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秋冬养生 中年女性当心湿气重

发布时间:2018-12-05 17:16:18作者:张蓝飞来源:医药经济报

秋冬养生 中年女性当心湿气重


舌苔黄腻、小便色黄、脸色暗黄、容易油腻……近段时间读者阿惠(化名)觉得自己的身体不对劲,尤其是“十一”黄金周前后,网上流传的“油腻中年女”症状在自己身上特别明显。“秋雨梧桐叶落时”,秋季下雨的频率变高,水分侵入身体就会产生寒湿邪气,合理祛湿才能避免湿气带来的危害,不加重视可能引发大麻烦。

专家指出,秋季养生,无论从情志、饮食、起居等方面都要顺应春生、夏长、秋收、冬藏的自然规律,以养收为总的原则;秋季祛湿,除了用薏米、扁豆、冬瓜等外,还可用新鲜的金钱草熬水喝,如果嫌麻烦,也可直接用金钱草冲剂冲水喝。


【故事分享】


阿惠今年41岁,“十一”黄金周七天长假,朋友聚会、婚礼宴请等活动丰富多彩,让人缘颇佳的她应接不暇,这也让她开始觉得身体有一些不舒服:每天早上起床时,口气特重,舌苔很厚,又黄又腻,而且人没精神,四肢无力,小便色黄,大便黏腻;另外,她还发现自己的脸色变得暗黄,容易油腻,每天午后鼻翼、额头就变得十分油亮。

一想到自己的这些症状与日前网上流传的“油腻中年女”症状相符合,阿惠就特别恐慌,于是赶紧到医院做全身体检,因没发现特殊异常便求诊中医调理。经过望闻问切,中医判断她体内湿气较重,而解决这个问题很简单,即用新鲜的金钱草熬水喝,或可直接服用金钱草冲剂。

按照医生的处方,服用几天金钱草冲剂后,自觉症状良好。阿惠兴奋地说,“不仅身体感觉比以前清爽,脸色也好了许多。”


【专家解读】


“防秋燥要注意祛湿。”重庆中医少林堂主任中医师、重庆民间医药博物馆馆长刘光瑞表示,秋天是万物成熟收获的季节,也是人体阳消阴长的过渡期。伴随炎热的夏季远去,秋天的到来使得天气逐渐变得凉爽,不少人会觉得天气干燥。在“防秋燥”同时,祛湿依然不容忽视。

中医认为,健康人如果出现面色暗黄、舌苔黄腻等症状,很大可能是与体质有关,湿热体质的人群就是典型的“黄”人——面色暗黄、舌苔黄腻、小便色黄……

进入深秋,天气冷暖多变,昼夜温差大,此时暑热渐退,湿气仍盛,因此湿热体质的人特别容易出现健康问题,尤其湿热体质的女性,如果平时不注意保健、调理,待湿热积重,容易出现与时下流传的“油腻中年女”相同的症状。


【症状自测】


自己的体内是否有湿气?除了去医院找专业的中医诊疗调理,平时可以通过以下症状进行自测。

1.起床时看感觉。

如果每天早晨起床的时候觉得特别疲劳,头昏,打不起精神,或是像穿了一件湿衣服一样,浑身不清爽,人也懒得动弹……若有上述表现,体内则有湿气的可能。

2.如厕时看大便。

清晨如厕后观察大便,有没有粘在马桶上,不方便观察马桶也可观察厕纸,正常情况下一两张纸擦拭就够了,如果三五张纸反复擦也擦不净,说明体内有湿气。另外,大便的颜色和形状也有助于判断体内是否有湿,正常大便呈金黄色香蕉形,体内有湿的情况下,大便颜色发青、溏软不成形,总有排不净的感觉,宿便长时间积聚体内,毒素积留则百病丛生。

3.洗漱时看舌苔。

“舌为心之苗,又为脾之外候”,舌头可以敏感地反映身体状况,刷牙前不妨抽出几秒钟,对着镜子看看自己的舌头。健康的舌淡红而润泽,舌面有一层舌苔,薄白而清静,干湿适中,不滑不燥;如果舌苔白厚,看起来滑而湿润,则说明体内有寒;如果舌苔粗糙或很厚、发黄发腻,说明体内有湿热;如果舌质赤红无苔,说明体内已经热到一定的程度伤阴了。


【养生妙招】


湿热体质的人们该如何调理呢?刘光瑞认为,金钱草是一种不错的药材。

“太阳为炭地为炉,铸出金钱不用模。”林间、河畔、田野,时常生长着一种丛丛翠绿、熠熠生辉、叶似金钱、略带薄荷香味的野草,这便是常用中药“金钱草”,又称为马蹄金、小金钱草、荷包草、铜钱草、黄疸草等。

中医认为,金钱草味微甘、性微寒,归肝、胆、肾、膀胱经,最主要的功能便是清利湿热、通淋消肿。川渝两地生长的川金钱草,对于本地人来说,在除湿热、结石等方面,明显优于广东产的金钱草;而金甘金钱草冲剂,就是百分之百采用川金钱草入药,得到广大消费者的青睐。

对于湿热体质的人而言,一般只要把体内的湿热排出去,面黄、苔黄、小便黄等症状便会消失。因此,可以将金钱草用作日常调理的药物,秋冬交替时节,适量服用金钱草或金钱草冲剂,有很好的利尿通淋、除湿退黄的作用。

不过,金钱草不能长期吃,以3~7天为宜,或者症状消失即可停止服用。而服用方法也有讲究,开水冲服,一次10g,一日3次;如果忘记服用,不要补加漏服的药量,只要按正常剂量服用即可。

除了运用金钱草冲剂,湿热体质的人在日常生活中也需要注意,比如在饮食上可用绿豆、薏米、扁豆、冬瓜等食材熬水喝,少吃甜食、辛辣、油腻物,少碰烟酒等。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