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争夺国际市场话语权,争达更高标准

发布时间:2018-12-05 16:27:33作者:李旭来源:医药经济报

争夺国际市场话语权,争达更高标准


我国是银杏叶的故乡和大国,银杏叶资源占世界总量的70%以上。现代医学研究证明,银杏叶有很多很重要的药用价值。比如含有抗心脑血管疾病的成分、保护脑神经、可有效预防记忆力退化和阿尔茨海默病等等,并且不断开发出银杏叶的医药产品。国际银杏叶相关药品市场由欧美国家占主导,比如德国和法国最早开发的“梯保宁”和“金纳多”银杏叶制剂,成为医药国际市场的抢手货,美国等国家紧随其后。

本土企业奋起直追,技术实力不断提高,慢慢夺回了国内市场的话语权,但不可忽视的是,在相当长一个时期内,我们的经济能力和技术实力和国外还有差距,我国的银杏叶标准,也需要慢慢提高,不断进步。

改革开放促进了我国翻天覆地的变化,经济和科学技术今非昔比。有关部门根据当前实际就《中国药典》2015年版一部品种银杏叶提取物的质量标准拟增修订草案予以公示,征求意见。显然,里面的标准又有提高,“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标准的实施可以改变门槛低、企业一哄而起、自乱阵脚、竞争质量不高的情况。淘汰落后企业,国内市场得以规范,有助于实力强的企业做大做强,避免实力差、技术能力弱的企业影响整个行业,特别是在国际市场上造成不好的影响,也可以避免银杏叶资源的浪费。企业技术落后,对银杏叶资源的利用率不高,就无法做到物尽其用。以多取胜,生产低端产品,只赚取加工费,应当摒弃,退出历史舞台。

走笔至此,又看到一则消息: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研究开发成功低酸水溶性银杏叶提取物技术,并申请了低酸提取技术专利。这个专利技术目前已达世界前列水平,其技术指标远远领先美国标准,赶超欧盟标准。笔者为中国自己的独创技术振奋。既然如此,把中国的银杏叶提取物标准制定得再高一点也无妨。

比如,我国研发成功的低酸水溶性银杏叶提取物技术,超过美国、欧盟标准多少,就把标准提高多少。特别是在国内外都做相同产品的情况下,谁的产品质量高、质量好,谁就更具竞争力。

不仅是银杏叶提取物标准,其他药品标准也应在具备条件的情况下与时俱进。截至目前,今年国家药典委已对17个中药品种质量标准提高或者修订进行了公示,这是非常好的态势。

国家层面多次强调高质量发展,如何践行高质量发展?只有提高产品标准,才能促使企业技术进步。只有提高产品标准,以至比他国标准更高,后来者居上,才能让国际市场刮目相看,争夺更多话语权。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