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从抗疟药寻找肿瘤克星

发布时间:2018-12-06 15:07:50作者:许关煜来源:医药经济报

美国政府临床试验网站数据显示,目前正在进行约20项临床试验,评估氯喹类疟疾药物对包括乳腺癌、肺癌和多种实体瘤等的作用。事实上,抗疟疾药物长期以来一直受到肿瘤学界的关注,因为它们能够缩小某些癌症瘤体。虽然肿瘤学家早就意识到一些疟疾治疗药可帮助肿瘤萎缩,但并不明白原因。

而新研究解释了该作用机制。宾夕法尼亚大学的研究人员相信他们已经清楚了它们攻击肿瘤的“目标”。他们发现,抗疟药物的靶点是PPT1酶,后者转而控制雷帕霉素(rapamycin,mTOR)。这是一个重要的见解,因为mTOR可调节癌细胞的生长和自噬过程。

该研究团队首先使用CRISPR-Cas9基因编辑技术从癌细胞中去除PPT1,这减缓了肿瘤的生长。“被编辑的细胞生长速度明显慢于未经编辑的细胞。”研究人员解释,“我们分析现有数据库数据发现,PPT1在大多数癌症中高度表达,并且与预后不良有关。”

研究人员将开发的名为DC661的一种氯喹化合物用于黑色素瘤细胞。DC661是工程型疟疾药奎纳克林(quinacrine)。宾州科学家将两个分子连接在一起,创造了一种“二聚体”药物。他们认为这种特殊的奎纳克林制剂比目前临床试验中的单体抗疟药更有效。

抑制mTOR的药物已被用于治疗多种肿瘤类型,包括乳腺癌、脑癌和肾癌,但其有效性受到限制。最近阿斯利康就宣布,将mTOR抑制剂vistusertib从其开发管线中删除,因为几种肿瘤类型的试验呈现混合结果。

宾夕法尼亚大学的Amaravadi共同创立了一家创业公司Pinpoint,以进一步开发抗疟药衍生物来治疗癌症。他正与宾夕法尼亚大学化学教授Jeffrey Winkler合作,后者也是这项新研究报告的共同作者。他们相信,最新研究已经为这类化合物或优化的衍生物与目前的氯喹类之间的平行测试铺平了道路。

(许关煜)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