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营养健康类国际品牌在中国

发布时间:2018-12-06 15:20:37作者:医保商会 张中朋 李桂英来源:医药经济报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40年GDP大幅增长的背后是人均收入的大幅提高,而健康是人类永恒的追求,人均收入的提高为营养健康行业的蓬勃发展奠定了基础。中国医保商会近期召开了“第五届膳食补充剂国际合作专业论坛”,一方面,帮助企业更好地掌握监管政策的发展动向,把脉营养健康产业的新模式;另一方面,响应国家消费升级的要求,推动更多的优秀国际品牌进入中国。


成为全球最重要

市场之一


我国营养健康产业伴随改革开放迅速发展,成为全国发展最快的行业。据统计,上世纪90年代保健产品生产厂家一度达3000家、2.8万个品种,年销售额达300亿元,诞生了一批像飞龙、太阳神、巨人、三株、珍奥核酸等全国耳熟能详的品牌。一些国际营养品牌也开始进入中国,如安利、雅芳等,营养健康行业处于繁荣发展的阶段。但因过度营销、虚假宣传以及对信誉的过度消费,部分风靡一时的健康品牌渐渐走向没落,老百姓的目光更多投向了质优价廉的国际产品。

伴随人民群众经济实力的增强及消费观念的改变,中国成为全球营养健康产业最重要的地区之一。中国医保商会副会长谈圣采在本次专业论坛上指出,“这不仅是因为中国是全球维生素、提取物、硫酸软骨素等营养健康原料的主要供应地,更因为中国是全球营养保健产业发展增速最快、潜力最大的消费市场。初步估算,仅2017年,我国营养保健市场总额超过7000亿元。”

 

国际品牌涌入中国


中国具有巨大的市场需求,但国际营养健康品牌的中国之路走得并不平顺。改革之初,除安利等几个品牌通过直销模式在中国占据营养健康行业的主导地位外,其他更多的优秀国际营养品牌因水土不服,没有站稳脚跟。

当前,中国对于营养健康产品的监管政策作出调整,由以前的单一注册制更改为备案及注册双轨制,准入程序的简化让一部分因市场准入问题而被挡在国门之外的产品得以进入。

随着跨境电子商务平台的建立,中国的巨大市场吸引了全世界营养健康品牌的目光。目前中国营养健康产品市场处于百花齐放的状态,在消费升级及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方面起到重要作用。

据海关统计,2008年中国营养保健食品的进口额为4.08亿美元,到2017年,中国营养保健食品的进口额为21.88亿美元,10年间增了5倍多。图1可清晰看出2008-2017年间营养健康产业的发展,其复合增长率为20.5%,明显高于其他产业发展。


产业市场特点


1.市场容量大,需求旺盛,发展迅速。中国巨大的人口基数及老龄化人口,目前中国人口总人数约为13.9亿,而中国进入老龄化社会,其中60岁以上 2.41亿,占比17.3%;65岁以上 1.58亿,占比11.4%。

中国已是全球营养保健产业发展潜力最大、增速最快的消费市场,从进口数据上也可看出:2017年我国营养健康食品同比增长42.2%,成为国际营养健康巨头关注的重点。

2.保健食品功能相对集中,益生菌、运动营养、关节保护、美容等品类发展较快。中国允许声称的功能相对集中,有27个功能如增强免疫力、缓解体力疲劳、调节肠道菌群等。从目前批准的保健食品的功能分析,批准增强免疫力、缓解体力疲劳功能的产品较多。其中,益生菌、运动营养、关节保护、美容类的产品是市场热点。

3.电子商务发展迅猛,跨境电商、社交电商等新业态发展迅速。跨境电子商务为境外膳食营养补充剂产品进入中国提供了一条便捷通道,已有许多国际知名的品牌通过此渠道进入中国,国内保健品市场维持多年的格局正悄然生变。由于国内消费者对于国外知名品牌质量的信任及产品多样化的考虑,跨境电商平台上购买营养健康产品也是当前众多消费者的选择。

据统计,2017年跨境电商零售进出口额达902.4亿元,同比增长80.6%。2018年1-9月,医药保健类商品的网络零售额同比增长42.2%。今年1-8月,中国海关验放的跨境电子商务进口商品总额达到489.7亿元,接近去年全年水平(如图2所示)。

4.海外膳食补充剂品牌成长迅速。国外不少膳食补充剂品牌抓住了海淘、直邮和跨境电子商务等新型商业模式兴起的机遇,凭借优质产品和良好的品牌形象迅速进入中国市场,并受到消费者热捧。如SWISSE、BLACKMORE等公司,在中国快速成长为一线品牌。


重点国家贸易情况


1.中美贸易  长期以来,美国是中国营养保健最大进口来源国,从2014年到2017年一直稳居第一,其中2017年的进口额为4.41亿美元,同比增长18.33%。但近几年澳洲产品异军突出,未来存在诸多不确定性。

2.中澳贸易  澳洲企业抓住了跨境电子商务等新业态机会,从2014年进口排名16位一举跃居第2位,迅速成为中国主要贸易伙伴。其中2015年进口额的增幅高达821.8%,2016年及2017年每年的增幅也在80%以上,澳洲企业在华品牌知名度不断提升。

经过40年发展,中国的营养健康产业发展到新的高度,特别是跨境电子商务最新政策即将实施,将进一步促进产业繁荣。


QQ图片20181206152133.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