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中药要以质量争市场

发布时间:2018-12-04 15:47:13作者:李旭来源:医药经济报

中药要以质量争市场


“药占比”政策设计的初衷在于降低患者的医药费负担,切断医院“以药补医”利益驱动机制。但从“药占比”实行后的效果看,距离当初设定的目标还有一定的距离。近日有报道指出,国家正在研究取消全国公立医院的“药占比考核”。消息甫出,即引起行业热议。

“药占比”即患者就诊过程中药品花费占总花费的比例。政策要求,医院的“药占比”不能超过30%。笔者认为,“救死扶伤,治病救人”讲的是对症下药,这是治病的根本原则,只要病情需要,即使药价再高也需要使用,若病情不需要,价格再低也不能用。因此,用药多少不可单以“药占比”来衡量。

然而,中药饮片的费用并不纳入“药占比”,且与西药相比较,中药的价格低廉得多。因此,医院既要保证“药占比”,不逾越政策的红线,又要多得利,多多使用中药无疑成为医院的一大选择。由此也可以看出,实行“药占比”,为中药在医院的使用造就了一些竞争优势。因此,如果取消“药占比”,会降低中药在医院的使用比例,这对实行“药占比”的既得利益者——中药企业来说是不利的。但减少了中药的滥用,也可避免一些用药安全事故,也可以为中药正名,有利于中医药的发展。

毋庸讳言,作为中药企业,如果只想依靠政策求发展是不可取的,也不应该是中医药要走的发展道路。中药企业要发展,只能靠过硬的产品质量,不断创新技术,以获得市场的青睐,受到广大患者的欢迎。

因此,笔者认为,如果真的有一天取消“药占比”,对中医药发展来说并非坏事,反而可以改变一些企业不顾后果,不管长远利益的做法。可以彻底打消那些企业只想利用政策投机的思想,促使企业静下心来,脚踏实地走路,做好药,做良心药,以质取胜。做好技术创新,靠人无我有、人有我新争市场,才是中药企业的发展之道。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