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进医保目录品种放量可期

发布时间:2018-12-05 17:12:54作者:徐轩来源:医药经济报

进医保目录品种放量可期


2016年5月,首批国家医保目录谈判结果公布,慢性乙肝一线治疗药物替诺福韦酯、非小细胞肺癌靶向治疗药物埃克替尼和吉非替尼降价幅度分别达到67%、54%、55%。据样本医院数据统计,首批3个国家谈判药品放量较为明显。2017年医保谈判15种抗癌药平均降价幅度达50%。

经检索CDE网站,2017年,我国已批准9款进口抗肿瘤药,除默沙东的四价人乳头瘤病毒疫苗为一款用于预防宫颈癌的疫苗,以及诺华的用于治疗骨髓纤维化的磷酸芦可替尼以外,其余7个抗肿瘤药物全部纳入医保目录,分别是:勃林格殷格翰的马来酸阿法替尼片(吉泰瑞)、阿斯利康的甲磺酸奥希替尼片(泰瑞沙)、新基的注射用阿扎胞苷(维达治)、强生的伊布替尼胶囊(亿珂)、诺华的培唑帕尼片(维全特)、罗氏的维莫非尼片(佐博伏)、拜耳的瑞戈非尼片(拜万戈)。

2018年,也有3款抗肿瘤药纳入医保目录,分别是:2018年4月武田获批的枸橼酸伊沙佐米胶囊(恩莱瑞),2018年5月诺华获批的塞瑞替尼胶囊(赞可达),2018年5月正大天晴获批的安罗替尼胶囊(福可维)。

我国政府对于高价抗癌药可及性一直非常重视。2018年5月,对进口抗癌药实施零关税并按3%征收进口环节增值税。之后相关政策接踵而来。6月20日,国务院召开会议,督促推动抗癌药加快降价,对医保目录内的抗癌药要开展专项招标采购;8月5日,公布了纳入本次抗癌药医保准入专项谈判范围的12家企业的18个品种;10月10日,阿扎胞苷等17个抗肿瘤药纳入医保目录乙类范围。

这意味着,医保目录将迎来动态调整时代,而新进医保产品有望不必再经过漫长而不确定的等待,未来进入医保产品将带动整体肿瘤市场快速增长。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