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间充质干细胞依然前景可期

发布时间:2018-12-06 17:23:33来源:医药经济报

无论是支持还是推翻心肌干细胞是否存在,都需要更多的数据才能下结论。

美国斯坦福大学心脏病专家Phillip Yang认为,许多科学家如今都认为干细胞不能再生受损的心肌细胞,但越来越多的研究如今支持另一种理论——祖细胞分泌被称为旁分泌因子的小分子,从而有助于修复受损的心脏细胞。

他说,“当你注射这些干细胞时,它们在小鼠损伤模型中给心脏功能带来益处是无可争辩的。然而,大多数这些细胞到达损伤部位时已经死亡,那么为什么心脏功能仍在改善?”

正是学术界对干细胞疗效的共识,使得相关临床研究一直如火如荼。笔者将标题限定为含“cell”、疾病限定为“Myocardial Infarct”检索了美国NIH下属的临床注册网站 clinicaltrials.gov,剔除非干细胞的研究,共查到108项干细胞治疗心梗的研究。有些研究已经完成,有些还在募集病人,有的提前终止了,也有的因为2年没有更新资料被标记为“Unknown”。这些研究中,除了4项采用心肌干细胞外,其它都是间充质干细胞和造血干细胞。研究的发起方分布非常广,但还是以欧美为主。

事实上,因为心肌干细胞的采集是有创伤的,而且培养需要较长的时间,而无论心肌干细胞还是其它细胞,目前认为主要的治疗机制是旁分泌作用。因此,无论从治疗的及时性还是成本上考虑,取材方便的间充质干细胞都将是未来的方向。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