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独家品种下沉第三终端

发布时间:2018-12-06 15:46:20作者:虞国庆来源:医药经济报

漳河制药有一款独家品种,出身经典名方,虽说10多年前就拿到批准文号,可一直沉睡于公司的品种目录,如同小家碧玉深藏绣楼之中。该品种曾生产过几个批次,但因缺少做控销品种的实操经验,加上对品种的作用与用途没有深层次挖掘,产品90%搁置在仓库,单等效期慢慢变老。

去年开始,漳河制药实行产品和剂型全面转型,把这款产品装扮一新,请下绣楼,再一次出现在大众面前。销售老总夏冰给这款产品做销售定位,一时拿不准:“做临床吧?中标价有点低,操作空间不够,且漳河制药没做过临床品种销售。”考虑到这款产品是非处方药,做OTC销售比较合适,于是先在漳河制药所在城市试点,再有计划地向周边城市伸延。


药店不上量


好在漳河制药有自己的医药公司,配送渠道和网络能辐射全市每一个连锁药房和单体药店,夏冰和刚组建的OTC事业部,着手策划控销品种的OTC销售。如今都是企业自主定价,产品零售价定为28元,50扣进店,加上促销费等,费用空间应该够了。

而后招聘六七个专做门店促销的业务员,夏冰负责培训,医药公司业务员负责把产品铺货到市内几家规模较大的连锁药房,由新招聘的业务员跟进宣传、促销、做活动,一环紧扣一环,看似已经把功夫做足,只等出成果了。

半年下来,货铺出去20件,覆盖六七十家门店,费用花了不少,但真正卖到消费者或患者手中不到3件货。夏冰纳闷了:“品种绝对是好品种,疗效确切,价位也适中,为什么走不了货呢?”

他走访门店,聆听店员与消费者的交流,才恍然大悟。因为这个产品是独家品种,没有媒体广告宣传,如今的消费者非常理性,光靠店员一张嘴宣传远远不够。药品是特殊商品,要靠专业人士推广。现在,门店主推产品已经很难收到预期效果,有时反而让消费者产生厌烦心理。


中医诊所开局


后来在药交会上,夏冰遇到几位专做第三终端的品种自然人,这才打开了困扰多时的心结。独家品种销售渠道不外乎三种:1.医院临床拉动;2.院外药房走量;3.进入第三终端(诊所)。这三种渠道都集中到一个层面,那就是要有医生或诊所坐堂大夫的处方开药,因为普通老百姓相信医生,只有他们手中的处方权,才能真正做到对症下药,药到病除。

毛病找到,解决的方法也有了,夏冰及时调整产品运作思路,医院临床和院外药房这两条途径暂时难以实现,第三条路还是可以走的。沉下去,做第三终端市场,将已经铺下去的货全部收回,把业务员调整到个体中医诊所。

不过,这一次夏冰先通过医药公司的关系和渠道,对全市诊所进行一次拉网式摸排,重点落在有门诊大夫坐堂的中医诊所,把产品的宣传画册做得更精美,让中医大夫一目了然,用手中的笔把处方开出去。当然,销售这样的产品,诊所毛利也大一些,关键是产品的确能帮助患者解除病痛。

短短两个月,漳河制药的这款独家品种在该市第三终端就销售了100多件,这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却实实在在地发生了。(虞国庆)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