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需求侧变化 助推执业药师发展

发布时间:2018-12-06 15:48:25作者:左根永(山东大学医药卫生管理学院副教授)来源:医药经济报

2018年年底,全国通过执业药师资格考试的总人数或将超过100万


自1994年以来,经过24年的发展,执业药师经历了从火热到低迷再到火热的发展三部曲。预计到2018年年底,全国通过执业药师资格考试的总人数将超过100万,这也预示着执业药师将从发展数量向发展质量转变。在这种背景下,执业药师政策亦酝酿着巨变,这种巨变主要体现在供给侧,需求侧的变化还相对缓慢。


供给侧政策变化方向


方向一: 职业准入

1.报考条件变化

执业药师职业准入的最重要控制手段是报考条件。今年8月,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开始对《执业药师职业资格制度规定》和《执业药师职业资格考试办法》征求意见。

征求意见稿中,报考条件计划变为:①具有普通高等院校药学类、中药学类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②具有药学类、中药学类相关专业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在药学或中药学岗位工作满一年;③具有药学类、中药学类及相关专业大专学历,在药学或中药学岗位工作满二年。三者只要满足其一就可以参加未来的执业药师考试。

这意味着执业药师考试报考的基础学历将提升,职业准入开始向素质建设转移。同时,这种变化也可能会引导高等学校药学教育改革,就像执业医师考试一样,执业药师考试通过率可能会成为评价高等学校药学教育的重要指标之一。如果这种情况成为现实,则有可能引导高等学校药学或中药学专业毕业生从事执业药师职业。

2.考试难度变化

执业药师职业准入的另一个控制手段,就是考试难度。2018年的执业药师考试很好地做到了这一点,既引导考生理论联系实践,又引导考生全面复习、注重基础知识的积累。中药专业知识(一)成功拦截了只复习重点、死记硬背的考生,西药专业知识(二)、西药综合知识与技能则使没有临床用药经验的考生感觉到无所适从。

尽管不知道这是不是执业药师考试从“两年一周期”转变为未来“四年一周期”考试难度的预演,但是这种门槛的设置,有利于引导考生形成临床用药思维,也有利于为未来医药行业筛选和储备有能力的执业药师人才。

3.与职称对接变化

在控制好考试准入的前提下,执业药师也亟需通过分级来体现为患者和市场创造的价值。职业资格与职称对接则是一种解决方案。2017年1月发布的《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意见》,规定“专业技术人才取得职业资格即可认定其具备相应系列和层级的职称,并可作为申报高一级职称的条件”。

2017年3月,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发布了《关于部分专业技术类职业资格和职称对应办法的通知》,启动了省级层面执业药师与主管药师或主管中药师对接的序幕。2018年7月,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发布了《关于部分专业技术类职业资格可聘相应专业技术职务的通知》,随后启动了和上海市同样的对接工作。据笔者了解,广州市也有类似的政策,并且广州市专业技术资格评价中心已经开具了执业药师等同于中级职称(主管药师或主管中药师)方面的核查证明。

根据《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意见》的工作进程,3年内需要完成执业药师与中级职称的对接,也就是2019年将是执业药师职业资格与职称对接工作的最后一年。但是对接之后,用人单位会不会聘用执业药师从事相关岗位,仍然是一个问题。


方向二: 岗位配备

1.药监部门政策变化

截止2018年9月底,平均每万人口执业药师人数为3.3人,注册于社会药房的执业药师人数为40.57万。这预示着《国家药品安全“十三五”规划》指标正在接近完成,但是执业药师配备仍然存在不均衡,有的药店依法无法配备执业药师,有的药店还存在租借执业药师注册证的情况。因此,2018年各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主要以查处“挂证”行为为把手引导执业药师岗位配备,使执业药师在岗位上真正发挥作用。

特别要注意的是,2018年10月至11月期间,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执业药师资格认证中心分别在青海、四川、云南、广东等四省调研,目的是为制定执业药师差异化配备使用政策打基础。而商务部也有类似的安排。

2.商务部政策变化

根据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18年下半年重点工作任务》的分工,2018年底商务部需要“制定零售药店分类分级管理的指导性文件,支持零售药店连锁发展,允许门诊患者自主选择在医疗机构或零售药店购药”。而在各地已经出台的零售药店分级分类管理文件中,执业药师是药店分级分类管理的重要指标之一,并且不同类别的药店执业药师的配备要求不同。这与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的差异化配备政策异曲同工。

3.医保政策变化

国家医疗保障局的执业药师配备政策还处于萌芽期,现在主要是部分地区出台了相关文件,主要规定零售药店配备执业药师才能成为定点药店。可见,国家医疗保障局这方面的政策与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商务部的政策相似。但是,国家医疗保障局对执业药师发展真正发挥作用,还需要看药事服务费政策的推进速度。


方向三: 能力提升

2018年9月,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执业药师资格认证中心开始针对执业药师实训培养标准及实训基地认定标准进行调研。这说明政府层面的执业药师能力提升政策正在酝酿中。

另外,市场层面的能力提升一直在进行中。2018年5月,山东省在省立医院成立了社会药房执业药师实践培训基地,计划将临床药师规范化培训模式移植到执业药师专业化服务培训中。随后,各种医药协会也举办了多种形式的药师技能大赛,这有助于执业药师提升能力,服务患者。


需求侧变化趋势


随着中国健康产业的不断发展,消费者对执业药师服务的需求正在发酵。但是,患者到药店买药仍然不会区分营业员、执业药师,这也造成执业药师作用难以发挥。因为患者不关心药学服务,更关心药品。

在这种情况下,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执业药师资格认证中心联合主办的2018年度“寻找身边最美药师”活动非常必要,这有利于提高社会大众对执业药师的认知,有利于树立执业药师在消费者心目中的地位,使执业药师成为药学服务的守门人。

总之,执业药师发展正处于供给和需求巨变的临界点。供给侧的政策比较多,也起到了一定作用,比如准入门槛在提高、强调岗位差异化配备、推进能力提升。但是,需求侧的变化较小,终端患者对执业药师药学服务的需求仍待挖掘。加强需求侧的变化,才会进一步推动执业药师发展。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