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医药并购降至近年冰点

发布时间:2018-12-04 14:19:43作者:Amy Brown, Edwin Elmhirst来源:医药经济报

今年第3季度,制药企业宣布的并购交易额仅有66亿美元,是2013年以来医药并购最为冷淡的一个季度。

与此同时,生物技术企业IPO火热,医药行业融资潮涌。

目前现况对生物制药行业的并购前景存在巨大影响,富有创新精神的新兴企业在并购过程中有着强势的谈判地位。对于大型制药公司来说,这些新兴企业很明显估值过高,作为回应,其只好远离并购交易。

不过,其他类型的交易并未缺席。授权许可交易仍然非常活跃,因为个别资产的交易是大型企业获得理想项目的唯一途径。就药企整体并购来说,尽管有过几次引人瞩目的交易,但在过去两年中基本处于低位。

如果没有武田制药(Takeda)对夏尔(Shire)的收购,今年医药并购的数字会更加单薄。今年截至目前,武田制药出手的640亿美元比所有其他并购交易的总额还要多。这笔资金可能会使2018年不至于成为近几年来医药并购最为低迷的年份之一。

但从交易数量来看,2018年无疑将成为近年来最为低迷的一年。第3季度,市场调研公司EvaluatePharma仅记录了36次公司并购、股权购买或业务部门收购的事件。自2010年以来,以季度为时间单位,今年第3季度交易数量为倒数第二。 

第3季度,亚力兄制药(Alexion)收购Syntimmune公司是最大的一笔交易,这是这段期间内极少的十亿美元级并购。即便如此,其所涉及的 12亿美元并不是现金交易——这笔交易仅有4亿美元的预付款。该交易的标的是Syntimmune公司处于中期临床试验阶段的anti-FcRn抗体——SYNT100,这类抗体是当前研发的热门领域。

有观点认为,美国税制改革或缓解定价担忧会使买家重返市场,但事实证明这是错误的。不过,极少有人能够预测到在这么长的时间里IPO机会仍然保持开放状态,也没有预测到对高风险的新研发药品需求旺盛。

在所有情况保持不变的情况下,未来几个月可能很难看到医药并购活跃起来。但是,市场是周期性的,优势终将回归到买家一方。到那时,买方将会拥有非常可观的新型生物技术公司可以购买。

编译/胡德良 来源/Evaluate

TIM图片20181204143207.jpgTIM图片20181204143441.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