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中药临床疗效要用证据“说话”

发布时间:2018-12-04 16:45:22作者:杨果平来源:医药经济报

中药临床疗效要用证据“说话”


近年来循证中医药学发展快速,但存在数据利用效率和证据转化效率不高等问题,带来了研究浪费。造成这一状况的主要原因,是缺乏系统化、专业化的中医药临床证据数据库。如何提升中医药查证用证、创证用证效率,提高中医药临床证据有效性是循证中药医学发展的重点。

那么,如何在传承中医药的同时,用现代医学技术“武装”中药?

笔者认为,中医药的创新发展要在中医的原创思维中开展,应以中医思维方法构建西医疾病的中医病证病机理论,发掘相应功效的古典方剂,这不仅可发现古典方剂的新用途、创制新中药还可为中西医结合医学的理论发展奠定科学基础。在中医药现代化进程中,一定要用临床疗效“说话”,靠药理学、病理学等证据来证实中药有效性。目前,中药临床研究阶段尚存在数据零散、不成系统等问题。因此,中药创新的关键就是开发出相应的数据库,进行中药有效性的循证研究、归纳总结,获得充分的高价值证据。

据笔者了解,目前我国一些地区已经着手建设中医药临床证据数据库系统(EVDS),包括中成药临床有效性证据库、中成药临床安全性证据库、针灸临床评价证据库和中药临床指南数据库,通过系统检索、严格筛选、双录入核查、严格评价、参数标准化及可视化呈现和自动化输出,提高中医药系统评价的自动化、智能化水平,提高中医药临床证据的收集、评价和转化应用效率,为临床指南、专家共识、医保政策制定提供数据支持。

毋庸置疑,中医药学在几千年的临床实践中,总结出了丰富的经验和经典名方,形成了系统且先进的医学理论。随着时代的发展,近年来,循证医学与中医药学在实践中从碰撞走向融合,发展形成了循证中医药学学科。通过借鉴循证医学的理念和方法,收集、评价、生产、转化中医药有效性、安全性和经济性的证据,揭示中医药临床作用的特点和规律,指导临床指南、路径和卫生决策的制定,也会进一步推动中医药研究的发展。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