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警惕高血压坐“过山车”!

发布时间:2018-12-04 16:43:19作者:张蓝飞来源:医药经济报

警惕高血压坐“过山车”!

专家:患者切莫随意更换降压药!


日常生活中,有些老年人在未经医生同意的情况下随意更换降压药。经常是一种降压药刚服数月,自认为疗效欠佳,或听友人介绍其他降压药的疗效好,就马上自行更换。

专家指出,不少高血压患者追求快速降压的药物,或求助病友推荐“偏方”服药,这些都是常见且导致高血压控制率不达标的误区,高血压患者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服用药物。


【故事分享】 一年乱换三种药!血压依然管不好!


62岁的刘婆婆是一位高血压合并冠心病患者,然而近一年来她的血压控制非常不理想,基本都在150/110毫米汞柱上下波动。每次就诊,医生都嘱咐她按时服药,可刘婆婆也很纳闷:我换了三种降压药,为什么血压还是降不下来?

医生仔细询问刘婆婆的病史和用药过程发现,一年前刘婆婆在医院诊断出高血压后,一直服用医生开的苯磺酸氨氯地平,但在规律服药几个月后,听从邻居推荐吃某某降压药,声称只需要多运动,饮食清淡一些,就完全可以把药物都停了。刘婆婆听了十分心动,便擅自停掉了医生开的药。

谁知没过多久,刘婆婆便明显感觉头晕,一查血压竟达180/110毫米汞柱,赶紧把原来医生开的降压药用上。可是,吃了不到两、三个星期,心急的刘婆婆感觉血压降得不够明显,便又打听到某某降压药降压效果更好,另外买来服用。

结果,现在刘婆婆的血压每次测量都忽高忽低,“到底该吃什么药”这一问题似乎成了她的心病。


【专家解读】 不同原因的高血压用药不同


引起高血压的发病原因有多种,包括肾素血管紧张素系统、钠盐摄入过多等。高血压治疗讲究个体化用药,不同原因的高血压,用药也有所不同。例如,老年高血压多因血管硬化引起,表现出来的就是收缩压高,适宜使用“地平”类药物,如钙拮抗剂氨氯地平等;而年轻人高血压多与肾素血管紧张素有关,舒张压高更为明显,适宜使用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或受体拮抗剂,如依那普利、氯沙坦等。

此外,降压药还有短效降压药和长效降压药之分。短效降压药吸收快、起效快,如硝苯地平(心痛定)等,能在短时间内降低血压,但维持的时间短,仅能持续6~8小时,血压易反弹,造成血管损伤更大;长效降压药相比就像“慢性子”,这类药物吸收慢、起效慢,如乐卡地平、氨氯地平、硝苯地平控释片等,但它维持降压的时间也较长,降压作用可持续24小时以上。

目前,临床医生都主张平稳缓慢控制血压至达标,对于常规高血压的维持治疗,降血压药物并不提倡用短效降压药,而是应用疗效较好的长效降压药。

苯磺酸氨氯地平是二氢吡啶类钙拮抗剂(钙离子拮抗剂或慢通道阻滞剂),是苯磺酸氨氯地平片的主要成分,能阻滞心肌和平滑肌细胞外钙离子经细胞膜钙离子通道跨膜进入细胞内,直接松驰血管平滑肌,通过扩张外周小动脉和冠状动脉,减少总外周血管阻力,解除冠状动脉痉挛,降低心脏的后负荷,减少能量消耗和对氧的需求,从而缓解心绞痛。

苯磺酸氨氯地平片还适用于慢性稳定性心绞痛的对症治疗,确诊或可疑的血管痉挛性心绞痛的治疗,能够单独应用或与其他抗心绞痛药物联合应用;经血管造影证实的冠心病但射血分数≥40%且无心衰的患者,也可用此药减少因心绞痛住院的风险,以及降低冠状动脉重建术的风险。


【健康建议】 谨遵医嘱!降压药切忌随意用!


事实上,如果患者频繁随意更换降压药,将令临床治疗过程难以观察和评估某种降压药的实际疗效,从而给医生在确定降压药的选择上带来难度,这种情况对患者的血压控制极为不利。

苯磺酸氨氯地平片作为缓慢控制血压的长效制剂,能够很好地控制血压,一天一片,适用于患有高血压、冠心病,而且由于负性肌力弱,可用于合并心功能不全的高血压,患者既可以单独应用,也可以与其他抗高血压药物联合应用。对于合并有冠心病、心绞痛等疾病的老年高血压患者,临床治疗可以坚持使用苯磺酸氨氯地平片进行降压。

不过,虽然苯磺酸氨氯地平片降压效果好,但不同的患者病情不一,比如有的血压达180/110毫米汞柱医生的患者,可能还需要联合其他降压药来控制血压;此外,有资料提示,过量服用苯磺酸氨氯地平片,会导致低血压、脚肿等副作用。

因此,患者是否需要调整剂量,具体怎么调整剂量,都需要咨询医生,听取医生的建议。高血压患者不要一发现血压升高,就随意到药房买降压药或听取病友的推荐而用药。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