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规模,破解“下一个品种是谁”悬疑

发布时间:2018-12-05 16:50:24作者:本报记者 马飞来源:医药经济报

规模,破解“下一个品种是谁”悬疑

中药注射剂必须通过临床数据验证产品疗效,进一步提升产品的学术内涵和市场声誉


“下个品种是谁?”近期这个疑问悬在不少企业心头。危机交织,曾一路飞奔的中药注射剂开始陷入疲软状态。从30个市场规模过亿元的中药注射剂这两年的销售表现看,已有60%的品种销售收入明显下跌。其中,今年跌幅最高的企业当属大理药业,该公司今年上半年实现营收2.03亿元,同比增长56.04%,但净利润仅为88.58万元,同比骤减97.16%。净利润扣非后亏损313.8万元,同比下降110.26%。类似情况还有梧州制药,该公司同期净利润为2.71亿元,与去年相比下降近4成;丽珠集团的参芪扶正注射液今年上半年营收下降34.66%。上海凯宝、益佰制药同期业绩也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近日,有消息源称,明年或将取消控制“药占比”,政策层面的调整仍在重塑注射剂行业。

心脑血管品种首当其冲

据米内网MED中国药品审评数据库2.0数据统计,近5年获批生产的中药注射剂新品几乎没有,获批临床的更是少之又少。注射剂的未来在存量品种,基于这种判断,心脑血管领域的品种就是绕不过的大品种。目前在我国医院终端中药注射剂处前十位的产品,大多属于心脑血管疾病用药。血栓通、血塞通占据了庞大的市场份额,又是不少药企的“利润牛”,如何转危为机再造新时代大品种?

“我认为,要对注射剂安全性有客观的认识,不能以偏概全。既要肯定现代中药的价值,也要不断加强注射剂的物质基础研究,两者不能偏废。如神威的舒血宁注射液正在开展3万例临床安全性集中监测研究,及开展银杏黄酮盒内脂对缺血性心梗和缺血性脑中风模型中心脑血管转录组差异调节和协同效应研究。”神威药业集团董事长李振江此前表示,注射剂的未来要把产品的学术优势转为市场优势,推动销售增长。

通过品类市场端的临床销售数据分析,心脑血管品种承压尤为明显。以血塞通注射液、血栓通注射液为例,两个药品使用范围被限用、禁用将影响130亿元医药市场,波及22家企业。米内网最新蓝皮书显示,今年县级公立医院中西药排名出现大变更,主因是中药注射剂受限所致。县级医院中成药市场前20个大金额品种中,有17个注射剂品种,就有10个品种出现不同程度的负增长。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舒血宁注射剂、注射用炎琥宁、热毒宁注射液和复方丹参滴丸、蒲地蓝消炎口服液、脑心通胶囊三个非注射剂中成药均有大幅度增长。

对此,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GCP中心主任杨忠奇有两个判断:“一是注射剂未来一定是规模经济才会剩下来;二是必须要通过临床数据验证产品疗效,进一步提升产品的学术内涵和市场声誉。”

新进目录品种新支点

在观察中药注射剂品种的发展曲线时,也有一类品种受到外界关注:新版医保目录中,中药注射剂共有49个,其中39个受到不同程度限制,有26个限二级以上医疗机构使用,也就是说基层医院不能使用。但目录新增3个品种,且均为独家品种,分别是益母草注射液、舒肝宁注射液和瓜蒌皮注射液。据米内网数据显示,在中国城市公立医院、县级公立医院、城市社区中心及乡镇卫生院中成药格局中,这三大品种2015年合计销售约15亿元。

?荩(下转封3

从产品来看,益母草注射液是独家剂型,用于止血调经,在新版医保目录标为“限生育保险”的药品;而舒肝宁注射液是贵州瑞和制药的独家品种,属于肝炎用药,被限急性肝炎、慢性肝炎活动期的患者使用,这个品种已具备成为大品种的基础;上海上药第一生化药业的瓜蒌皮注射液是心血管疾病用药,该品种备注为在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并有冠心病、心绞痛明确诊断的患者使用。

“应该说会有一定的潜力,但从多省药品集采平台的消息来看,在医保支付杠杆的强力引导下,临床热销品种,随医保支付适应症紧缩,销路、销量均遭受打击。”有市场分析人士直言,从数量上来看,各梯队产品个数呈塔状分布,注射剂占据塔尖位置,11个年销售规模超过30亿元的品种皆为注射剂。注射剂型单品均额远高于口服剂型,但近3年增长率显著慢于口服。从大品种市场层级静态分布,企业积极开展上市后再评价,进行系统的二次开发,构筑更高层面的学术体系,适应症表述的悄然改变,构建更广的推广生态系统,对这类新增品种来说既是考验,也是机会。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