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药材质量评定标尺更接地气

发布时间:2018-12-04 16:44:51作者:梅松政来源:医药经济报

越来越多“团体评定标准”出台

药材质量评定标尺更接地气


近年来团体标准的发展深受关注。今年以来,中国中药协会在其官网上相继发布了《西红花质量等级》、《当归、党参、黄芪(鲜制)无硫加工技术规范》、《无公害人参药材及饮片农药与重金属及有害元素的最大残留限量》团体标准等,涉及药材种植和加工等内容。并发布了《阿胶质量规范》团体标准立项公告、《中国中成药真实世界研究技术指导原则》团体标准立项公告、《道地药材认证标准编制通则》和《道地药材标准-蕲艾》等团体标准立项公告。

尽管我国团体标准起步较晚,但自《中国中药协会团体标准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实施以来,越来越多的中药材质量评定有据可依,保证了药材品质,使上下游的从业者、企业乃至消费者均受益。

为推荐性标准

所谓“团体标准”,指的是非行业主管部门制定的“国家标准”或“地方标准”,由社会团体、行业协会等制定的标准。《办法》制定的初衷在于为适应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科学技术进步,以及市场需求,规范中药团体标准的管理,保障中药团体标准质量,促进中药团体标准实施,鼓励我国中药标准化事业的发展。根据规定,中国中药协会团体标准为推荐性标准。

也就是说,中药“团体标准”的制定,是在不违背国家标准的前提下,用“团体标准”来推动中药质量更上一个台阶。比如,《当归、党参、黄芪(鲜制)无硫加工技术规范》中,就把这些中药品种二氧化硫的限度降低到10毫克/公斤,进一步提高了产品的安全性。还有的团体标准有效成分含量指标制定高于《中国药典》控制水平,提升中药产品的质量;也有的强调采用红外光谱技术,增强中药产品的真伪鉴别专属性,以更方便、更严格的控制非法掺伪现象;等等。

更接地气

当前,我国中药饮片质量标准基本上都是遵照《中国药典》标准,该标准为“全国性标准”,也称为“中药国标”、“药典标准”。在某些地方,难免会出现“药典标准”达不到临床最佳疗效,或者说与临床使用最有效标准还有差距。毕竟我国幅员辽阔,地区差异较明显,同一种中药在不同的地方生长,疗效也有差异。“中药国标”不可能全部顾及,也不可能颁布多个“地方标准”。

中药发展伴随中医发展已有数千年历史,在漫长的发展过程中,一代又一代的中医药人不懈努力推陈出新提高中药疗效,一代又一代的民众用自身诊疗体验让中药质量与疗效不断提升。如今,中国中药协会出台“团体标准”来让某些中药质量“更上一层楼”,利于中药事业整体往更高方向发展,是一个好的选择和方法。

正如《办法》中所说,“团体标准”是推荐标准,并非强制执行标准。这正印证了中医药发展的历史和过程,百家争鸣、百花齐放。此外,对于中药材各地有不同的炮制用法,疗效也不同,一定要用“国标”来施行“一步齐”发展,反而会影响整个中医药事业的健康发展,让中药疗效莫名其妙“降低”。

从目前发布“团体标准”看,其具有领域广、特色浓、创新性强、贴近实际需求等特点,涉及中医医疗、保健、中药、针灸、民族医药、药膳等多个领域,也突出了中医药技术方法治疗疾病的独到优势。因此,用更加严格的“团体标准”作为中药质量发展的补充,是条好路子。既符合中医药行业发展规律,也符合中药“国标”规定,更给使用中药治疗疾病的患者健康加上一把“保护锁”。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