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未来新一轮医保谈判,谁呼声最高

发布时间:2018-12-06 15:24:58作者:上海医药战略发展研究院研究员 张建忠来源:医药经济报

此前,国家医保局印发《关于将17种药品纳入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乙类范围的通知》,纳入目录的17个药品中包括12个实体肿瘤药和5个血液肿瘤药。笔者梳理发现,17个谈判药品与平均零售价相比平均降幅达56.7%,且抗癌药医保准入专项谈判充分体现了对医药创新的重视和支持,17种谈判抗癌药品中有10种药品是2017年之后上市的品种。17个抗癌药中有1个属单克隆抗体,蛋白激酶抑制剂多达12个,说明国家在挑选新作用机制新药方面采取了宽容和积极的态度。

从当前市场导向和患者需求出发,国外哪些近期上市的抗癌药有可能进入下一轮抗癌药医保准入专项谈判的范围并最终纳入医保?笔者以为,有三大品种呼声较高。

1.“O药”  2018年6月,国家药品监管局正式批准百时美施贵宝单抗药纳武利尤单抗注射液(欧狄沃Opdivo)上市,用于治疗表皮生长因子受体(EGFR)基因突变阴性和间变性淋巴瘤激酶(ALK)阴性、既往接受过含铂方案化疗后疾病进展或不可耐受的局部晚期或转移性非小细胞肺癌(NSCLC)成人患者,即对应NSCLC的二线治疗用药。该药成为我国首个批准上市的PD-1抑制剂产品,其在华关键临床数据表明,与对照多西他赛组相比,Opdivo降低了32%的死亡风险和23%的疾病进展风险,能带给中国患者更好的生存获益。截至目前,Opdivo已在9个癌种有18个适应证获批。另据Evaluate Pharma预测,2024年该药的全球总销售额有望达到113.95亿美元。

2018年8月,欧狄沃(俗称“O药”)的定价出炉:40mg/10ml价格为4591元;100mg/10ml价格为9260元。其用法用量为3mg/kg,每两周静脉注射一次。以60kg为例,一次需使用1支100mg/10ml和2支40mg/10ml,18442元每两周,一个月共36884元。虽然欧狄沃在中国大陆的价格较中国香港地区、日本、美国本土都便宜,但一年的治疗费用为40多万元,这是中国普通老百姓家庭不能承受的。

在美国,大部分美国民众有保险,个人最多支付10%~20%,部分患者还可以免费用药。国内也有类似赠药的现象,即买几个疗程送几个疗程,或者自己买药用药一定期限后仍生存的,后续可免费用药厂的药,这样也可减轻患者负担。不过,百时美施贵宝具体的赠药方式还没有公布。业界希望国家医疗保障局积极与药厂进行医保谈判,争取进入医保报销名单,让更多的癌症患者获益。

2.“K药”  2018年7月,监管部门加速批准默沙东单抗药帕博利珠单抗注射液(Keytruda,俗称“K药”)上市,用于晚期恶性黑色素瘤。大家期待它是因为该药潜力无限,黑色素瘤仅仅是个开始。早在2014年9月,默沙东的Keytruda获FDA批准用于治疗不可切除或转移的黑色素瘤,是FDA批准的首个PD-1抑制剂。据悉,该药已在80多个国家获批使用,覆盖了9个瘤种的12个以上适应证。Evaluate Pharma预测,2024年Keytruda的全球销售额为145.25亿美元,市场用量巨大。

另悉,今年9月,该药同时公布了中国区售价和患者援助:零售价仅为美国的54%,对于低收入患者,赠药政策为3+3(买3个疗程送3个疗程);对于低保患者,可免费使用24个月。药企以全球最低的价格+五折的赠药方案,很贴中国地气,但许多家庭还是希望进一步降低药价并纳入医保。

3.其他  2018年7月底,辉瑞的爱博新(哌柏西利,palbociclib)被批准上市。哌柏西利是全球上市的首个CDK4/6抑制剂,2015年2月,美国FDA加速批准哌柏西利联合来曲唑用于绝经后ER+/HER2-晚期乳腺癌的一线治疗。哌柏西利联合AI将成为中国HR+/HER2-局部晚期或转移性乳腺癌患者治疗的新标准。

截至目前,该药已在全球86个国家和地区获批上市,中国是第87个。爱博新在美国药房的价格为每瓶(21片)11221.45美元,在英国,该药一年的费用高达79650英镑。英国癌症研究所(ICR)认为,虽然药物对乳腺癌患者总生存期方面有益,但治疗成本太高,呼吁紧急磋商降低药价。中国药房售价为每瓶(21片)29800元,一年的费用在35万元左右,价格依然不菲。

业界看到,国家医保局正式挂牌后,启动了12家企业的18个品种纳入新一轮抗癌药医保准入专项谈判,通过国家谈判,使抗肿瘤新药降低价格并纳入医保是一件非常得民心的事。同时业界也要清楚地认识到,由于国家医保有总量控制等各种规定,部分患者在医院开不到医保抗癌药的情况也是可能出现的,而往往大医院附近的社会办新特药房会有相对“高价”的药品出售。如果药企的生产和供应能力准备一时跟不上,问题就更复杂了。寄望国家层面有良好的开端之后,各方形成合力,让患者用药用得起、用得上、用得顺畅。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