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赋能零售服务升级 草晶华打造“金牌中药师”

发布时间:2018-12-04 16:53:55作者:张蓝飞来源:医药经济报

十月青岛,秋风送爽,海水微荡,期待已久的首届“中国药店·草晶华杯”金牌中药师评选活动的总决赛于10月22日在青岛隆重举行。19位选手历经初赛、复赛、决赛的层层选拔和激烈竞争,一路走来有太多艰辛,更有太多美好回忆。

赋能零售服务升级 草晶华打造“金牌中药师”


中医中药近年来被视为药品零售行业最具潜力的利润增长点,但真正能够把中医馆开好、把中药卖好,绝不是一件简单事。为推动零售药店重视中药师的培养,让优秀中药师拥有展示专业技能和互相交流学习的舞台,草晶华破壁草本支持举办了首届金牌中药师比赛,通过搭建高规格的技能竞赛舞台,令广大连锁药店和中药师可以从活动中挖掘出学习、成长的机会,为中医药传承创新和零售药店发展赋能。

破壁草本打破“次元壁”

零售药店开展中医中药服务,不仅仅缺少好的中医医师,更缺少优秀的中药药师,从辨别中药材、审方、抓药,到为顾客提供全方位的健康养生解决方案,每一个环节都离不开药师店员的中医药学知识和敬业服务精神,零售终端亟待破解重构综合服务能力的“次元壁”。

“通过金牌中药师系列活动,层层选拔,挖掘出了一大批爱学习、有潜力的优秀中药师,也帮助连锁企业和终端店员指明了未来的事业发展方向。”中智药业集团红冠事业部总监龚宝莲表示,草晶华破壁草本是新型中药饮片技术发明者,以及新型养生草本品类的开创者,中智药业集团不仅秉承草晶华破壁草本“弘扬中医药文化,复兴中医药产业”的使命,更积极鼓励广大中药师对中医药事业发展的责任与担当。

在22日白天的总决赛现场,选手们经历自我展示和特长展示、风险抢答、必答环节和认药鉴别四个环节,分享自己在工作中热情的服务、全面的知识、成熟的技巧,以及销售中药的优秀案例,展示自己在中医中药领域的经验和才华。很多选手纷纷表达通过销售草晶华破壁草本获得了忠实的顾客和粉丝,提升了自我和店面形象。精准抓药、打算盘、三诊辨证、快速包药等拿手绝活引发阵阵掌声,竞赛激烈程度可谓白热化。

22日晚,“草晶华之夜”颁奖晚宴隆重举行,首届“中国药店·草晶华杯”金牌中药师评选活动获奖名单揭晓,参赛选手们最终迎来了属于他们自己的荣耀时刻!据介绍,此次金牌中药师大赛自4月20日开始,报名参赛的人员超过1万人,经过海选、初赛、复赛和决赛,最后决出9名优秀中药师和10名金牌中药师。

中智药业集团副总经理、草晶华商学院院长曹晓俊在致辞中指出,草晶华破壁草本作为中智药业集团核心战略品牌和品类,是在继承中医药文化传统的基础上,利用现代科学技术进行创新的成果。“在消费升级的时代,大健康产业全球化趋势愈发明显,品质保障价值、创新创造价值、服务输送价值!草晶华破壁草本坚守品质为王、努力创新、坚持专业服务的理念和追求,更离不开合作连锁同仁们共同努力。”

携手夯实基础产品力

如今,药店运营成本持续增高,市场竞争愈演愈烈,盈利能力逐步走低,特别是新开门店,盈利周期不断延长,迫切需要系统性的解决方案。中智药业与连锁药店合作开发草晶华破壁草本品类,不仅仅是销售层面的合作,更围绕顾客服务、店员培养、品牌打造层面全方位深度携手。

服务端,草晶华通过开展全员扫盲式培训(传递产品知识)、特训营和精英班(传递产品技能)、中医中药养生班(产品知识+产品技能)、养生大讲堂 (直接与消费者见面)等方式,深入终端与合作的每一家连锁企业制定全年培训规划、不断去探索和满足内部、客户和消费者的需求。

