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医药上市企业 三季度研发投入哪家强

发布时间:2018-12-06 14:35:15作者:渊林来源:医药经济报

随着各大上市药企纷纷公布三季度报告,各个板块企业研发费用也随即呈现出来。2018年以来,各上市企业依据自身发展战略,在药品研发投入方面有着不同部署,以下对我国沪深股票上市企业研发费用前十企业进行分析。

2018年三季度,我国医药沪深股票上市企业研发费用合计224.77亿元,平均研发强度为2.33%。其中,化学制剂板块研发费用为65.03亿元,占医药板块总研发费用的28.93%,化学制剂板块为子板块中占比最高板块;中药板块研发费用为41.50亿元,占比为18.46%,为第二大研发费用板块;医疗器械板块(38.58亿元)、化学原料药板块(30.08亿元)和生物制品(27.50亿元)分别以17.17%、13.38%和12.24%的比例居第三、第四和第五位。


化学原料药板块


化学原料药板块前十企业研发费用合计19.84亿元。其中,新和成以3.13亿元的研发费用位列该板块的首位,研发强度为4.65%。排名第三的华海药业研发费用为2.82亿元,研发强度达到7.34%。前十企业中,京新药业与凯莱英研发强度超过8%,分别为8.53%和8.42%。

海正药业:以3亿元研发费用排名第二

据2018年发布公告显示,海正药业获得国内药品注册批件2个,分别是注射用米卡芬净钠和注射用盐酸表柔比星。已获批的4个临床批件分别是注射用紫杉醇胶束、注射用重组抗HER2人源化单克隆抗体偶联美登素衍生物DM1、注射用重组抗IgE人源化单克隆抗体和重组抗PD-L1全人源单克隆抗体注射液。其中,注射用重组抗HER2人源化单克隆抗体偶联美登素衍生物DM1与重组抗PD-L1全人源单克隆抗体注射液为肿瘤用药,分别用于乳腺癌等的治疗和非小细胞癌治疗。

8月起,海正药业的盐酸多奈哌齐口崩片获得美国FDA批准上市。10月份有3个药品同样获得FDA的ANDA批准,分别是替格瑞洛片、注射用卷曲霉素和喹硫平缓释片。

华海药业:ANDA丰收年

2018年可谓华海药业ANDA的丰收年。据公告显示,2018年华海药业获得FDA批准的ANDA申请批件共11个。获批临床批件3个,分别是注射用双羟萘酸多奈哌齐(治疗阿尔茨海默症)、重组全人源抗肿瘤坏死因子-α单克隆抗体注射液(治疗类风湿性关节炎和强直性脊柱炎)、重组人源化抗血管内皮生长因子(VEGF)单克隆抗体注射液(治疗转移性结直肠癌和晚期、转移性或复发性非小细胞肺癌),而获得国内药品批件共4个。


化学制剂板块


化学制剂板块中,前十企业的研发费用合计为41.96亿元,研发强度基本集中在5%左右。其中,恒瑞医药以17.37亿元的研发费用稳居该板块第一位,其研发强度达13.94%。科伦药业、健康元、丽珠集团、信立泰、人福医药以及现代制药研发费用均超过2亿元,而贝达药业研发强度为20.05%,表现突出。

恒瑞医药:创新+仿制药+国际注册

据恒瑞医药发布公告显示,2018年以来其国内获批的药品注册批件共8件。其中,仿制药6个,包括:苯磺顺阿曲库铵注射液、帕立骨化醇注射液、磺达肝癸钠注射液、吸入用地氟烷、注射用紫杉醇(白蛋白结合型)、平衡盐溶液(供灌注用)。新药2个,分别是硫培非格司亭注射液和马来酸吡咯替尼片。硫培非格司亭作为一款长效G-CSF药物,对晚期小细胞肺癌化疗引起的中性粒细胞减少症起到更好的保护作用,将更具市场前景。另一个重磅药马来酸吡咯替尼,是用于治疗HER2阳性的转移性乳腺癌的药物,目前该药已有机构预估其市场规模将超过每年10亿元销售额。

另一方面,恒瑞医药在欧、美、日的药品注册申报也持续进行中。2018年恒瑞已获得美国FDA批文共4个(含子公司),获得欧盟药品GMP证书,荷兰、日本、英国等国家也均获得药品上市许可。恒瑞医药也不断坚持部署其“创新+仿制药+国际注册”的市场战略。

科伦药业:以6.21亿元位居第二

KL280006注射液为科伦药业的1类新药,目前已获得临床批件,拟用于急性疼痛(如术后疼痛)的治疗。另一个创新小分子药物KL130008胶囊,其1类新药同样已获得临床试验批件,拟用于类风湿关节炎的治疗。科伦药业2018年获得临床批件的还有3个治疗用生物制品。


生物制品板块


生物制品板块前十企业的研发费用差距相对较大。除复星医药与长春高新外,其他前十企业的研发费用均未超过1亿元。复星医药以11.14亿元的研发费用位居板块第一,研发强度为6.14%,长春高新研发费用则为2.61亿元。从研发强度上看,沃森生物与舒泰神表现较为突出,研发强度分别达到16.16%和12.16%,研发强度均超过10%。

沃森生物:研发强度达16.16%

2018年沃森生物共获得临床批件4个,分别是9价重组人乳头瘤病毒疫苗、重组抗RANKL人源化单抗、新型重组抗HER2全人源单克隆抗体、抗HER-2单抗偶联药物。其中,3个为肿瘤用药(2个为乳腺癌的治疗用药),1个为预防性用药。


中药板块


中药板块前十研发费用企业的差距相对较小,大致在1亿~4亿元区间。其中,天士力以3.95亿元的研发费用位居第一,研发强度为3.03%。前十企业中,康缘药业研发强度表现较为突出,达到8.25%。

天士力:获得三个临床批件

2018年,天士力获得临床批件共3个,分别为PXT3003、TSL-1502胶囊和乳剂稀释用紫杉醇注射液。其中TSL-1502胶囊为1类化药,拟治疗卵巢癌、乳腺癌、前列腺癌、胃癌、肺癌等肿瘤疾病。(数据来源:wind)


QQ图片20181206143346.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