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AZ能否五年内 业绩翻倍?

发布时间:2018-12-06 14:42:13作者:Angus Liu来源:医药经济报

阿斯利康(AstraZeneca)CEO帕斯卡尔·索里奥特(Pascal Soriot)一再表示,公司将在今年下半年重新回归上升趋势,并且用强有力的第三季度数据回击持怀疑态度的分析师。目前,他正在加倍努力去实现当初为抵御辉瑞(Pfizer)的收购企图所许下的承诺:到2023年,将阿斯利康的销售收入提高到400亿~410亿美元。


奥希替尼前景看好


这个2014年抛出的豪言壮志真的能够实现吗?今年前三季度,阿斯利康的销售额达到153亿美元,同比增长9%,年销售额正在朝着200亿美元以上挺进,但距离5年后的目标还相差大约一半。

不过,索里奥特近日的电话会议上再次坚持了这一承诺。“到目前为止,制定的计划仍然能够使我们达到这样一个增长水平,我认为现在没有理由改变该计划。目前很难回答到时候能否实现销售目标,因为在某种程度上,目标的实现取决于我们如何实施商业化运营,还要看如何研发并推出新产品与新适应症。”

阿斯利康是否能够达到这一目标将取决于几款关键产品。三种新药——奥希替尼(Tagrisso)、PD-L1抑制剂Imfinzi和艾塞那肽(Bydureon)的一种缓释注射剂,是使该公司第三季度销售额增长至52.7亿美元(比分析师的预期高出3%)的重要推力。其中,中国市场的贡献功不可没。

奥希替尼的销售额大增20%,达到5.06亿美元,比分析师的一致预期高出6%。原因在于:这款抗肺癌药物获批一线治疗表皮生长因子受体(EGFR)变异的情况;后来经批准又扩展到了二线治疗。索里奥特指出,许多市场仍然没有提供一线治疗的费用报销,这意味着未来奥希替尼还有更大可能出现强劲增长的态势。

奥希替尼被视为阿斯利康最重要的产品,该公司曾预测该药的年销售峰值为30亿美元。最近,瑞银集团(UBS)分析师杰克·斯坎内尔(Jack Scannell)给出了更高的预测值,他认为这款药到2023年的销售额会达到58亿美元,将会给阿斯利康400亿美元的年销售目标做出巨大贡献。


中国市场动力强劲


第三季度,Imfinzi的销售额增长至1.87亿美元,比杰富瑞集团(Jefferies)的一致预期高出9%。不过,最近该药备受关注的MYSTIC试验宣告失败。

除了抗肿瘤药物之外,糖尿病药物艾塞那肽在第三季度的销售增加了19%,达到1.52亿美元,这归功于在美国推出的艾塞那肽缓释注射剂,这种剂型提高了吸收水平。此外,索里奥特表示,前三季度呼吸系统生物制剂Fasenra的美国销售额达到1.29亿美元,在IL-5单抗类新品牌处方药中处于领先水平。

与其他大型制药公司相比,阿斯利康在中国市场的表现相对强势。今年第三季度,该公司在中国的销售额大增32%,达到9.54亿美元。奥希替尼在非小细胞肺癌二线治疗中的应用新进入到中国国家医保目录中,阿斯利康期望,这一利好所带来的效应会在2019年第一季度的销售中反映出来。

编译/胡德良

来源/FiercePharma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