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林建宁:上下游背离加剧 医药经济将呈现四大特征

发布时间:2018-12-06 15:36:04作者:本报记者 马飞来源:医药经济报

QQ图片20181206153547.jpg

“2019年中国医药经济运行将呈现四大特征:一是医药经济下行的压力加大,且上下游仍然背离;二是控费和招采新政策改变着市场格局和模式;三是创新和合规是行业发展新主流;四是业外资本进入改变竞争格局。”12月3日,在2018年米内网医药经济信息发布会上,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所长林建宁在作《2019年中国医药经济预测》专题报告时如是判断。

分析结构数据,在GDP增速不低于6%,出口不出现负增长、没有突发重大疫情的大前提下,林建宁预测:“2019年医药制造业销售收入将达到36500亿元,同比增长14.2%。进一步从终端市场销售额看,2018年药品市场总销售额约为17131亿元,同比增长6.3%;2019年预计达到17955亿元,同比增长4.8%。其中第一终端为3.6%,第二终端为7.1%,第三终端则为8.2%,三大终端均低于去年增幅水平。”

2018年医药经济稳中有变

林建宁在报告中首先对当前医药经济运行情况做了总结。“目前,从2018年前三季度的医药工业运行数据来分析,我国医药工业销售收入增速与终端销售增速背离,且背离还在越来越大。基于此,我们把2018年中国医药经济运行情况归纳了三个特征:一是医药工业增速有所提升,商业持续下滑,这与我们两年前的预测基本一致,原因在于两票制实施,工业企业高开,而商业中间环节收紧,进而带来终端疲态毕现,第一终端尤甚。”他表示,2018年医药经济形势不乐观,下行压力加大。

据悉,我国医药制造业前10个月主营业务收入增幅为13.6%;利润总额累计增长仅为10.4%,又出现利润增幅慢于销售收入增长的情况。形成对比的是,医药上市公司总体营收增速较快,且利润增幅快于收入增幅,好于行业数据。而从医药商业运行情况看,今年上半年全国七大类医药商品销售总额为10447亿元,扣除不可比因素同比增长7.8%,增速呈现持续下滑趋势。

“反映在药品三大终端六大市场,情况就是药品销售额实现17131亿元,同比增长6.3%。医院市场药品销售增幅持续下滑,预计公立医院今年销售额为11541亿元,增速为5.4%;县级医院增幅明显快于城市医院,城市公立医院药品销售额8485亿元,同比增幅仅4.5%。那么,零售终端趋势又如何?零售端也是增速持续下滑,全年预计增长仅为7.5%,药品零售终端销售额为3919亿元。其中,网上药店药品销售额约100亿元,占药品零售市场销售额的2.5%。同时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基层医疗终端销售趋势并没有想象中的增长动力,预计基层医疗销售额为1671亿元,增速为10.2%。”分享完这组统计数据,林建宁对当下医药经济的发展表达了担忧。

三类因素影响未来医药经济

形势不容乐观,这是当前医药经济数据传递出来的信号。业界有一个普遍的看法是,中国医药经济在现阶段确实面临挑战,而它的风险和负面影响也仍未被充分认知。林建宁从宏观经济、医药政策、产业内部三个维度对如何研判当前医药经济的发展趋势进行了深度剖析。

他首先谈到的是宏观经济因素的影响。“当前,宏观经济因素的不确定使医药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医药必受波及;征税从严及贸易战带来新的不确定性,加上财政分级投入各地政策将分化,因此2018年宏观经济面给医药经济带来新变数。”

而从政策面来看,这是三个维度中企业感受最明显的地方。林建宁从医保控费、基药目录、一致性评价、药审政策、合规监管及药店分级分类管理六大政策面进行解读。谈及此,他向与会嘉宾抛出了思考题:“医改现在的红利究竟还有多少?”他认为,新医改红利实施五年已释放的差不多,现已进入稳定期。

“首先,国家医保局最近实施了系列改革,并对骗保行为零容忍,归纳起来医保局有两个侧重点:降价控费、鼓励创新。如目前,各地陆续执行抗癌药纳入医保的工作,未来将有明显的‘以价换量’效应。”林建宁说,带量采购,保证采购量是本次改革成功的前提,问题的关键是带金销售模式能否真的改变?值得思考。

