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工艺培训走出教材

发布时间:2018-12-04 15:36:02作者:石正国来源:医药经济报

工艺培训走出教材


一般来说,原料药指的是化学原料药,或者说属于化学制药。通常是以简单的化合物或者天然产物提取得到的中间体为起始物料,经化学改造而得到的药物原料。作为一门学科,化学制药必需寻求自身的发展,或者说更好的产学研结合,解决中试放大或者工业生产、学术研究、学科发展中面临的各种瓶颈问题。

教材内容单薄

当前,化学制药工艺学教材要求通过典型药物的学习,深入了解:1.工艺路线的设计和选择方法及国内外合成工艺路线的比较,掌握化学制药工艺路线的设计、选择及其评价方法;2.掌握化学合成药物的工艺研究技术、反应条件与影响因素,工艺路线的安排及影响因素,包括工艺流程、车间工艺设计;3.掌握中试放大研究,掌握生产工艺规程和安全生产技术的内容和重要意义,学习原料、中间体的选择,质量控制和“三废”的综合治理。

笔者认为,即使完全掌握上述教学内容,学员从事化学制药仍然力不从心,更不要说其中的化学结构和有机化学的反应机理、相关理论的理解相当吃力。单纯地传授教材内容也谈不上学科的后续发展或者技术创新。所以结合产学研,考虑学科后续发展的人才教育培训,必须关注其他技术技能的学习和强化锻炼。避免专业培训人员来到生产岗位上,还不知道具体生产实践是怎么回事、相关的文件如何编制、记录填写的要求如何等。

与产业相结合

具体的原料药生产必然涉及GMP管理的一些要求,比如编制管理规程和工艺规程、设备的操作规程、检验分析的操作规程等,这些内容好像与教学没有直接关系。但在学科教学培训中,需要把相关的规程文件编辑及记录管理的要求穿插其中,让学生有更多的培训和强化锻炼的机会。

在教学工作中,学员可尝试撰写:原料药生产GMP管理要求的综述、对某一个常见化学合成药物的产业动态综述,要求撰写国内外产业动态分析报告;给定几个基础的药物合成技术,要求结合产业发展和专利布局给出工艺路线的筛选与评价报告;或者编制形成某化学药物的“三废”处理及环境保护的管理要求文件、某化学药物合成的工艺规程的编制、反应溶剂或催化剂的回收处理方案编制及回收效果的评价等。

此外,组织一系列课程实验,要求撰写高质量的试验报告也是很好的人才培养方式。总之,有必要在专业知识教学的同时,培训并提高学生的写作能力。

产业界的继续培训也有必要结合公司具体的产品生产,在技术保密和知识产权保障的前提下,更好地就生产工艺的技术原理、生产管理的文件要求、工艺规程的编制、质量风险管理的制度要求、产业发展的动态报告、专业技术布局分析、“三废”处理与溶剂、催化剂的回收处理与评价等提出与写作锻炼相关的要求,做到教学相长,全面参与原料药的工艺优化及质量持续改进工作,促进产业技术和专业学科更好发展。

强化动手能力

《弟子规》明确指出,有余力则学文。专业课程教学要求更好地锻炼学生的动手能力,必然也包括独立思考和写作的能力。如果没有这种专业能力的提高,单纯进行学术知识传授,对学生的专业培训或者学科发展都没有明显的意义。没有更高水平的要求,没有与产业实际相结合的教学锻炼,也可能让学生感到迷茫。

我们认为,单纯的学术或者知识点教学没有社会价值。如果工作中有需要,网络化查找很快就能得到需要的素材。我们需要的是更强的素材加工能力和实践应用能力。在教材编制准备以及学术知识传授的同时,结合行业生产需要,要求学生强化实践动手能力,通过强化写作来提高科技创作水平,是相当重要的。

随着学员写作能力和工作经验的积累,学科发展、行业技术更新才有了人才基础。不论是哪一种专业课程的教学培训,都有必要强调实际动手能力和写作水平的提高,这才是持续发展之道。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