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药材丰收不增效忽视了什么

发布时间:2018-12-06 16:01:00来源:医药经济报

在11月15日本版刊登的《市场低迷 药材价格变数大》一文,引起了笔者的思索。近些年来,一些地方常出现中药材丰收了,却不时出现销售难的问题,并因此波及药品生产企业,引起药品价格的大起大落,由此恶性循环,影响中医药的健康发展。

为什么药材丰收不增效?有学者把原因简单地归纳为药材种植一哄而起,重复建设。但笔者认为,这种看法有些片面。其实,一哄而起,重复建设,只是增产不增收问题的一个方面,另一个方面是技术“单兵冒进”,这可能被我们忽视了。

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经济的发展使形势发生变化,产品的技术成份“含金量”亦随之提高,由简单变得复杂,需要多项技术的应用才能完成。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即使没有一哄而起,没有重复建设,随着产量的大幅提高,大丰收也是必然。因此,这需要综合技术的应用,提高产品的附加值,才能消化药材大面积的增产,解决销售难问题。比如药材的丰收,如果通过深加工等,就可以大量消化增产的部分。多项技术、综合技术的应用,就好比是建立了一个“蓄水池”,当市场干旱缺水时,它可以放水;当市场水涝多水时,它可以蓄水。不管市场是旱还是涝,它都能从容应对,从而避免造成灾害。

据报载,湖北黄梅县针对以前强调单项技术突破,致使当地油菜出现丰收销售难,丰收不增效,反而导致油菜价格大起大落的现象。随后,当地转变观念,重视科技成果的集成应用。从2013年开始启动了“油菜绿色增产增效技术集成示范项目”,时至今日,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示范基地喜讯频传,油菜生产成本不断下降,2013年从传统的每公斤超过5元降至2.9元;2014年降至2.3元;2015年降至2.0元;2016年降至1.75元。既增加了油菜的产量,又降低了生产的成本,大大提高了市场的竞争力,增收增效,避免了油菜种植、油菜价格的大起大落,使油菜业得到了健康的发展。

无独有偶,某植物研究所先后取得了银杏育苗、栽培、丰产、管理等8项科技成果。起初,他们将这些技术成果单项推广,受到市场的冷落。后来,他们把所取得的有关银杏成果的技术加以集成再推广,一下子就受到了广大农户的欢迎,迅速在当地18个县安家落户,促进了当地银杏种植、加工的产业化,也保证了种植者增产增收,植物研究所自身也获得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

上述事实证明,要解决增产不增收,增产不增效,丰收了反而出现销售难,导致种植、价格大起大落的情况,必须走技术集成的道路。把科技成果集成推广,配套使用,才能相得益彰。这样,不但会使科技的功力倍增,产生巨大的效益,还能有效化解增产不增收的矛盾,走出种植、价格大起大落的怪圈。

不仅如此,在今天科技日益进步,各种科学技术关联度越来越高的情况下,一项科研成果如果离开了与之相关的其它成果,就会使科技的威力大减,也实现不了产业化。而实现不了产业化的技术成果,不成规模便难有大的出路。这样的技术成果,也终将丧失市场竞争力。只有走科技成果技术集成的道路,才能实现产业化,把企业做大、做强。因此,笔者以为,中医药领域在大力进行供给侧改革的浪潮中,技术集成不失为一种适应供给侧改革的好模式。要加快中医药发展的步伐,实现中医药的健康发展,提高技术“含金量”才是防止中药材价格出现变数的一条有效途径,希望引起重视。(李旭)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