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广东医保局发文: 不再建集采平台

发布时间:2018-12-06 15:45:56作者:山东风轻来源:医药经济报

近日,笔者获取一份由广东省医疗保障局和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联合下发的文件提出:各市原则上不再建立新的平台,以地市为单位选择省、广州、深圳三个交易平台开展集团采购,尚未选择平台的地市在今年12月底前完成平台选择工作。


合并订单更有利


当前,广东省已经初步形成省级平台、深圳GPO平台、广州GPO平台共存的药品采购新形态。

其中,佛山市已经在省级平台开辟专区,完成了一次报价采购。

东莞、肇庆已经跟标深圳GPO平台,根据相关信息初步判断,河源、江门、汕尾、中山初步与深圳GPO平台达成战略合作意向,湛江、惠州、珠海基本上与深圳GPO完成合作意向。在深圳GPO官网上,深圳、东莞、肇庆、河源、珠海五个专区模块赫然并存。

令人瞩目的广州GPO目前的动态是企业资质与产品资质(不含价格)基本审核完毕,类似于PBM模式委托开展集团采购的商业公司已经遴选到位。

目前来看,医疗机构可以选择省级平台,也可以选广州或深圳平台。但毕竟医疗机构的基数就那么大,药企相对指向性更加单一。药品要由医疗机构对外销售,医疗机构何去何从,直接决定药企选择平台。

因为一旦医疗机构选择A平台,药企去B平台签订该医疗机构的订单恐怕不太可行。当然,还有一种过渡方法,同一家医疗机构既可以选择A平台也可以选择B平台,还可以选择C平台,那么,势必造成订单数量与价格分散。因此,对药企来说,合并订单与价格挂钩,反而是最好的选择。


鼓励平台良性竞争


按照以上逻辑,如果不同医疗机构按阶段或按周期分别选择不同平台,对药品供应企业来说,一定会出现同一品规在A平台的价格与B、C平台出现差异的情况。首先,广东省平台是第三方交易中心,与全药网运营的深圳GPO、广州医保局即将主导的广州GPO,无论是交易办法,还是竞价议价交易规则,一定会有截然不同的区别。只有这样,才能形成价格错峰,才能真正达到《通知》所说的“鼓励三个平台形成有序良性竞争的态势”。

而要形成有序良性竞争,目前来看,全国各地的基调很统一,也很简单,即比降价,给药企带来不小的挑战。也就是说,广州、深圳的GPO以及省级交易平台,预期将成为全省再一次“降低药价虚高、破除以药补医”的有力抓手。这也从另一个侧面反映出,在市场机制下,政府当前最大的作用是保障市场的公平、公开、公正竞争环境,形成良性的医药市场发展氛围。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