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新进医保17品种点评

发布时间:2018-12-05 17:12:23作者:一诺来源:医药经济报

抗癌药格局或生变

新进医保17品种点评


10月10日,国家医保局发布《关于将17种抗癌药纳入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乙类范围的通知》,并确定了医保支付标准。17个产品平均降价幅度为56.7%,其中,降幅最大的是阿斯利康的治疗非小细胞肺癌的泰瑞沙,达71%。

从治疗适应症来看,包括12个实体肿瘤药和5个血液肿瘤药,主要涉及非小细胞肺癌、结直肠癌、肾细胞癌、黑色素瘤、慢性粒细胞白血病、淋巴瘤、多发性骨髓瘤等。从药品属性来看,小分子靶向药占据主流,有9个产品为替尼类药物,数量最多且多为外企产品。从上市时间来看,有10个是2017年以后获批的。

17个产品中,跨国企业的品种有15个,平均降价幅度超过50%。其中,诺华与辉瑞的产品最多,诺华为4个,辉瑞为3个。国产药中,正大天晴的安罗替尼和恒瑞的培门冬酶平均降价幅度超过35%。


诺华和辉瑞品种最多

跨国企业有15个品种入选,涉及10家企业,诺华和辉瑞品种最多。

诺华有4个产品,分别是:注射用醋酸奥曲肽微球、尼洛替尼胶囊、培唑帕尼片、塞瑞替尼胶囊。辉瑞有3个产品,分别是:阿西替尼片、克唑替尼胶囊、苹果酸舒尼替尼胶囊。武田有1个产品,即枸橼酸伊沙佐米胶囊。阿斯利康有1个产品,即甲磺酸奥希替尼片。勃林格殷格翰有1个产品,即马来酸阿法替尼片。拜耳有1个产品,即瑞戈非尼片。罗氏有1个产品,即维莫非尼片。默克有1个产品,即西妥昔单抗注射液。杨森有1个产品,即伊布替尼胶囊。新基(百济神州销售)有1个产品,即注射用阿扎胞苷。


替尼类与白血病类入目录产品最多

本次纳入医保目录的品种中,治疗非小细胞肺癌的产品共5个,分别是克唑替尼胶囊、甲磺酸奥希替尼、塞瑞替尼胶囊、马来酸阿法替尼片及盐酸安罗替尼胶囊,这也是入选产品最多的治疗领域。

其次是白血病治疗领域,主要产品有尼洛替尼胶囊、培门冬酶注射液、伊布替尼胶囊及注射用阿扎胞苷。其中,降价幅度最大的为尼洛替尼胶囊,为68.5%。


伊布替尼全球销售额过40亿美元

伊布替尼2017年全球销售额过40亿美元,尼罗替尼则接近20亿美元。

据全球畅销药数据统计,本次抗癌药纳入医保重点品种2017年全球销售额分别是:杨森的伊布替尼为44.66亿美元,诺华的尼洛替尼为18.41亿美元,诺华的奥曲肽微球为16.12亿美元,默克的西妥昔单抗为16.10亿美元,辉瑞的舒尼替尼为10.81亿美元,阿斯利康的奥希替尼为9.55亿美元,诺华的培唑帕尼为8.08亿美元,新基的阿扎胞苷为7.72亿美元,辉瑞的克唑替尼为5.94亿美元,拜耳的瑞戈非尼为3.49亿美元,其他产品销售额大多在3亿美元以下。

伊布替尼是全球第一个上市的BTK抑制剂,由强生和Pharmacyclics合作开发,于2013年11月获得FDA批准上市,上市之后销售额突飞猛进。艾伯维于2015年3月斥资210亿美元收购了伊布替尼,获得其美国市场商业权利,强生则拥有其全球其他国家的商业权利。

目前伊布替尼已在全球近百个国家及地区上市,2016年强生和艾伯维的Imbruvica合计销售收入为30.83亿元,2017年合计销售收入44.66亿美元,较同期增长57.8%。

2017年8月,杨森的伊布替尼在中国获批上市,商品名“亿珂”。据样本医院数据统计,2018年2季度伊布替尼用药金额为167万元,进入医保目录后将有更大作为。


两品种样本医院用药金额过亿元

据统计,本次纳入医保重点抗癌药2017年样本医院用药金额为:西妥昔单抗为2.22亿元,尼洛替尼为1.35亿元,舒尼替尼为7956万元,培门冬酶为7407万元,奥曲肽为5523万元,奥希替尼为918万元,阿昔替尼为890万元。其他为2017年新上市产品,用药金额相对较小。销售额过亿元的产品有西妥昔单抗、尼罗替尼。

西妥昔单抗由美国英克隆(Imclone)公司研发,百时美施贵宝和德国默克进行全球市场销售。2003年12月首次在瑞士上市,为第一个上市的靶向单克隆抗体。2004年2月12日,该药通过FDA审批在美国上市,主要用于治疗转移性结肠直肠癌。此后扩大适应症为鼻咽癌、肺癌及复发/转移性头颈部鳞癌。2017年,全球西妥昔单抗销售额为16.10亿美元,与2016年基本持平。

2006年,西妥昔单抗在中国获准注册上市,商品名为“爱必妥”。据样本医院数据统计,西妥昔单抗2012年用药金额为1.54亿元,2017年为2.24亿元。在中国上市以来增速较为缓慢,主要是高昂的费用限制了国内需求。

尼洛替尼由诺华公司开发,被FDA授予“孤儿药”称号,并于2007年10月获批上市。据全球畅销药数据统计,2016年,尼洛替尼全球销售额达17.39亿美元,2017年达18.41亿美元,同比增长了5.9%。

2009年7月,诺华的尼洛替尼在我国进口上市,商品名为“达希纳”,获批适应症为,对既往治疗(包括伊马替尼)耐药或不耐受的费城染色体阳性的慢性髓性白血病(Ph+ CML)慢性期或加速期成人患者二线治疗。据样本医院数据统计,尼洛替尼2012年用药金额为648万元,2017年为1.35亿元。2012-2015年增速较快,2016-2017年市场有所放缓。


TIM图片20181205171135.jpg

TIM图片20181205171148.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