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达不到药典标准,中药材“一子走活”?

发布时间:2018-12-05 17:15:21作者:段华来源:医药经济报

达不到药典标准,中药材“一子走活”?


近年来,我国在中医药领域的改革有目共睹,相关部门多管齐下,相应措施步步推进,使中药饮片质量有了大幅提高,赢得了社会各界的赞誉。

然而,中药饮片之所以存在成分含量、浸出物、灰分、性状等指标不合格,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原药材本身。例如,一些野生变家种的品种,从自然生长,过渡到家种驯化田园种植阶段,生长环境、习性、土壤、气候等遭到人为改变,致使很多中药材品种其内在品质相应弱化。尽管扩种填补了市场需求量的空虚,但换来的却是有效成分含量等方面的下降,导致诸多中药材品种很难达到《中国药典》质量标准要求,成为“劣药药材”。

另外,目前一些中药材种植产地,有部分药户不以道地产区品质为要求,盲目扩种以及毫无节制地施以化肥农药导致中药材农残超标、内外在性状结构发生“变异”,也是造成诸多中药材、中药饮片无法企及药典标准要求的重要原因之一。

但在原药材优劣方面,不要说药农散户的无序种植管理是一个难题,即使未来全面步入正轨的GAP种植规范基地,也依然会因为种种特殊情况出现不可预测的问题。如生长期的自然灾害、采收期的阴雨连绵等,都有可能造成“地上部分”花果、茎叶、籽仁类药材出现质次、灰斑、色残等问题,或因为雨水连绵推迟“地下部分”根茎类采收时间,而导致药材“自然退粉”形成“木质化”状况,并最终带来“成分含量不够、或性状、灰分、浸出物”不符合药典标准的遗憾结果。

对于以上这些不符合《中国药典》要求的中药材或初加工片,查扣罚没只是一种手段,集中销毁亦是一种浪费,我们能否尝试寻求一个“合理存在且更大的横向发展空间”,以此达到“物尽其材、材尽其用”适者生存的两全其美之路呢?

更大的横向发展空间

什么是“横向发展空间”? 就是当某些药材品种按照药典标准,内外在性状或成分含量、灰分等指标不合格,不能用于制药,但其仍然能在其它方面发挥实际作用。如果行业能加以把握并分层次充分利用,亦能使该药材产生一种“起死回生”的效果。

什么样的“横向发展空间”消化途径,才是那些“不符合药典标准”原药材最合适的出路呢?就金银花、薄荷、枸杞、党参、当归、黄芪、当归、川芎等种植品种而言,虽然有时某批次药材可能会因一些特殊原因,出现色泽、成分含量、浸出物与药典不符的情况,但由于其外观品相仍然较好,根据品种具备的自我特性,以效分类,用于花茶、食品、室内清除异味、衣橱箱柜香薰料,或者作为具有保健养生概念,如枕芯、靠背、坐垫、家具等混合填充物的原料。

而对于成分含量、浸出物稍低于药典标准,但总体看来成色比较稚嫩,或成熟度“偏重”的某些“全草类、根茎类、种子果实类”中药材品种,如:白果、白扁豆、百合、佛手、杏仁、沙棘果、芡实、红小豆、大枣等药材,除了可以让其发挥兽用制药途径外,亦能分类提供给那些家畜家禽类饲料厂家用作农牧渔业深加工饲料配置使用。

还有一些中药材由于不符合成分含量要求而被弃用,但在其它方面,如从某些香精、甜味剂、果胶、淀粉、色素的需求取向来说,由其“萃取、分离出的”相应成分、元素,完全可以把按药典标准认为其含有的某些化合物忽视掉。如此一来,这些中药材自然而然可被赋予一个“另类”的发展空间。例如,云木香、香排草、甘松、川芎、白芷、山奈、藁本、甘草、陈皮、五味子、山楂、茯苓等多种可提取香辛料、果胶、淀粉、甜味剂的家种中药材。

而目前已有许多中药材的香精元素被萃取提纯,并尝试添加用于皮革、橡胶、涂料、油墨等中,其天然香味覆盖了难闻的工业制品气味,具有无毒、环保的作用。

可见,当前开拓“不符合药典要求”的“泄洪口”,是改善药材产地、市场优劣不等现状,走向“分类使用、双轨并行”顺势而为的最佳渠道。

适合横向发展的三类药材

到底哪些中药材被认为是具有“横向发展空间”的原材料呢?笔者总结如下:

1.种植上不以道地产地为准,或次产区种植,或品种本身道地产区概念不强,或南北扩种不以时令撒播、采收等原因最终造成成分含量、浸出物达不到药典要求的品种。

2.虽然属于道地药材品种,但因天气自然灾害,导致药材提前或推迟采收出现内外观残损、糠化、退粉,或因拔节期雨水偏多致使药材“旺长过速”造成成分含量不够而不符合药典的药材。

3.直观方面看似无碍,但供应到药企,经检测不合格,供方有异议经复检仍不合格,再邀第三方介入检测成分含量还是不合格的中药材。

随着行业监管的趋严、药典标准的提高,以及种植方面诸多非人为性不可控因素的发生,如何为那些“成分含量”达不到药典标准的中药材加以疏导,寻求未来出路,已经成为当前行业无可回避的现实问题。若促其在横向发展空间上“一子走活”,相信最终亦能达到行业“整体完胜”的目的。毕竟,一个行业能否持续健康发展,绝不仅靠某一、两个单方层面质量的“标准高度”以及“努力的守成”或单一的应用渠道、方向就能一蹴而就,其辉煌的未来,需要整个社会或产业共同努力以及不同需求端相互协调和积极参与。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