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目录外药品禁止外购 处方外流承压

发布时间:2018-12-04 15:16:36作者:本报记者 齐欣来源:医药经济报

目录外药品禁止外购 处方外流承压


日前,广东省卫计委紧急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医疗机构外购药物管理推进医药购销领域行风建设的通知》,对院外处方进行相关规范。这是继北京后,又一地区对处方外流作出细化要求。值得关注的是,在北京严控处方管理的基础上,广东明确提出中成药和辅助性药物等临床非紧急、必需的药物不得外购。此举将收紧这两类药品的处方外流市场。

中成药和辅助性药物不得外购

为进一步规范临床用药,广东要求各医疗机构要制定加强外购药物管理的相关制度,包括医师须按通用名开具外购药物处方、外购处方的范围、开具外购处方医师的权限、患者用药安全、合理保障临床用药需求等方面。

在外购药物的范围上进行了明确说明。只有在开展新技术、临床急(抢)救、特殊临床治疗、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及自然灾害医疗机构急需使用的,而医疗机构现有用药供应目录药品无法提供有效治疗的,或集中采购成交品种中无替代的未成交药品且无法通过临购采购的药品,可按程序由医师开具外购处方或使用患者自备药物。

而医疗机构基本用药供应目录已有同类或类似作用的能正常采购供应的品种、中成药和辅助性药物等临床非紧急、必需的药物不得外购。

显然,对于合理用药,无论是院内还是院外,医院的态度是一致的。在国药集团中联药业总经理谢孔标看来:“现在医院本身限制处方的力度就很大,而此次广东主要是为了进一步管理医院医生的处方,规范患者用药。这不仅影响中成药、辅助性药物,对所有处方外流都会产生影响。”?荩(下转11版

按照广东新规,医师在开具外购处方时需告知患者药物使用的范围、用途和注意事项,并不得指定购药的药品经销企业(含与医疗机构有直接或间接关系的自费药房、自办药店、便民药店等)。此外,医疗机构医务、药学、人事、行风、纪检等部门,应对外购处方进行监控,将外购处方纳入处方审核、点评及阳光用药监管范围,外购处方均应经药师审核通过后方可发出。

谢孔标认为:“目录外的药品要开具外购处方,首先要征得患者同意,然后还要在病历上注明,如果真正执行,基本上处方就不会外购了。”

有业内人士表示:“广东的主要目的是为了谨防掉标品种通过院外处方的方式进行销售,从而影响医院采购的中标品种。”采访中也有观点认为,“产品掉标后,销量会腰斩,以往各地掉标的品种都要转院外销售,现在肯定要受限制。另外,由于DTP药房是处方外流的主要市场,对在DTP药房操作的产品会产生较大影响。” 

谨防不合理处方外流

近两年,在各项政策指引下,处方外流愈发明朗,也是大势所趋。淄博、柳州、西安、梧州等地相继试水共享电子处方,全国范围内也正在加速探索。今年天津也宣布将打造一批医保诚信药店,升级改造医保信息系统,支持医院上传电子处方并进行处方外流,拓宽购药渠道。

据了解,目前一些工业企业也在积极布局处方外流。天士力今年8月宣布,在慢病管理方面,已承接处方外流对接工作,今年已管理天津市糖尿病人超过十万人,实现慢病患者药物监管配送。

不过,处方外流在发展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乱象。根据媒体报道,患者有时在医院就诊时,医生会开具两张处方,一张在医院药房取药,另一张却要去指定的药店购买。究其背后原因,一方面可能是一些品种医院短缺或是没有采购,患者只能在院外购药。而在“药占比”、医保控费压力下,医院也希望患者在院外拿药。另一方面,不排除个别医生与院外药店存在利益输送。

在业界看来,处方外流是打破“以药补医”的一种手段。然而,由于目前没有明显的政策支持,处方的来源主要还是受利益驱动。不容忽视的是,不合理的处方外流,尤其是因利诱导的处方外流成为了新的难题。

对此,相关部门出台措施规范处方外流。今年3月,北京市医管局发布《北京市市属医院外购药品等患者使用与管理的有关规定》明确,外购药品是指医师在医院内开具的处方(医嘱)中医院目录内未涵盖、需要患者到院外购买的药品。并要求医师不得指定患者购药的药品经销企业或其他医疗机构。

8月,四川省卫计委发布《全省公立医疗机构用药违规行为专项整治工作方案》,重点整治不合理用药、医生要求患者院外定点购药、开单提成等行为。对违规医务人员依据情节处罚,严重者将移交司法机关;违规企业所生产的药品2年内不得进入省公立医疗机构。

有专家坦言:“与以药补医的问题一样,在医改还没有到位的环境下,完全避免处方外流因利诱导不太可能。”

谢孔标认为:“如果禁止处方外流,对患者来说会带来不便。即使处方无法外流,医师还可以通过多点执业的方式,去民营医院、国医堂等地开药。或者不开具医院处方,以口头或写在纸上的方式告知患者购药。”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