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面对环保税可内外兼修

发布时间:2018-12-04 15:34:51作者:李旭来源:医药经济报

面对环保税可内外兼修


今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税法》,按照新税法标准,以年产值5000万元为基准的中型企业为例,每年度需缴纳大气污染物税额累计约6万~12万元,需缴纳水污染物税额累计约8万~15万元,需缴纳噪声税额累计约为每月5000~2万元,合计起来,一家中型生产企业年度环保税额应该在15万~40万元。

新税法中找出路

这个环保税额大不大?一般而言,上市药企效益比较好,药品利润也比较高。但是以上市的大理药业为例,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02亿元,同比大增56.0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却仅有88.58万元。可想而知,对一个年产值仅5000万元为基准的中型企业,环保税额15万~40万元真有点高不可攀。

如果还要投资环保设备,就更难以承受了。据说某大型企业已累计投入4亿元,用于清洁生产和环保治理,每年各项环保设施的运行费用在5000多万元。中小企业有这个实力吗?

所以,环境保护新税法实行半年多以来,众多企业面对的挑战很大。有消息称,河南、山东和天津计划关闭、搬迁和断电的药企有几百家。在环保新税法下,一部分企业淘汰出局,这是肯定的,也是好事,可以留下精兵强将。

留下的企业怎么办?细看《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税法》,这两条可为企业所用,其第四条称: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属于直接向环境排放污染物,不缴纳相应污染物的环境保护税:(一)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生产经营者向依法设立的污水集中处理、生活垃圾集中处理场所排放应税污染物的;(二)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生产经营者在符合国家和地方环境保护标准的设施、场所贮存或者处置固体废物的。

第七条说,应税污染物的计税依据,按照下列方法确定:(一)应税大气污染物按照污染物排放量折合的污染当量数确定;(二)应税水污染物按照污染物排放量折合的污染当量数确定;(三)应税固体废物按照固体废物的排放量确定;(四)应税噪声按照超过国家规定标准的分贝数确定。企业只要根据第四条、第七条采取相应策略,就可以求得生存发展。

专款专用 联合攻关

具体而言,企业可采取以下办法:一是技术创新升级,攻克环保技术难题,尽量减少企业生产中的“三废”,降低污染,把高污染变成低污染。这可以通过自主创新和购买新技术来实现,能不能做到这一点呢?答案是肯定的。

美国默沙东制药公司简化2型糖尿病制药的合成工艺,使原来的8步反应减少到3步,这样每合成一磅原料药可减少220磅废料产生。预计在该药的生命周期内,可减少3亿多吨废物和污染物产生。不可否认,我国企业的技术和资金实力都不如国外企业,但只要勇于创新、善于创新,就能克服这些差距。

不计环保成本,没有固定的环保投入已经成为制约企业治污的瓶颈。笔者以为,企业应当建立固定的环保资金,每年按一定比例提取,存入专门账户,就像住房公积金一样,只能专款专用。如此,企业效益差拿不出资金治污的问题就会得到根治。而且因为专款专用,还有助于医治一些企业领导有钱也不愿拿去购买环保设备、治理污染的毛病。

二是环保科研联合。只有改变我国企业生产设备、生产工艺、生产技术落后的状况,才能减少“三废”,减少污染。针对目前我国企业技术实力薄弱、资金实力不强的实际状况,开展环保技术创新,不能靠企业单打独斗,要走联合攻关、优势集成的道路。

比如有些高污染是世界性难题,在同类企业中也具有共性。企业各搞各的,力量分散,资金分散,就很难攻破难关,而且重复建设。反之,企业与企业联合,企业与科研院所联合,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战,把好钢用在刀刃上,既能迅速攻克环保技术难关,快出环保成果,出好成果,又能减少资金浪费,岂不美哉?

环保难题公开招标

三是环保难题招标。把环保难题公开,实行招标,让广大科研人员知道,以至普通职工都知道,有利于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和参与热情。科研不是少数人的专利,广大劳动者都有创造发明的能力,特别是那些长期在生产第一线的职工有丰富的实践经验,更容易取得创新的成功。国内外科研创新实践证明,有些科技专家解决不了的难题,常常被普通劳动者攻破。

难题招标还可打破科研小圈子,有利于克服少数人闭门造车的局限性,集思广益,更有利于难题的早日攻克。通过难题招标,竞争上岗,有利于公平、公正原则的兑现,避免有些人待价而沽,搞科研垄断,还可以降低科研成本。

四是打好借字牌,善借外力治理污染。很多企业“有病自己治”。生产污染高,自己进行技术改造,治理污染,这样做不能说不好。但是毋庸讳言,有的企业虽然想尽了办法,资金也投入了不少,治理污染的效果却欠佳,就是因为这些企业没有掌握治理污染的专业知识。

总之,企业治污应该改变思路,不能闭门造车,在一棵树上吊死,要“两条腿”走路,打组合拳,既要眼睛向内,又要眼睛向外。内外兼修,企业治理污染的路子才能越走越宽广,越走越亮堂。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