“如果量得到保障,带金销售模式将被冲击,这其中原研药出局承压,从米内网数据来看,2017年各个品种入围企业最低中标价,国内原研药的价格平均是仿制药的2倍左右,国产仿制药将会迎来价格的血拼,要么血拼,要么围标。”他由此判断,医保控费力度加大,谈判和带量采购是主流,药价下跌是必然,带量采购若能保证量,医药营销模式将变化?拭目以待。一品两规和药占比有所松动,辅助用药限用无放松迹象。

基药目录也有新变化。报告称,新目录增加的多是独家品种,且新增12种肿瘤药、11个非医保品种,这些因素带来的影响是基药目录扩容。“我认为,其中部分品种与医保目录出现不接轨,其使用量增长有限;如果全国基药都不占药占比必会拉动其销售。”林建宁表示。

从政策面来讲,一致性评价的全速推进,让过去的“技术换市场”的思路,逐渐开始向“技术抢市场”的现实转变。“我们认为,技术的升级,高品质仿药与原研药站在了同一舞台,比如各地也在调整未通过一致性评价的采购政策,很多未通过的品种将面临淘汰或暂停采购的风险,很多省份已直接将过评品种挂网采购,医保局也在研讨一致性评价药品代替细则,将会加速这一进程。”

此外,注射剂再评价启动影响深远。“我们认为原研药受冲击是肯定的,价格有可能出现断崖式下跌。其次是对国产仿制药,真有技术壁垒,批下来只有1~3家的,市场有相对空间。如果变成5家以上,竞争格局跟过去变化不大,就像GMP,主流竞争者不会出局的。”林建宁说,在优化存量的基础上,增量部分表现也不错,尤其是优先审批持续加速,默许制的启动,多重利好激发药企的研发激情,提高审批审批效率。中国新药批准量也远远超过2017年的一类新药,药审改革鼓励创新初见成效,临床备案制宽进严出批文价值下降,进口药品将加快审批上市。

而合规性监管带来的影响则是长春长生疫苗事件加快工艺核查等合规性管理进程,追溯体系建设企业负主体责任,合规要求从严必定增加行业成本。长春长生遭史上最高罚单,疫苗市场监管也出现重大变革,中国首次将疫苗管理单独立法,具有开创性意义。

最后是药店分级分类管理,必将使零售药店迎来大洗牌,大整合,包括执业药师配备的现状。“一旦全面实施,部分药店将出局,连锁药店成本增加,执业药师炙手可热。零售药店明年面临新考验。”总之,林建宁认为,政策面的影响一是医保控费新招或改变市场格局和销售模式,合规性管理进程加快增加成本,老品种再评价导致部分药品出局,创新环境向好,但考验企业真正的能力,零售药店将面临新的政策压力。可见,2018年政策面多变有新挑战。

他还分析了产业内部因素对医药的影响。“如原料药涨价,受环保压力加大限产停产频发,多种因素导致药价疯涨,如批文有限、恶意垄断、环保压力等因素导致原料药涨价仍然是不可逆的,明年原料药涨价步伐或减缓但趋势不变。而投资与并购方面,医药行业仍受资本的高度关注,尤其是跨境并购比较活跃,加上高瓴资本等业外资本进军医药新零售市场,这就会导致业态和竞争环境的变化,商业尤甚,资本市场低迷,医药企业面临资本风险不容忽视。此外,DTP药房承接处方外流福利,国家卫健委明确禁止药房托管,从这个角度看,DTP市场成为新战场,处方外流仍是带金销售模式的延续。我们基于此的判断就是,DTP热潮或成为反商业贿赂新的关注点,医药离职潮,医药制造业从业人数下降,尤其是医药行业被动离职率持续攀升,医药代表首当其冲。离职率从外企到国企明年会加剧,而大量海归研发创新人才却在大量回归,这种人才结构的变化,说明明年业内从人到事皆有新变数。”

最后,林建宁提醒业界,2019年是考验能力的一年。他用罗曼·罗兰的《约翰·克利斯朵夫》扉页的题记结束了报告,“真正的光明决不是永没有黑暗的时间,只是永不被黑暗所淹没罢了。”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