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把握股份回购新政的零售机会

发布时间:2018-12-06 15:49:37作者:王浩来源:医药经济报

不久前,证监会、财政部、国资委三部门联合公布《关于支持上市公司回购股份的意见》(下简称《意见》)并自公布之日起施行。在《意见》的发布以及其他相关政策的带动下,接下来几天的股市一路飙红。这一政策对于医药零售行业的上市公司会产生怎样的影响?

QQ图片20181206155024.jpg


回购股份释放利好


《意见》出台的主要背景是近期低迷的股市,不少股票价格与2018年最高峰相比跌幅较大,A股整体市场估值已回归到价值线以内。为提振市场,相关部门出台了包括意见在内的一系列激励政策,传递信心。

《意见》指出,上市公司股价如低于其每股净资产或者20个交易日内股价跌幅累计达到30%的,可以为维护公司价值及股东权益进行股份回购。股票跌到低于净资产,短时间累计跌幅超过30%,对于正常运营的上市公司来说,这意味着公司价值被严重低估,以市场价格回购股票实际上是以较低的价格回购自己的股票,对公司来说是很划算的事。如果把股票购回注销,就意味着既有持股人每股对应的净资产和净价值上升了。如果把购回的股票用于激励员工潜力,则意味着公司未来的价值更高,且通过回购股票还能影响股票市场供求关系,拉动股价上升,而回购股票本身还能向市场传递公司对未来发展的信心。可见,公司回购股票是对股票投资人的一种有效回报手段。

公司发行股票很大的原因是将股市作为一种融资手段来募集支持公司发展的资金,而公司回购股票需要资金,公司流动资金充裕时自然没有问题,但如果公司流动资金不足或者既有资金要用于公司业务发展时又该如何处理?为此,《意见》也给出了指导——支持上市公司通过发行优先股、债券等多种方式来为回购股份筹集资金。《意见》还进一步指出了正在进行回购的上市公司可以同时申请再融资。前者意味着上市公司如果缺钱回购股票可以通过资本市场获得资金用于回购,后者意味着实施回购的上市公司可以同时提起回购申请和再融资申请。一边花钱回购股份,一边又可以通过资本市场募资弥补资金。

《意见》还给出了许多配套措施来支持股票的回购,如对于满足条件的回购可以不适用股票上市满一年才可以回购的要求以及特定期间内不得回购股份的条件限制。此外,实施股票回购的上市公司还突破了两次股权融资间隔时间不能低于18个月的限制。《意见》指出,上市公司实施股份回购后申请再融资,融资规模不超过最近十二个月股份回购总金额10倍的,本次再融资发行股票的董事会决议前次募集资金到位日不受融资间隔期的限制,审核中也会对此类再融资申请给予优先支持。


缩短再融资间隔,促进连锁业务拓展


从四大家上市连锁实际运行的情况并结合今年市场行情来看,这一政策对其直接影响有限。

笔者以11月23日收市股价与今年最高股价对比(见表1),一心堂、老百姓、大参林、益丰四大家连锁股票价格都有一定的跌幅,跌幅最高的大参林股价近乎腰斩,但整体来说,市场对于大健康板块依然看好,对于医药零售板块仅有的四家上市公司依然看好。反映股价的核心指标市盈率依然在合理范围之内,且益丰市盈率甚至达到45.66倍的高位。从反映每股净资产的核心指标市净率来看,截止11月23日的市净率数据显示,四大家的每股净资产均为股价的几倍,最高的大参林甚至达到6.1倍,几家上市公司的股票并不存在低估的问题。且如果对比意见发布日11月9日的股价来看,跌幅更有限,其中大参林的股价甚至还有上涨。

因此,长期来看,医药零售产业发展向好,看不到大的利空因素,高瓴、基石、华泰等资本旗下的医药连锁正加快整合筹划上市,已有的几家上市公司因股票跌破净值或20个交易日连续跌幅超过30%,而需要回购的可能性较小。

不可否认的是,意见稿连同同一天发布的《发行监管问答——关于引导规范上市公司融资行为的监管要求(修订版)》(下称修订版要求)给几家上市公司带来确实的利好。按照去年2月发布的《发行监管问答——关于引导规范上市公司融资行为的监管要求》,上市公司申请配发、配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本次发行董事会决议距离前次募集资金到位日原则上不得少于18个月。按照这个标准,四大家上司公司中除大参林上市较晚上市后尚未发行过新股外,一心堂、老百姓和益丰最近一次通过非公开增发方式发行新股的时间都很近(见表2)。

其中,一心堂和老百姓上一次发新股募集资金到位时间都在2017年年底,益丰则更近,在2018年11月,再考虑到上市公司从董事会同意增发新股到真正资金到位还需要股东大会核准、发审委、证监会核准等流程,过程中还存在证监会质疑解答等,所需时间少则半年,多则一年甚至更长。如果按照18个月间隔的标准,老百姓和一心堂至少还需要等待一年半的时间才有可能通过发新股获得新的资金,而益丰至少还需要两年到两年半的时间。

如果通过股票再融资的时间间隔能够缩短,对于正处于扩张发展期的医药零售上市公司来说无疑可以获得更多的资金用于门店的扩张和收购,夯实供应链以及运营支撑体系等,加快提升公司的长期价值。其他融资手段如银行贷款或者债券等都需要企业按年偿还利息并在到期时一次性偿还本金,对于上市企业来说短期与长期财务压力都不小,而发行股份不需要企业还本还息就能获得企业长期发展所需资金,虽然也会存在股份稀释等问题,但总的来说是上市公司青睐的一种融资手段。

这次意见里明确说明了回购后再融资只有金额限制没有时间限制,且审核中对此类再融资申请应给予优先支持。而修订版要求里还加入了前次募集资金基本使用完毕或募集资金投向未发生变更且按计划投入的可不受18个月限制。两项调整加起来给股票再融资限制松绑不少,仅以意见公布的条款来说,目前受限制的三家连锁如果通过回购股票来突破再融资限制,按“上市公司实施股份回购后申请再融资,融资规模不超过最近十二个月股份回购总金额10倍”计算,上市公司只需要投入1亿元用于股票回购,就能撬动10亿元的再融资配额,且如前所述上市公司可以回购和再融资一并申请,不需要回购和再融资走两遍流程,节省了审批的时间,如果现在就启动流程,上市公司很快就能获得新的发展资金。


结语<<<


总的来说,新政策提振股市,如果善用政策,加快融资速度,将为医药零售企业业务拓展赢得发展先机。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