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685基药目录特点解构

发布时间:2018-12-04 16:15:00作者:王旭华来源:医药经济报

685基药目录特点解构


前段时间,国务院发布《关于完善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的意见》,包括化学药品和生物制品417种、中成药268种的目录总品种共计685个,其中调入药品187个,调出品种22个。与520版对照,化药、生物制品增加了100个,中成药增加65个,由此引发业界极大关注,翘首以盼目录清单靴子落地。

特点一:门槛提升,准入要求提升,调整加速,医保联动。

基药选择坚持安全、效价比、支持一致性评价政策三个标准;调整的原则是每3年调整一次,由中央把控,各地不增补;基药联动医保,基药坚持集中采购;限制使用比例,挂钩医保支付方式改革,优先纳入医保目录,基药联动医保、保用量、降药价、省费用是主轴。

特点二:目录扩容,品类重点聚焦。

此次调整,是在覆盖临床主要病种的基础上重点聚焦癌症、儿科、慢性病等病种,调入有效性和安全性明确、成本效益比显著的187种中西药,其中肿瘤用药12种、临床急需儿童药品22种,均比原目录相关品种显著增加。

特点三:全面配备优先使用,强化网络监管,省级确定公立医疗机构基药使用比例。

685基药目录与520基药目录一样,要求基层医疗机构、二级及二级以上公立医疗机构均要使用。使用的同时,强化了医生、药师及药剂科、院长等管理人员的监管,真正体现了推行685基药目录的国家姿态。

《意见》明确:加强配备使用管理。坚持基本药物主导地位,强化医疗机构基本药物使用管理,以省为单位明确公立医疗机构基本药物使用比例,不断提高医疗机构基本药物使用量。公立医疗机构根据功能定位和诊疗范围,合理配备基本药物,保障临床基本用药需求。药品集中采购平台和医疗机构信息系统应对基本药物进行标注,提示医疗机构优先采购、医生优先使用。将基本药物使用情况作为处方点评的重点内容,对无正当理由不首选基本药物的予以通报。对医师、药师和管理人员加大基本药物制度和基本药物临床应用指南、处方集培训力度,提高基本药物合理使用和管理水平。鼓励其他医疗机构配备使用基本药物。

特点四:再指“看病贵”。

不论是品种数量、使用范围、品类增加、基药联动医保、医疗机构使用人员纳入考核、网络监测等各个方面,新版目录均是实际降低群众药费负担,解决“看病贵”问题。

特点五:探索降低患者负担的有效方式。

鼓励地方将基本药物制度与分级诊疗、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慢性病健康管理等有机结合,在高血压、糖尿病、严重精神障碍等慢性病管理中,在保证药效的前提下优先使用基本药物,最大程度地减少患者药费支出,增强群众获得感。  

小结<<<

未来基药市场的竞争白热化和分化局面共存。

一是同质化严重的基药品种竞争更加激烈。谁能胜出,哪个厂家能够分得基药蛋糕,取决于产品质量、能否通过一致性评价、是否中标以及中标后的商业配送能力、团队对商业的管理能力、重点基药终端的维护能力。若以上条件到位,将成为胜者,反之即使进入基药目录,也只能忘市兴叹。二是针对本次调入的新品种及独家产品竞争相对较少,随着基药目录真正落地,市场份额将逐步放大。三是省属企业基药品种与外省企业基药品种将会展开全方位竞争。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