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采集全国最低价 广东药招开启新一轮降价

发布时间:2018-12-04 15:55:25作者:励方宁来源:医药经济报

采集全国最低价 广东药招开启新一轮降价


不要以为广州GPO杀价已经是结局了,其实,广东杀价才刚刚开始。

10月7日,广东省药品交易中心下发《关于开展广东省药品交易相关药品各省(区、市)最新有效中标(挂网)价格信息申报工作的通知》,要求企业申报截至2018年7月31日前全国各省(区、市)正在执行的药品集中采购中标(挂网)价格(不含广东省中标价)。

具体规则要求,全国各省(区、市)最新有效中标(挂网)价格多于5个(含)的,按价格由低到高的顺序填报最低5个省(区、市)中标(挂网)价格;少于5个的,应填报全部省份的中标(挂网)价格;通过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药品,申报最新中标(挂网)价格时,按照2018年8月22日发布的《关于开展通过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药品最新中标价格申报工作的通知》要求进行申报。

价格申报期重合

向前追溯,广东省目前执行的入市价数据源是2016年12月13日公示的,正式公布入市价是2017年2月25日。相关政策显示,当时广东省平台数据源采集的价格是截至2016年5月31日前正在执行的药品集中采购价格以及广东省药品现行入市价数据。这样掐指一算,广东省目前执行的部分产品入市价是根据近两年半之前的价格计算形成的。因此,此次入市价的调整,确属情理之中。

广东省此次采集入市价,时机多少有点耐人寻味。一是在佛山专区刚刚落户广东省平台且“集中议价药品”议价工作刚刚开展不久,二是广州GPO正处于核验企业及产品基础信息的关键时期。在这个时间段,进行入市价调整,颇有“你方唱罢我登场”的味道。

根据时间安排,10月8-15日是省平台中标价申报的时间,而10月10日0:00-14日23:59,则是广州药品集团采购平台公示校验通过的企业及产品报名信息的时间,企业可在信息公示页面发起申投诉,重点是价格!

不难看出,省平台与广州GPO竟然有5天的价格申报(投诉)重合期。笔者认为,这5天时间也许是一种巧合,也许是一种心照不宣的“联姻”暗示:刚报完广州价格的企业,是否要好好想想怎么报广东省价格!

难道广州的低价报了,广东省竟然不报?又或许,广州不报低价,竟然在广东省报低价!“上下联动”不是闹着玩的,你不能指望同城办公的两个平台“鸡犬之声相闻、却不相往来”。期间,价格的错综复杂,市场的取舍与否,以及“中标价”“挂网价”“入围价”“联动价”“采购价”着实考验各企业市场准入人员的智慧,尤其是其中又掺融着国管平台、福建等价格的种种因素,可谓悬念从未消失。

入市价规则柔和

但与动辄取全国最低价的广州GPO相比,广东省平台现行采购的入市价规则较为柔和。以竞价品种为例,竞价品种分组后为多家的品规,同生产企业同一品规取全国(不含广东省)最低5个省(区、市)中标价的平均值与广东省现行入市价两者之间低值作为入市价。竞价品种分组后为独家的品规,取全国(不含广东省)最低3个省(区、市)中标价的平均值与广东省现行入市价两者之间低值作为入市价。

也就是说,对许多价格体系维护较好的企业来说,只要大多数省份价格维护比较稳定,省级最终的入市价并不一定会下降,但对近两年以低价开拓市场的企业而言,广东省级入市价下调估计将再所难免。毕竟广州GPO的限价都降了,省平台入市价也该到调整的时候了。

此次省平台将入市价调整由原来的“抓取数据公示公布”变为“企业主动申报”。背后的原因很好理解:企业主动申报一来可以将数据公开化,二来对有异议的数据,企业可以申投诉,这样一来,价格调整将更为精准。

集中采购的相关组织一方面具有强大的购买力,另一方面又具有一定的行政权力,程序越公开、公正、透明,科学的价格评估体系就更容易建立。对广东省平台来说,5年多来的采购经验充分证明,在管住入市价这一封顶线的前提下,继续开展分类采购,让市场决定价格竞争,无疑是遵循市场规律的一种坚守。

从深圳GPO、广州GPO再到珠海等地跨区域采购联盟的建立,分割式采购格局再一次标志着广东这个全国最大的省域市场药品采购活动,已经步入新一轮“多元化”采购实施阶段。

除此之外,还有两个命题是广大药企同仁不得不考虑的:作为药品供应保障体系中的重要措施,“两票制”在广东将如何落地推行?与药品采购有着千丝万缕联系的医保支付标准,在广东又将如何制定?我们不妨拭目以待。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