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默沙东HPV疫苗迎市场扩容良机

发布时间:2018-12-04 16:20:40作者:Angus Liu来源:医药经济报

默沙东HPV疫苗迎市场扩容良机


此前因为美国市场HPV疫苗销量增长缓慢,默沙东(Merck)的HPV疫苗Gardasil 错失了许多符合条件的接种者。而如今,其又迎来新机会。

近日,FDA批准默沙东9价HPV疫苗Gardasil 9的补充申请,可用于27~45岁女性和男性成人的接种。在此之前,Gardasil 9适用于9~26岁女性或男性。此次补充申请于6月获得优先审评认定,10月份获得通过,看上去十分迅速,不过,默沙东10年前就递交了申请。

接种人群扩大

接种人群的扩大预计将加速该疫苗在美国的销售增长,同时Gardasil也向中国和欧洲这样有潜力的新兴市场延伸。默沙东人类健康部门主管Adam Schechter表示,管理层深信Gardasil 仍然存在显著的增长机会,将27~45岁纳入接种适宜人群对其意味着美国市场一个非常重要的机会。

因为Gardasil 9与其姐妹产品Gardasil采用了相似的生产工艺,此次FDA批准Gardasil 9是基于Gardasil的研究结果以及随访数据。在这项入组3200例27~45岁女性、平均随访3.5年的大型临床试验中,Gardasil在预防HPV感染、尖锐湿疣、阴道癌前病变、宫颈癌前病变、HPV感染相关宫颈癌等复合终点上的有效率为88%。默沙东发言人Pamela Eisele此前告诉FiercePharma,长期随访数据显示疫苗接种后至少10年内没有其他HPV感染案例。

FDA表示,9价疫苗在27~45岁年龄组男性的有效性可以从Gardasil疗效数据以及新年龄组的免疫原性数据推断出。

根据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CDC)的最新报告,美国的HPV疫苗接种率一直在增长,到2017年,大约有一半的青少年已经完成了整个接种疗程。但是这还远远低于官方预定的目标,按照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HHS)的“2020年健康”计划,13~15岁青少年的接种覆盖率是80%。 

目前,CDC鼓励11岁或12岁的男孩和女孩在有性生活之前接种HPV疫苗。根据该机构2016年的建议,如果他们在15岁之前接种,只需要注射2剂,而其他人仍然需要3剂。

独享美国市场

Gardasil 9是美国唯一一款在售的HPV疫苗,Gardasil已不再在该国销售,葛兰素史克(GlaxoSmithKline)的两价HPV疫苗Cervarix也已退出美国市场。虽然青少年的用药方案从3剂改为2剂导致销售量下降,给Gardasil 9在美国的销售带来一些短期压力,但得益于扩展适应症之前在美国本土市场的销售增长势头良好,所以影响并不大。在第二季度,由于中国和欧洲的销售增长,Gardasil产品的销售额按固定汇率计算上涨26%,达到6.08亿美元。

FDA批准了Gardasil 9扩展适应症,意味着中年人接种该疫苗很可能很快也会纳入医保支付范围。当前,中年人想要接种HPV疫苗必须自付数百美元,因为是超适应症使用。

在美国之外,中国2017年年中批准Gardasil之后,又于今年4月批准了Gardasil 9。该疫苗一上市很快供不应求,疫苗接种预约都处于爆满状态。

Schechter在第二季度电话会议上表示:“Gardasil在中国的接受程度已经大大超出我们原先的预期,我们仍在试图确认中国市场需求到底有多大,因为这绝对是一个巨大的机会。” 

医药市场情报机构Evaluate Pharma在6月发布的2018年全球展望报告中预测,Gardasil产品的全球销售额将从2017年的23.8亿美元增长到2024年的32.8亿美元。

编译/廖联明

来源/FiercePharma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