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福利:QRM从业者“充电秘籍”

发布时间:2018-12-04 15:04:16作者:编译 陈昕朦来源:医药经济报

福利:QRM从业者“充电秘籍”


在ICH Q9发布之后,业界热切地希望分享QRM(质量风险管理)的想法和实践模式。随着ICH Q8、Q10和Q11的出现,相关出版物越来越多,本文将重点介绍一些与QRM相关的代表性出版物。

关注制药行业的风险评估和风险管理

关于QRM主题的第一本书是由知名质量专家James Vesper在2006年6月ICH Q9出版一年后出版的,内容是“制药行业的风险评估和风险管理”。本书认为,风险管理并不新鲜,人们(和生产厂家)每天都暴露于风险并且管理风险,无论他们是在每天上下班途中遇到的危险还是在无菌条件下生产出能够拯救生命的药物。通过这种简单的比较,作者消除了引入新的质量管理工具或引发焦虑的可能,并使读者更容易理解QRM的概念。这种务实的文风很快成为行业文献的标杆,许多后来跟进的出版物采用了案例研究方法进行说明,深入浅出。

Vesper的书描述了质量风险管理的目标和过程,但大部分文本都用于讨论风险工具和评估方法。由于当时行业内的QRM知识水平较低,符合当年实际,但现在来看,当时对风险工具的重视程度也相对不足。

来自PDA的技术报告

2012年,肠外药物协会(PDA)发布了第一份(也是目前唯一一份)行业白皮书,内容涉及与QRM计划相关的一般原则和最佳实践,内容是“制药和生物技术制造行业质量风险管理的实施”。白皮书除扩展了ICH Q9以提供有关QRM实施的额外指导之外,还通过介绍QRM中应用的三个关键概念来扩展知识体系——风险成熟度、正式的管理方法和人为决策。

事实上,PDA选择以技术报告的形式介绍风险成熟度,这是该研究工作的基础。如ICH Q8 (R2)、Q9和Q10所述,提供了在整个产品生命周期中QRM应用于何处的简要回顾,还讨论了不同类型的风险管理:主动和被动,这二者的区别特别重要,但在ICH指南中还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PDA的技术报告包含了这一概念,为行业内未来的相关讨论奠定了基调。

此外,PDA还继续研究治理在QRM计划中的作用,包括对QRM成功至关重要的组织和管理方面,其中之一是制药公司各层面沟通的透明度问题等。

PDA技术报告还探讨了风险管理相称性的概念,解释了ICH Q9条款背后的意图——QRM的努力应该与风险水平相称。PDA涉及各种风险工具的相称性以及应用它们的严格程度。例如,建议使用更多正式的工具,如FMEA(故障模式和影响分析)或HACCP(危害分析和关键控制点),应用于更关键和复杂的系统,并利用策划人员的专业知识对QRM执行评估。风险等级不太正式的工具,则无需在所有情况下都进行QRM专家评估。 

PDA 技术报告还涉及“主观判断”这一概念。人为主观判断对决策过程的影响首先由决策科学大师Daniel Kahneman和Amos Tversky提出,他们的工作成果在2002年获得了诺贝尔经济学奖。PDA借用其相关概念,阐明了QRM的人为主观性和不确定性。人的主观性是在存在不确定性的情况下进行判断是使用的认知“捷径”,通俗地说就是“经验法则”。主观判断可能对风险分析和风险接受决策的有效性产生不利影响,因为风险的估计及其对患者的可接受性会受到“人是捷径”的极大影响,进而有可能牺牲科学精神。

文章作者发现,PDA技术报告同类文件中最早的文件之一,专注于建立QRM程序在产品生命周期内的集成和应用。由于其提供了最佳的实践模式,本技术报告已成为QRM在有效质量体系中发挥作用的最广泛的参考文件。

风险管理应用指导

《制药和生物制药制造中的风险管理应用》由Mollah 等人于2013年出版,是QRM更加现代化和复杂化的产物,能使从业者更全面地了解QRM的概念和益处。

作者在深入研究各种风险管理工具如何支持QRM生命周期之前,为风险管理应用质量改进提供了简洁的商业案例。

Walker和Busmann承认,围绕使用特定方法而牺牲其他方法提供离散“规则”的困难,并比较了基本QRM工具包的优点和局限性(例如ICH Q9附件I中总结的方法)。虽然本书没有讨论如何为特定环境和风险问题选择最合适的风险工具,但有研究者在2011年发表的文章提供了基于当前目标导航扩展工具包的指导。

本书中关于长期提供有关QRM的监管要求,包括与风险相关的执行时常见误解和陷阱,此一内容在《风险管理:监管期望,风险认知和组织整合》一章中有详细表述。作者描述了QRM使用的实例,比如:(1)缺乏QRM使用的情况;(2)QRM实施不当的情况;(3)企业对可变风险的承受能力(认为某些情况下给定的风险管理“可接受”而不是普遍情况,没有明确的结束);(4)使用QRM证明预期结果的合理性(即“逆向工程”风险评估,以证明先前确定的结果或决定)。

有观点认为,Mollah等人最大的贡献体现在“概率估计和统计技术”的章节,因为它们与QRM的实践息息相关。尽管概率是风险演算的50%(可能性×严重性=风险),但很少有可供QRM从业者使用的资源以适当地深度探索该主题。

实际上,行业通常将风险管理工具类别(定性与定量)与定量风险分析工具的应用相混淆,使用基于科学数据的实际概率进行估计。有研究者直接调查统计数据与QRM之间的关系,这是常被行业从业者忽视的关键细节。

基于对各种QRM主题的深入讨论,“制药和生物制药生产中的风险管理应用”作为丰富相关专业知识的来源,可提高质量管理人员的专业水平,有助于提高行业内QRM的成熟度。

虽然公共领域已有很多关于质量风险管理的著作,但本文介绍的内容可以说是QRM从业者的必读内容。以上出版物提供了专业人士对该领域的独特见解,有助于QRM工作高效又有效地开展。

(文章来源:Pharmaceutical online)


TIM图片20181204150554.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