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飞检力度不减 药店亟待快速走出阵痛期

发布时间:2018-12-04 16:39:45作者:本报记者 齐欣来源:医药经济报

飞检力度不减 药店亟待快速走出阵痛期


日前,安徽省药监局公示了最新的药品流通监督检查结果。信息显示,18个市县监管部门对2000余家药品零售企业进行了飞行检查,其中,617家被要求整改,22家被认定为不合格企业。

如此大规模地开展飞检,意味着相关部门对药品流通领域的监管力度不减,而600多家药店均被查出问题也提示目前药店行业仍存在诸多管理和经营上的不足。在不预先告知的突击现场检查面前,有多少药店能够经受住考验?被查出问题的药店又有多少家能顺利通过整改?显然,药店行业的洗牌仍在进一步加速。

飞检合格率低

截至目前,全国多地相继针对药店开展了不同程度的飞检。虽然一些地市可能是有针对性的检查,比如检查标的为已暴露出经营隐忧的药店,但令人惊讶的是,被查出问题的药店比例之高,几乎“一查一个准”。

根据梳理,江西省赣州市药监局发布飞检通报称,8月底对全市35家药品零售企业进行了“双随机”检查,除了两家歇业未经营外,其他33家均查出问题。福建省龙岩市药监局对辖区25家药店进行飞行检查,全部存在问题。辽宁省药监局发布通告称,对大连市20家药店突击检查,无一过关。河南省周口市药监局发布通告称,对35家药品零售单位进行了双随机抽查,其中,对11家做出撤销GSP证书、对24家做出限期整改的处理决定……

从安徽披露的信息可以得知,被定为不合格企业主要存在:保健食品标签不合格;非法渠道购进药品;未有出具销售凭证;执业药师未在职在岗销售处方药;销售记录不全;未按照《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经营药品且逾期不改正;销售超过有效期的药品等;涉嫌从非法渠道购进药品等问题。而违规行为较轻的药店主要涉及:处方药与非处方药存在混放;处方药销售未按规定登记或留存处方;执业药师未在岗;票、账、货不符;验收记录不全等情况。

另外,药店在处方药管理方面也存在一些问题,不管是处方药陈列还是销售,不少药店执行不到位。执业药师不在岗也是常态。

限期整改压力

一般来说,监管部门会根据药店违规的程度采取不同的处罚措施。以济南市为例,济南市食药监局9月份组织了第十七次药品经营企业飞行检查,共检查了18家药品经营企业。其中,山东奔福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福瑞东大药房、济南美里大药房有限公司、山东宏卓大药房有限公司济南大杨新区店等3家药品经营企业在质量管理体系、药品分类管理、采购销售管理、设施设备配置等方面严重违反《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药品经营许可管理办法》规定,被撤销了GSP认证证书。

山东巨源联建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在人员管理、计算机系统、质量管理体系等方面存在违反《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规定的多项主要缺陷,根据有关规定,收回该企业的GSP认证证书。济南国康医药有限公司、山东奔福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山东巨源联建大药房3家药品经营企业,在组织机构、人员、设施设备、质量管理体系文件及相应的计算机系统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较突出,风险较大。进行约谈,责令其在规定时间内整改到位。

此外,企业整改到位后需复查,经复查合格,发还GSP认证证书;复查不合格的,撤销其GSP认证证书。

达标尚需时日

那么,限期整改内会有多少药店能够过关?整改对药店经营来说,是否会因为各项成本的提升而面临生存压力?

在金百合单体药店联盟理事长翁斯春看来,“目前管理标准不断提升,对一些规模较小的药店来说,一下子较高地提升硬件条件缺乏足够的资源。以执业药师不在岗为例,全国执业药师还存在数量上的缺口,即使被查出问题,也很难在短时间内达到药店的执业药师配备要求。另外,检查出的中药问题,中药标准往往也不是药店能够控制的,那么,在相关配套尚不足的情况下,被查出来问题的药店自然也就很多。而在违规销售处方药方面,目前处方外流到药店的还很少,对顾客购买处方药的需求,很多时候药店是本着服务顾客的心态,而非完全是利益。”

“现在飞检的威慑力足够大,并时时保持严格的水平。飞检的目的也是为了促进整体药店行业水平的提高,但是全国药店数量众多,这给飞检的能力和频率带来不小的挑战。”国健医药咨询CEO谢名雁认为。

对于需要整改的药店,翁斯春表示,“尽管规范过程有点痛苦,但仍希望药店可以努力通过。相信在一次次飞检后,药店的水平会逐渐提升。”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