为营造更具良性、更好口碑的长线的产品销售氛围,中智药业成立“草晶华商学院”,招募了一大批专业讲师,设立了市场部、培训部,专事对药店店员进行中医诊疗、中药养生、销售帮扶、动销带教等系统而专业的强化训练和提高。此外,全线启动“两会两工程”,把销售启动会、销售改善会和星火工程、火炬工程推向OTC前线,致力于打造终端的强销售服务能力。

产品端,作为一种新型养生草本,草晶华更好吸收、服用便捷的品类价值,正获得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认同。国内主流连锁均积极开展战略合作,如老百姓、海王、益丰、一心堂、国大、大参林等,使得该产品成为连锁药店纯销量增长的拳头产品。数据显示,草晶华系列产品销售收入从2012年的2240.9万元增长至2017年的3.57亿元,复合增长率高达73.96%,成为药品零售行业全新的增量品类,开创了中药品类新蓝海。

草晶华破壁草本建立有科学、系统的道地药材溯源体系和现代化种植平台,运用现代先进技术,建立和完善了产品标准,以破壁工艺和无添加成型的国家发明专利技术,对传统中药进行了革命性创新,颗粒可以直接用水冲泡,服用便捷,且易于吸收,使养生就像喝咖啡一样方便时尚,开创了中药便捷应用的新时代。

2018年,草晶华进一步完善了整体高效的营销服务体系,“两会两工程”营销模式获中国OTC市场营销案例青铜奖,通过构建共荣共生渠道价值链,草晶华团队不仅为连锁提供店员培训支持和动销上量支持,还提供终端人员全面的服务支持,工商合力共同打造服务品牌,夯实动销服务基础,广接地气拉动销量提升。


TIM图片20181204165448.jpg


链接<<<


药店店员与草晶华


恒泰人民(江苏)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 陈娇

破壁草本属于创新品类,为药店带来的是纯增量,不会影响传统中药品类的销售,因此在销售普通中药配方时可以加草晶华的配伍,如:针对“三高”人群适宜配伍西洋参、三七、丹参、罗布麻、石斛等;针对男性补肾人群适宜配伍西洋参、淫羊藿、山药、肉苁蓉等破壁草本;针对女性气血虚弱人群适宜配伍红参、当归、黄芪、玫瑰花等破壁草本。


山东立健药店连锁有限公司 常文艳

执业中药师在慢病管理过程中已经可以体现出疾病筛查、宣传教育、咨询指导、治疗干预、家居随访的大健康价值,而破壁草本完全能够满足大健康需求,如针对湿热体质的“儿童三宝”(山楂、陈皮、山药)的草晶华破壁草本,就十分适合儿童食欲不振、消化不良、体质瘦弱、体抗力差的人群。


漱玉平民大药房连锁股份有限公司 郭良乾

在顾客不熟悉的情况下,不能试图把自己知道的东西一股脑地讲给顾客听,得充分运用自己的专业背景,一点一点地从顾客熟悉和了解的知识开始沟通,先激发顾客了解的兴趣,一一解答他们的疑问,让顾客对破壁饮片有一个清晰的认识,慢慢地把话题引导到破壁技术上来。


新疆百草堂医药连锁有限公司 蔡玲

从中药的传统煎煮,到先进的破壁中药饮片,草晶华努力用现代技术改良、创新、制造破壁草本,执业中药师有义务让更多的人了解、认识、便捷地使用中药材。如女顾客月经量少、有血块、心烦胸闷可以选择黄芪、当归、丹参、玫瑰花破壁草本配伍,男顾客脱肛、语气低微、少气懒言可以选择黄芪、党参破壁草本配伍。


湖南怀仁大健康产业发展有限公司 龙艳

小病当医生,大病当参谋,努力为顾客化解疾病健康困惑,解决保健治疗问题,提供养生治病方案,是药店中药师的核心工作;草晶华“星火工程”,给药店中药师带来了治未病调理养生的道具、治已病辨证论治的依据!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