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院士论道生物产业“达沃斯论坛”

发布时间:2018-12-04 14:12:21作者:本报记者 刘卉 摄影报道来源:医药经济报

编辑说:嘉宾: 施一公(中国科学院院士、西湖大学校长) 裴 钢(中国科学院院士、再生医学与健康广东省实验室理事长) 陈新滋(中国科学院院士、香港浸会大学原校长)

药物创新最珍贵的资源是什么

院士论道生物产业“达沃斯论坛”


被誉为生物产业“达沃斯论坛” 的第二届官洲国际生物论坛于11月中旬在广州国际生物岛召开。本次论坛由广州市人民政府主办、广州开发区管委会承办,主题为“粤港澳大湾区生命科学协同创新与发展”。在主题论坛上,三位中国科学院院士分别就生物医药产业协同发展创新等热点问题作精彩主旨演讲,他们都不约而同地强调了人才建设与管理是产业创新的重中之重。

施一公:

“一流人才+一流技术”

成就一流创新企业

从2007年接过清华生物医药的接力棒,过去11年在清华工作的历程中,施一公参与创建了生命科学学院、药学院,把医学院扩大了4~5倍。在他看来,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关键就是遵循国际规律,打破传统机制,与国际接轨的方式引进一流人才。

“我们引进一流的师资队伍,打造适合一流师资队伍发挥水平、发挥作用的软机制。清华生命学院在人才任用制度、行政管理制度上进行了改革。简单来说,就是做得不好要走人,推进教授治学,行政理校,学术导向决定行政服务,让教授把时间、精力放在讲课和研究上,心无旁骛地去做研究,这是我认为国际化的通行做法,这使得清华大学的生命科学学院得到了快速发展。”

施一公分享道,他用很短的时间讲解生命科学前沿研究的几个例子,其实都在讲同一个道理。“如果你想要创新发展,最后靠的一定是一流人才、顶尖人才。” 他列举了目前生命科学发展的四大前沿研究领域:癌症免疫治疗、基因测序、干细胞、神经科学与人工智能。他再三强调,“尖端科学研究和核心技术是经济发展真正的原动力。”

在他看来,所有的新兴产业一定是源于核心技术的创新,核心技术创新完全来自原始科学发现,而原始科学发现和核心技术创新基本来自顶尖一流学者,顶尖一流学者往往依附于有文化氛围的一流大学和科研院所。

谈到参加本届官洲国际生物论坛,施一公再次强调,在一个地方需要有一流的大学,需要有多样化的办学模式,需要有顶尖的人才来支撑,最后一定会有很好的科研院所,一定会有一流的创新企业。“美国波士顿地区和美国西岸,这是美国两个创新的巨大引擎,它的核心就是因为一批顶尖大学的存在。”

裴钢:

人的问题是健康的大问题,是生物医药的

大问题,也是将来产业的大问题

“这个世界上做任何事情包括科学实验、生物医药,人才是第一。为什么生物医药人更为重要?因为人是做一切活动的主体,同时生物医药还有一个更重要的性质,生物医药这个客观活动的对象就是人。所以人的问题是健康的大问题,是生物医药的大问题,是将来社会发展的大问题,也是将来产业的大问题。为此,必须强调以人为本的生物医药发展格局。”

演讲中,裴钢多次强调人才的重要性。在他看来,坐落于广州国际生物岛上的再生医学与健康广东省实验室要打造成政策高地、人才高地,发挥协同创新作用,正是建立实验室的初衷。“广州有黄埔军校,希望将再生医学与健康广东实验室建成生物医药的黄埔军校。”

对于实验室的建设,裴钢提到两种思路。一是集聚高精尖的人才,打造成科研的“国家队”。还有一种是打造开放的平台,通过这个平台吸引海内外各领域人才,涵盖学术界、企业界、金融界等各领域。

裴钢表示,生物医药的服务对象是人,发展生物医药产业也是靠人。如何能够产生、培养、培育一流人才?如何能够吸引、吸纳、发挥一流人才?如何能够留住一流人才,使一流人才发挥一流的作用?“需要建立一个生态系统,为一流人才发挥作用提供好的平台,这是当务之急。” 

他同时提醒,中国现在最缺的是基础研究。2017年,中国基础研究占R&D的比重为6.7%,全世界的平均水平是20%。“我们的R&D在世界范围内并不低,但基础研究占比不高,没有基础研究就谈不上创新。”这个基础研究,是与国际接轨、一步到位的基础研究。在这个实验室的国际合作单元里,有德国马普、英国剑桥、美国冷泉港,要把全世界的人才集聚到这里做基础研究,使广州成为生物医药基础研究的一个源头。

陈新滋:

推动整个科研发展靠的是人才,

人才需要舞台发挥作用

陈新滋分享道,我国虽然药物很多,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药物还很少。与国际大药厂比较,还需要花费很长的时间赶上去,希望能越快越好地赶上去。

此前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公布的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中,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入选一流大学建设高校。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暨南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和广州中医药大学的18个学科入选一流学科建设名单,但广东与北、上比较,依然有差距。

“香港地区有很值得参考的地方。香港这么小的城市,全港也就几所大学,但这几所大学中有5所跻身世界百强大学。香港的大学也有在内地设立分校或研究院,据说香港科技大学准备在广州设立分校,这是互动,对广州将来的发展肯定会起到正面作用。”

在陈新滋看来,一个地方整体科技的发展离不开政府、高校和企业的合作,政产学研的合作,这一块做好,会使生产、研究进步得更快。“比如广州生物岛的产业科技园能够把人才聚集在一起,推动整个科研发展靠的是人才,但人才要有舞台表演才可以发挥作用,所以生物岛就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他还表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生物医药产业大有前途。在粤港澳大湾区同一片蓝天下,通过不同的服务平台建设,有利于人才聚集,有利于产业转型升级和产业多元化发展,未来要加强关联企业的合作,形成一条完整的产业链。

结语>>>

生物药市场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新来者。有报道指出,在全球市场上,最畅销的10款治疗性药物中有7款属于生物药。但中国生物药只占医药产业市场份额4%,而美国的比例是22%。这也从另一个角度说明中国在生物药产业还有很大的市场空间。

“行业的高速发展必然带来对医药专业人才的大量需求。”几位院士高瞻远瞩地指出,伴随着生物医药行业的迅速发展,原本在人才争夺上就相当激烈的医药领域内,顶尖人才将变得更加炙手可热。在国内医药人才的供给速度远达不到行业发展要求的大背景下,人才特别是稀缺人才的引进和培养,无疑是当前政府和企业所面临的最大挑战。


现场分享<<<

一个地方需要有一流的大学,需要有多样化的办学模式,需要有顶尖的人才来支撑,最后就会培育很好的科研院所,一定会生产一流的创新企业。

——施一公


在这个实验室的国际合作单元里,包括麻省、英国剑桥、美国冷泉港还有香港大学,要把全世界的人才集聚到这里做基础研究,使广州成为生物医药基础研究的一个源头。

——裴钢


人才是最重要的,推动整个科研发展靠的是人才,但是人才要有舞台让他们表演,才可以发挥他们的作用。

——陈新滋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