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年终欢庆应酬多 畅饮备足金钱草

发布时间:2018-12-06 17:32:16作者:张蓝飞来源:医药经济报

圣诞、元旦、春节,临近年终节节相扣,客户答谢、亲友欢聚、企业团建,宴请推杯热情难抑,各路商家也摩拳擦掌,搭建好热闹的酒场舞台迎接宾客。正所谓“解不开的缘分,喝不完的酒”。然而,专家指出,酒生湿热,湿热下注可引起尿路感染、前列腺炎等疾病,无论哪种方式喝酒,为身体考虑都要悠着点。

【养生提醒】

饮酒要理性 过量必伤身

说起饮酒的危害,许多人都知道,但未必重视。酒场逐鹿,纵情畅饮,忘我的同时,更容易发生醉酒。

在祖国医学经典著作中,酒的功效和禁忌很早就在养生理论中得到重视:中医经典著作《黄帝内经》提出,“以酒为浆,以妄为常,以醉入房,逆于生乐,起居无常,故半百而衰也。”元代忽思慧于《饮膳正要》中认为,“酒味苦甘辛,大热,有毒。主行药势,杀百邪,通血脉,厚胃肠,消忧愁,少饮为佳。多饮伤身损寿,易人本性,其毒甚也。”

现代医学研究证实,酒精对消化系统、内分泌系统均有不同程度的影响,如饮酒之后食欲降低,长期饮酒会发生口苦、胃胀、消化不良甚至腹泻,都是酒精对机体的损伤而导致的负面效应。正因如此,无论是年终聚餐、宾客宴请,还是日常居家小酌,都应注意饮酒不宜过量。

中医专家表示,如果饮酒过度,在治疗上不能用苦寒之药攻之,因酒性之热乃无形之气,非汗之何以得散。“酒体之水,乃有形之质,非利之何以得泄乎。治则宜上下分消,以去其湿!所谓‘上消’就是指发汗,‘下消’就是利尿!”

【专家建议】

解酒用中药 常备金钱草

饮酒过量就会醉酒,那么醉酒后要如何解酒呢?解酒通常不是自然清醒,而是饮用解酒物质解酒,加速乙醛转化,促进酒精分解,起到减轻乙醇对人体危害的目的。

解酒有两个概念,一个是针对饮酒过量造成的醉酒状态或酒精中毒状态的处理,是急性期的处理,这种情况目前还没有针对性的用药;另一种是指缓解长时间饮酒或长时间过量饮酒导致的慢性酒精中毒状态。

传统中医理论认为,酒生湿热,所以爱酒之人,往往会表现出湿热之证,显露尿频、尿急等尿路刺激的症状。医书记载:金钱草味微甘、性微寒,归肝、胆、肾、膀胱经,最主要功能便是清利湿热、通淋消肿。

中医专家指出,金钱草的功效之一就是清利湿热,不过它的着力点并不在酒上。“金钱草本身对酒进到体内的代谢过程没有任何作用,但对酒精对身体产生的一些副作用有修复意义。因此,金钱草把湿热邪气清理出体外,就能帮助消除酒精带来的副作用,保护身体健康。”

此外,试验和临床使用均证明,金钱草可解毒,对某些细菌、炎症存在一定的抑制效果,因此酒后服用金钱草颗粒,对身体是有益处的。“肝内胆管是由神经系统来调节的,它有一个典型特点,今晚喝了酒,明早会口苦,原因即是肝内胆管排毒不畅,胆汁淤积或渗入血液。”中医专家建议,如果晚上喝酒后服用金钱草冲剂,第二天早上就不会口苦,原因就是它解决了胆管痉挛的问题。

事实上,道地的金钱草自古以来就被用于祛除湿热邪气。种植中药材讲究道地性,中药材不能离开它生长的地理环境,川渝两地生长的川金钱草,对于本地人来说,在除湿热、结石等方面,明显优于广东产的金钱草;而金甘金钱草冲剂,就是百分之百采用川金钱草入药的,得到了广大群众的青睐。

专家提醒,对于湿热体质的人而言,一般只要把体内的湿热排泄出去,面黄、苔黄、小便黄等症状便会消失。因此,可以将金钱草用作日常调理的药物,但因其药性寒凉,连续性服用金钱草颗粒不宜超过7天,之后可暂停3~5天再继续服用。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