西部药谷跑出健康产业的“眉山速度”

发布时间:2018-12-11 14:38:06作者:火玉来源:医药经济报

11月20日,在四川眉山经济开发区新区(西部药谷)华西医药产业园建设现场,一幢10层的黄色大楼特别显眼,共3万平方米的医学转化中心已经建成,正在进行内部装修。现场负责人贾智表示,预计2019年下半年投入使用。

该项目由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全资国有公司成都利康实业有限责任公司投资6亿元,主要建设医学转化中心和药品销售中心、华西医院制剂生产基地、医疗器械生产基地等。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的选择从侧面证实了“西部药谷”的实力。

该园区是省级高新技术开发区,着力打造西部最专业的医药园区。目前已被四川省政府列为全省重点发展的医药产业园区和5个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试点示范区之一。

作为西部药谷的主要建设者,近年来,眉山经济开发区新区将生物医药定位为主导产业,在引人才、搭平台、强服务上频放“大招”,呈现高质量发展加速态势。截至今年11月,园区已新签约舒泰神、三鑫医疗、因诺生物等8个生物医药大健康项目,协议引资近100亿元,其中上市药企2家、行业领军企业3家。这批项目的成功入驻,为眉山市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

八年积淀,

构筑西部创新发展“高地”

2010年,眉山经济开发区新区落成,致力于打造以医药为主导,同时发展医疗器械、保健品、化妆品等大健康产业,成为专业的医药产业特色园区,又名“西部药谷”。

2016年眉山提出打造“百亿生物医药产业”目标,眉山经开区新区以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试点为契机,积极推动眉山市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试点园区财政扶持政策的落地落实。在此基础上,出台了专项政策,对企业受让药品批文、人才引进、技改、税收贡献等方面进行奖补,并抓紧设立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基金,全方位支持生物医药产业发展。

为了布局更精准,聘请复旦大学团队精心编制《中国“西部药谷”产业发展顶层设计方案》《眉山制造2025西部药谷规划纲要》《眉山经济开发新区“十三五”规划》三大规划。明确定位西部药谷将在产业布局中,构建“研发圈”“制造圈”和“大健康产业圈”三足鼎立态势,打造以生物医药产业、医疗器械产业、保健品产业、中医药产业为主要制造产业种群和以健康服务、市场服务为服务产业种群的制造与服务有机结合的大健康产业生态群落。力争到2020年,医药产业产值达到100亿元,到2025年,确保达到300亿元,力争达到500亿元,打造西部最具竞争力的生物医药特色园区、西部生物医药产业发展高地。

园区配套建设了“一基地、一中心、四平台”,为医药企业提供从初期药品筛选、孵化,到中期产品小试、中试生产、药效及安全评价,再到后期GMP认证、品种落户的一站式专业服务。现已建成实验猕猴繁育示范基地、国家新药药效评价中心、医疗器械孵化平台、制剂委托生产公共服务平台、药品第三方仓储物流服务平台,并建成了全国唯一以医养为主题的医养科普馆。目前正在筹备打造国际再生医学产业服务平台、西部药谷人才专家公寓楼等公共服务平台。

从无至有,初具规模的西部药谷已形成研发、生产、销售、公共服务、大健康“五大板块”,入驻的49个医药及配套项目中已投产19个项目,正在建设的项目14个,进行前期工作的项目16个。

品种研发,

跑出“眉山速度”

平台高地的效应在今年初显。

6月,西部药谷骨干医药企业四川自豪时代药业有限公司研发的军队特需1类新药“复方萘酚阿奇片”获得生产批件,开创了眉山市首个1类新药获批先河;两个月后,园区另一家医药企业四川国为制药有限公司的“琥珀酸索利那新片”也顺利通过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拿到注册批件,其原料药“琥珀酸索利那新”也获得登记号。接踵而来的喜讯,是西部药谷奋力崛起的缩影。这意味着西部药谷实力崛起。

2018年以前,药谷亿元医药企业仅四川德峰药业有限公司1家。园区强力推进药谷独家品种及新药医保品种的研发和生产,着力提高亿元品种占比。今年,企业新增药物品种8个,其中,自豪药业1个,德峰药业5个,国为制药2个。新催生出“盐酸莫西沙星片”等年产值亿元以上品种7个,催生出儿肤康搽剂、葶苈降血脂颗粒、除湿止痒软膏等年产值超5000万元品种3个。另外,还有四君子合剂、更辰胶囊等一大批药品品种将在近期达到产值5000万元以上。3年内,力争实现重组破伤风疫苗、神经生长因子、左旋奥拉西坦等3个医药品种获得1类新药批文。

今年以来,园区突出抓好药物品种培育,实施“巨人计划”“成长计划”和“助力计划”,加大对森科制药、自豪药业、国为制药、德峰药业等龙头和骨干企业的扶持力度,为企业医疗器械和药品的审评审批搭建“绿色通道”,先后指导国为制药等企业17个品种被CDE受理申报上市许可持有人,推动森科制药、德峰药业等企业的67个品种进入国家基药目录,助推德峰药业9个优质品种进入国家医保目录。

紧跟企业,

高效解决项目建设难题

“眉山速度”的形成,有赖于园区服务能力的加强。2018年是眉山市确定的项目“落实年”,为加快项目建设,眉山经开区新区对所有在建项目实行“挂图作战”、专人推进。

在眉山经开区新区管委会办公楼大厅,一张巨大的展板格外显眼,这是园区项目挂图作战表,上面密密麻麻标注了“红旗”“黄旗”等。按照规定,当月进度达到要求挂“红旗”,未达到进度有合理理由的挂“黄旗”,无合理理由的挂“黑旗”。  

据园区党工委书记卢明春介绍,该园区推行书记现场办公制度、园区领导联系项目制度、挂图作战制度等八项制度,严格落实“围墙内的事企业办,围墙外的事政府办”,实行“一个中心、一个窗口、一对一,全程代办带领制”的“保姆式”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和问题。对于重点项目,专门组建项目攻坚服务小组,由一名园区分管领导、一名部室负责人、一名一般干部组成进驻项目小分队,深入现场蹲点帮扶,督促推进。今年已帮助百途、德峰、汇龙、新渔、广汇等16家企业解决用地交付、征地拆迁、周边道路建设、融资服务等困难问题66件次。

高压推动下,今年园区广汇圣丰、恒发二期、安岚科技、丙寅4个项目实现新开工,其中,安岚科技、丙寅两个项目当年开工当年建成;国为二期、欣利康一期、恒发二期实现主体竣工;格林泰科、科伦医贸、德峰二期等5个项目投产(投运)。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